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米水洗头发的正确方法-三个办法详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淘米水洗头是一种经济实惠、简单有效的护发法,可以令头发更加美丽、健康。有报道称淘米水里含有一种特殊的碳水化合物,能够避免毛囊受损,增加头发的光泽、强度,促进头发生长。你可以每周用淘米水保养一次头发,或者每次洗头后用淘米水冲洗头发。不论淘米水是买来的还是自制的,你都可以在平时清洁头发的时候将淘米水轻松用于护发。

  方法一、用浸泡法得到淘米水

  买米。任何种类的米都可以浸泡,但最常用的还是白米或者长粒糙米。总之你家有什么就用什么!

  用量杯取1/2杯米,洗去灰尘和杂质。

淘米水洗头发的正确方法-三个办法详解(图1)

  2、将2到3杯水倒入装米的碗里。把碗放在料理台上静置一段时间。

淘米水洗头发的正确方法-三个办法详解(图2)

  3、将米浸泡15到30分钟。把米浸泡至水变成半透明的乳白色。这种状态表示米里部分的肌醇已经释放到水里了。

  泡米的水之所以看起来浑浊不清正是因为肌醇这种碳水化合物的存在。有研究表明,肌醇与头发接触就会起到护发和增加头发亮度的作用。

淘米水洗头发的正确方法-三个办法详解(图3)

  4、浸泡途中将米搅和几次。用勺子或叉子将结成一团的米搅散。

  当水看起来浑浊不清或呈乳白色时,浸泡过程就结束了。 

  5、把米滤出,将水放在一边。反复检查,确保水里没有残余的米。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把米加水烧开。整个过程和浸泡法大致相同,不过水要稍微多一点,而且水一开始沸腾就要立即把米过滤掉。使用前,将水放至室温。

  6、把水倒入装饰性或者有实用性的容器里。现在就可以开始洗头了!

  方法二、用淘米水洗头

  1、和往常一样用洗发水洗头。头发洗好后一定要用温水彻底冲洗。你可以像平时一样先用护发素,再用淘米水,或者洗发过后直接使用淘米水。这两种方法你都可以试试,看看哪种的效果更好。

淘米水洗头发的正确方法-三个办法详解(图4)

  如果你不是每天洗头,或者发质比较干,那就不用洗发水,直接用淘米水洗头即可。

  2

  头发清洗干净后,将淘米水倒在头发上,将头发浸湿。用杯子或塑料挤压瓶将淘米水倒在或挤在头皮上。接着,用手指按摩头皮,将淘米水沿着发丝往下捋,促进头皮和头发吸收淘米水。

  使用淘米水时,你不一定非要进到淋浴房,或者躺在浴缸里。其实,很多人会将淘米水倒入水槽或塑料盆,把头埋进去就可以了。不过具体选择哪种方法还是由你自己决定。

  3、等待20到30分钟。这样做是为了让淘米水里的肌醇充分覆盖每一缕头发。当头发最后冲洗干净后,每根发丝都会裹上薄薄一层肌醇,这样头发就得到了保护,不再容易断裂了。

  4、用冷水把淘米水冲洗干净。轻轻地梳头,把打结的地方梳开。现在你就可以开始造型了!

  5、将淘米水与头发的日常护理相结合。你可以每天,每两天,或者每周用淘米水洗一次头。淘米水的使用频率是由个人喜好以及想要达到的护发效果决定的。

  很多人发现每天用淘米水洗头有些费时,所以减少了使用频率,但还是得到了明显的效果。你要自己寻找最适合的使用频率!

  方法三、通过发酵法自制淘米水

  1、准备好所有的原料。你需要用到1/2杯米,2到3杯水,以及一个放原料的碗。

  使用前别忘了洗米。

  2、将水和米都倒入碗中。搅和一下,把米搅散。

  3、把米浸泡15到30分钟。当泡米的水看起来有些浑浊时就可以开始发酵了。把米过滤,滤出的水放在一边。

  4、把泡米的水倒入容器。让水在室温中静置24到48小时,给予充足的发酵时间。

  发酵据说能够增强淘米水的护发效果,让干枯受损的头发重新恢复酸碱平衡。

  如果淘米水闻起来酸酸的 ,说明发酵完成了。

  5、把淘米水装进你最喜欢的容器中。发酵完成后,把淘米水倒入特百惠容器或者梅森玻璃罐。你也可以用塑料挤压瓶装淘米水,这样用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挤在头上,非常方便。

  把用剩下或暂时不用的淘米水放进冰箱冷藏,7天之内用完。

  试试在淘米水里滴几滴薰衣草或其它气味的精油,让淘米水闻起来气味芬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