《精武风云·陈真》:经典难以成就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为一部功夫片或者是Dong作片,精彩的打斗场面必定不可缺少,如果再配以出色的剧情结构和人物刻画加以催化,使得动作戏跟剧情的融合天衣无缝,那么这部电影就是一部经典电影,比如《叶问》和《精武英雄》。而如果这部电影仅仅有了精彩的打斗部分而剧情方面注水严重,那电影本身充其量算是一部看过就忘的平庸作品。但如果这片子打斗不算精彩,剧情有够烂的话,这玩意基本注定要被划分到烂片行列了。很遗憾,《精武风云·陈真》都没有与以上行列的划等号,而是一部另类之作。电影题材占优,但剧本拖后腿,此外动作也难说过瘾,好在华丽的摄影和凌厉的剪辑,甚至不错的人物刻画,这些影响因素加之起来使得《精武风云·陈真》没有成为一部烂作,但也绝对不是一部经典,也就难逃中庸。

图片


                                    陈真之前世今生
    1972年,李小龙拍《精武门》时,邀请倪匡写剧本,后者从而创建了陈真这个角色。哪想到这个虚构人物竟然一口气红到了21世纪,40年间包括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甄子丹甚至是陈小春等人都与这个角色挂钩。陈真这个人物是中国人心中的英雄,他完全是一个普通男人通过自我奋斗,走向成功之路的精神偶像。家国飘摇的无情现实,更唤醒了他的大无畏精神。悟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深意。锤筋锻骨的历炼成就了英雄陈真。在这个缺少英雄的年代,他用他的激情激励起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精武精神,证明中国人并不是东亚病夫。陈真其实就是一个在特殊背景下的一个缩影,他可以是陈真,也可以是任何人。陈真已经成为了一种符号,是拯救大众于乱世的救世主,也是天下苍生的精神支柱。说句简单的,在那个年代,文有鲁迅笔杆救国,武呢,只有后来人虚构的符号化陈真了。这也是陈真这个角色一红40年的原因,同时也是《精武风云·陈真》与其他几部以陈真为题材的不同之处。本片中陈真不仅仅是在为师报仇中传承民族精神,更重要的是,在更大的历史背景下以及更具优势的题材都给了电影更大的发展空间,陈真的回归舞台也更加有目的性。至此直接升级为拯救人民于水火的超级英雄,甚至是救世主。

 

                                     优势与缺点并存
    作为一部商业电影,有着人气角色,优势题材,另外上映时期还选择在九一八纪念日之后,或许也搭上了些许敏感时期应景态度,实属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大大的。《精武风云·陈真》不像《叶问》系列,后者乃是在历史人物基础上发挥出的关于咏春一代宗师的传记,而本片在真实历史背景下的虚构人物使得本片更像是一出演义,而发挥空间也更大。所以电影采用一种漫画般的方式,将陈真这个角色加以夸大,从欧洲战场上的肉搏枪林弹雨到深夜矗立在月光下雕塑般的黑侠造型,极具欧美漫画英雄风格,至此电影最大的卖点也就豁然开朗了,让一个早已在人们心中扎根的人物形象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出现在大众面前本身就具有新鲜感,甚至是创新。所以说《精武风云·陈真》无论从任何条件都具备了一个超级卖座电影的元素,甚至还有经典胚子。

 

     但是电影的缺点和优点一样明显,一句话,剧本太差。本片的编剧陈嘉上与张志成的搭档也算是有点资历了,可《精武风云·陈真》注水一般的剧情却是不争的事实。《精武风云·陈真》有着华丽的开场,随后便落入了老套无味的故事框架当中。用苍白空洞形容其一点也不为过,支离破碎的情节把电影生硬的分割为几段,片头欧战、上流社会、超级英雄,儿女私情,捉放陈真,最后一战。这些情节原本可以串在一起去玩一次时尚的风格混搭,有谍战、有侠义、有爱情、有理想的多功能电影。无奈电影剧情的前后脱节使得电影最终没有将这些有利元素拧成一股绳。反而有点脱节,上一个镜头是甄子丹与舒淇初次见面,下一个镜头两人直接开摩托出去date了,缺少情感的铺垫也使得陈真后期对琦琦真实身份查明后的心理描写少了一个良好的支撑点。好在电影整体方面还是比较顺滑,虽说老套(比如陈真又爱上一个日本女人了,陈真又踢虹口道场,包括黄昊龙在上司面前暴走也是完全copy《叶问2》里的郑则仕),但作为一部娱乐电影,所以看起来本片像是续集,倒不如说更像一部翻拍之作。

 

     依个人观点,本片汇集了如此众多的元素,使得剧情和人物空间被极度压缩产生脱节之感,原因就在于电影像表述的内容过多,陈真这个人物承载的担子也过多,倒不如将其发展为一部电视剧,这样效果会更好。

图片

 

                                   精心制作和人物出工
    《精武风云·陈真》的剧情确实不怎么样,惊艳的开场之后便急转直下,颇有虎头蛇尾之感,编剧陈嘉上难辞其咎。好在电影还有刘伟强,这个曾经拍过《古惑仔》、《无间道》和《头文字D》的导演名副其实的是一位工匠高人。在剧本贫瘠的基础上,竟然将电影拍得如此精彩,刘伟强居功至伟。摄影出身的刘伟强为电影提供了极为大气的影像风格,无论是表现陈真个人色彩之处还是对动作场面的调度颇为华丽,部分场景堪称神来之笔。此外刘伟强对节奏的把握独到一处,对戏剧张力的调节游刃有余,整体收放自如,极为娴熟,加之音乐和剪辑的配合,使得影片极具娱乐性。

 

    此外导演对人物的刻画也可见一斑,电影元素过多使得空间狭小,在有限的空间内完成多数人物的刻画也属不易。除了主人公陈真一支独大,黄秋生饰演的人物气场强烈,出场时间不多但几个动作和眼神外加几句对白就已经完全带出了这个人物的个性。与之类似的还有黄渤,黄昊龙这个角色完全与黄秋生相反,完全作为调节剧情所用,属于甘草角色,人物特点照样鲜明。这就是本片在人物塑造上的精妙之处。电影除主角之外几乎已无太大空间留给其他角色,包括舒淇的人物刻画也只能说一般,至于反派就更不用说了。但众多人物中抓住一两个要点去完善,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本片中黄秋生与黄渤就是最好的例子。


 

                                  打人有理与被打无力
    《精武风云·陈真》用了很多空间去描写反派如何凶残,这样的做法无非是给各大反派们一个该死的理由,以便让大家对后期反派的翘辫子有一种先抑后扬的感觉,简单的说就是罪有应得,结尾死的给力。电影中反派无恶不作甚至到了令人发齿的地步,片中甚至采用一种“捉放曹”的形势来折磨主角后放掉来展示自己的残酷与脑残。对于反派刻画不足,那就让他们对观众情绪有一个着力点,比如《学校风云》里有一个人见人恨张耀扬,观众的心随着主人公的遭遇将目标转移到张耀扬身上,结局林正英饰演的Jing察被压抑无比后爆发击毙后者给了观众无比的畅快感。所不同的是本片还额外加上了一层民族精神的含义,结果不言而喻。

 图片

    坏人们的无恶不作给了其被痛扁的理由,所以观众就对主角寄予厚望。可惜的是,本片最大的弊病也就在于此,武戏不给力。开场的一段欧洲部分相当精彩,随后的雨夜保卫战也是动感十足,正当观众品尝着开胃菜等待最后大餐的时候,没想到最后主菜连开胃菜都不如。其实不光是结尾,电影中部报社之战就可见端倪。木幡龙的弟弟高大英俊,心狠手辣,看上去有两下子,这样一个无恶不作的典型应该群起而攻之,没想到被一击KO,虽说最后一下给力,但缺少过程,使人感觉“这也太不禁打了!”当然这样的感叹在结尾还要出现一次,陈真与木幡龙的较量第一回合完败,恍惚间感谢国家后便立马脱衣暴走,其实很多人纠结于突兀的反败为胜,这样大可不必,本来就是一部漫画色彩浓重的电影,最后一刻是、紫龙上身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而关键问题在于这个看上去更厉害的木幡龙几拳就被打倒在地,乃至于都出字幕了很多观众都在等待反派也像主人公一样被鬼上身。大反派被拳拳到肉打倒在地固然爽快,但被打的连一个挣扎的余地没有,片中所说的那句“我们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几乎没有派上用场,从电影的表现方式来看,某方面更加适合这个称呼。

 

      像是《精武英雄》那样华丽的结尾之战不仅给力而且过程爽块之极,作为一部功夫片,过程简短、直接表现结局的方式也注定了本片武打方面的不过瘾,称得上失败。

 


                                     甄子丹的个人秀
    每每电影片头出现甄子丹的名字后,不仅意味着其本人领衔主演,更表示本片由其“领衔主打”。近几年丹哥风生水起,势头正猛,大有一发不可收之场面。而《精武风云·陈真》更是因其量身定做。有了之前电视剧《精武门》的经验,本片完全不在话下。这部电影可以称得上是丹哥的个人秀,从海报上就能看出来。在开场部分,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疾走如飞躲子弹外加跑酷空中飞人的场面是何等潇洒;回国之后上流社会的西装革履和小胡子造型又像极了“克拉克·盖博”。而夜幕之下的陈真完全是西方漫画英雄的模板,拉风的造型和劲酷的动作更为这个角色增添了传奇色彩,外加结尾处白色中山装的几处特写镜头与李小龙般的吼叫更是显出人物的高大。

 

    本片甄子丹亲自担任的动作设计延续了《导火线》的简单而又直接,突出了“快”、“准”、“狠”的特点,潇洒精干的招式是对片中动作的直接印象,拳拳到肉,招招见骨,凌厉十足,用最简单的方式放到敌人。不过这个打的也太厉害,往往一拳下去对方HP就要将为零了。

 

   陈真的角色与叶问不同,没有后者的平民化色彩,反而带有几位侠义的江湖气息。由于陈真的传奇性在本片中被扩大,电影展示了其超人一般的强悍,使角色有些过于高大,任何敌对势力在其面前走不了几个回合就歇菜,通通显出了纸老虎原形。而电影中结尾大战也是从《叶问》的一个打十个升级为一个打一百多,这段内容基本上与电视剧《精武门》大同小异,可惜还是那句老话,过程太短,意犹未尽。而陈真最后一刻脱去上衣,对丹哥周身壮硕的疙瘩肉的特写极为耀眼(恐怕此处很多腐女几乎坐不住了),几乎要看到周身迸发的小宇宙。

 

                                           关于民族精神
    实在不想多说了,作为一部娱乐片,而且漫画色彩浓重,不老老实实看电影而胡思乱想是犯不上的,因为如果一个民族需要沦落到要靠一个漫画英雄一般的人物来拯救的话,那只能表示遗憾了。

图片
 

结语:《精武风云·陈真》可以一看,但难成经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