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个人如何缴费(社保个人怎么缴费)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对于工作的要求也有所改变。年轻人在找工作时都会寻找一些要缴纳五险一金的工作,即使工资不高也会将其纳入考虑范围内。所谓的五险一金就是社保和住房公积金,而社保现在与人们的方方面面都挂钩,保障着人们的生活。

社保个人如何缴费(社保个人怎么缴费)(图1)

年轻时医保的作用必不可少,年老时养老保险又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缴纳社保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而在我国也有相关规定,企业必须为员工购买社保,如果没有,那就可以考虑换一份缴纳社保的工作并且举报该单位了。

不过也有一些人因为工作的原因,没办法通过企业为自己缴纳社保,这个时候就需要自己缴纳,那么个人缴费和公司缴费有什么不同呢?社保到底要怎么缴纳才合适呢?你还在自己缴纳吗?

由于社保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很多人在失去工作之后都会选择自己缴纳社保,不让社保断缴。选择个人缴纳与公司缴纳有几点不一样,包括缴费多少、缴费年限和缴费获得的收益。

社保个人如何缴费(社保个人怎么缴费)(图2)

无论是灵活就业人员还是公司投保,只要缴纳了社保,相同档次最终拿到手的退休金都是一样的,因为计算的方式是一样的。

一些人可能会在自己失业后选择挂靠公司,通过这种方式缴纳社保,但事实上并不会收获更多的利益,反而会更加麻烦。

当然一些地区也会出现不同,个人缴纳社保会比公司缴纳社保少,主要的不同点就在于失业补贴和生育补贴。一些地方的灵活就业人员通过自己购买的社保里面不会有这两项。

这其实主要还是与这两项补贴的性质相关,失业补贴顾名思义,就是员工失去工作后申请的补贴,这项补贴的意义在于帮助员工在找到下一份工作之前用于过渡。

社保个人如何缴费(社保个人怎么缴费)(图3)

对于一些没有存款的人来说,失业就意味着失去生活来源,这个时期有一份失业补贴就可以让他们在生活上少一些困难,从而更快的投入下一份工作中去。

而生育保险是企业为职工的家庭有了孩子后准备的补助,无论是生孩子还是养孩子对于人们来说都是多一份支出,身上的压力也会更大,此时的补助对于职工而言虽然无法解决问题,但或多或少都可以缓解困难。

因此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对于人们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两项保险,那么以个人缴纳就会比从公司缴纳相对来说不划算一点。

如果选择个人缴纳社保,那就得先咨询一下当地社保部门,是否包含这两项保险,如果不包含,个人要考虑清楚后再进行缴纳。

社保个人如何缴费(社保个人怎么缴费)(图4)

其实个人缴纳和公司缴纳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缴费的多少,个人缴纳需要独自承担所有的费用,而公司缴纳会为员工承担一大部分,员工每个月的只需要缴纳少部分的社保费用,这样算下来其实算是变相的涨工资了。

但一些人的工资足够高,也就不在意社保的缴纳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随着经济发展,当人们步入老年之后,还会经历很多年,而养老金采用的是多缴多得的缴费方法,如果自己在年轻的时候缴纳了足够的社保,那么在老年时就会领取到更多的养老金。

而我国每年的社保发放金额是与人们的平均收入有关系的,在通货膨胀等外部环境的影响下,每年的养老金都会根据情况上涨,所以说及时缴纳社保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抵抗通货膨胀,在步入老年时,每个月都有钱领,而这笔钱是国家经过周密计算的,对于一般人而言是足以保障生活的。

社保个人如何缴费(社保个人怎么缴费)(图5)

由此看来,缴纳社保非常必要。目前我国的相关规定是必须缴纳满15年的社保才可以在达到年龄后领取到养老金,但要缴纳更长的时间,到时候能拿到的养老金也会更多。

如果一个人从20岁就开始缴纳社保,与一个人从45岁开始缴纳社保,到最后领取到的金额肯定是会有较大差距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个人缴纳和公司缴纳最后都可以享受到社保,且有可能比公司缴纳领取得更多,但个人缴纳的成本较高,有60%最后是会进入统筹账户的,这部分是没有利息的,所以算下来是不划算的。

因此,如果能够进入一家有五险一金待遇的公司工作,还是应该尽量选择这样的公司,毕竟算下来自己可以节省很大一笔钱,且不耽误日后的养老生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