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如何用公式(excel哪个计算公式怎么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Hello,大家好,今天跟大家分享10组常用的Excel公式,大家如果在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直接套用函数即可,让你成为同事眼中的Excel大神!废话不多说,让我们直接开始吧!

excel如何用公式(excel哪个计算公式怎么用)(图1)专栏30天Excel从入门到精通作者:Excel从零到一35币9人已购查看

一、身份证号码计算出生日期

公式:=--TEXT(MID(A2,7,8),"0-00-00")

使用方法:复制公式将A2更改为你表中的单元格位置即可

原理概述:首先利用mid函数将身份证号码中的出生日期提取出来,随后利用text函数将提取出来的字符串设置为日期的显示样式,最后利用2个减号将其设置为常规格式。为什么要使用减号呢?这是因为text函数是文本函数,它的结果也是文本格式,文本格式下的日期是不能使用函数计算的,所以需要转换格式

excel如何用公式(excel哪个计算公式怎么用)(图2)

二、身份证号码计算年龄

公式:=DATEDIF(TEXT(MID(A2,7,8),"0-00-00"),TODAY(),"y")

使用方法:复制公式后,只需更改A2为表格中对应的单元格即可

原理概述:首先利用TEXT(MID(A2,7,8),"0-00-00")来提取出出生日期,随后利用DATEDIF来计算出生日期与今天相差了多少年,TODAY()函数的作用是获取今天的日期

excel如何用公式(excel哪个计算公式怎么用)(图3)

三、身份证号码计算性别

公式:=IF(MOD(MID(A2,17,1),2)=1,"男","女")

使用方法:复制公式,更改A2为对应的单元格位置即可

原理概述:身份证号码第17位是性别代码,偶数为女性,奇数为男性。首先使用mid函数将17位的数字提取出来,随后利用mod函数判断其奇偶性,最后利用if判断返回对应的结果

excel如何用公式(excel哪个计算公式怎么用)(图4)

四、多条件查询

公式:=LOOKUP(1,0/((A2:A8=E2)*(B2:B8=F2)),C2:C8)

使用方法:复制公式更改为对应的单元格区域即可,格式为:=LOOKUP(1,0/(条件1*条件2*条件3),需要返回的结果列)

原理概述:这是一个数组公式,讲解起来比较复杂,主要是利用了逻辑值相乘,可以把true看做是1,false看着是0,两两相乘,结果为1对应的就是我们需要查找的数据

excel如何用公式(excel哪个计算公式怎么用)(图5)

五、通过关键字查找数据

公式:=VLOOKUP("*"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