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雇凶杀后任”浮现的官场潜规则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来很受关注的“鹤岗交通局长被杀案”有了最新进展。警方通报证明,竟然是交通局前局长花30万雇凶犯下的命案,这起“前任雇凶杀现任”事件,一时间令人或目瞪口呆,或唏嘘感叹。

杀人是人性异化扭曲的极端表现。每一种人性扭曲,都不应简单地归于个人内部的精神世界变异,而关联着外部世界的道德、利益、法律等等社会内容。如此“官场杀人案”的复杂情境,让我觉得其中包裹着值得思索的社会问题。

先来回顾一下这场杀人事件的可怕情境。雇凶杀人者白玉库,原本是被杀死的交通局长李星光的原顶头上司。他不仅仅做过交通局局长,还担任过政协副主席。据白玉库交待,当初就是他一手提拔了李星光。问题是,在白玉库从局长与政协副主席位置上退出来,转做交通局环宇集团总经理之后,李星光却不买他的账了,在工程招标、工程款下拨、人事安排、提拔任用干部等方面对其有所限制。积怨加深,他最后买凶杀人,制造惊天大案。

一切都是利益纠葛惹得祸。前任之所以雇凶除掉昔日手下,就是觉得对方不懂得报“知遇之恩”,还挡了自己发财之道。不难想象,如果白玉库当初在官场混得风生水起时候,要是知道李星光今后会如此“不听话,不懂事”,肯定会通过权力干预和斗争,来搬掉这块未来绊脚石,而不会加以提拔的。当不能实现“权力通吃”,就只好选择“江湖手段”。权力与江湖之间,有时并没有一条清晰的分界。

中国的官场文化太深厚了。有一个现象不容易忽视,就是一些地方官员的“根系派别”意识很浓,坊间也习惯于进行这样的官场力量划分。事实上,在一些地方上下级官员之间,也形成了复杂的人身依赖关系,由此滋长许多官场潜规则,增长了官场的江湖气。这一点,在以前太多的“权力流氓化”报道中,都有所呈现。而在走向公民社会的今天,江湖本应死去,民主与法治才是最大的规则。

“前任买凶杀后任”事件,暴露的却是官场潜规则的暗影。白玉库在变身成为“红顶商人”之后,在当初的期权落空的语境下,对这个破坏官场潜规则的人施以杀招。很显然,雇凶杀人是一种带有黑社会色彩的犯罪方式。试想,如果他本身就拥有笃定的法制信仰,又怎么可能做出这样灭绝人性的杀人之举呢?而这样政治品质低下,缺乏起码官场伦理的人,为什么又能够长期混迹官场,还身居高位呢?

谁都清楚,官员是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是具备特定法律常识的。可是,这些年官场雇凶杀人事件却层出不穷。比如,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段义和爆炸杀死情妇柳海平,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河南省原副省长吕德彬曾经买凶杀妻,被判处死刑。而在这类令人无比震惊的事件背后,要么是权力与资本的深度勾结,要么是官员与情妇的情色叙事。正是因为一些官员陷于道德沦丧和法律虚无的双重迷失,才会制造出“官场杀人案”这种极度人性扭曲的事件。

腐败是附着在权力上的咒语,黑恶势力与腐败是一对孪生怪胎。不论是最近的重庆打黑事件,还是这起“前任雇凶杀现任”事件,都说明,如果官员任免不能很好的依附于民主程序,官员平时不能得到真正有效的监督与约束,就会产生非常可怕的罪恶制造。这种“官场杀人案”就是一种表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