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等于多少(约等于是取大数还是小数)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教版三年级数学上册第6单元《用估算法解决问题》是三年级商位数乘一位数的计算的实际应用当中要用到的一种方法。这个部分同学们要学会多位数乘一位数乘法的估算,学会估算的策略与方法。其次要掌握多位数乘一位数估算的一般方法,初步根据具体的情景进行合理的估算。

约等于多少(约等于是取大数还是小数)(图1)

这部分学习的难点主要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在于口算的估算,把三位数估算成最接近的整十或整百数再计算。第二部分在于实际的运算当中,如何确定是否需要进行估算。其中涉及到的一些关键字眼,给大家做出了明确的指示。

约等于多少(约等于是取大数还是小数)(图2)

三年级数学多位数乘一位数的估算想要掌握这一块的内容,首先对于多位数的整十整百数乘以一位数的口算,必须达到熟练掌握的地步,在此之基础之上才能进行估算的计算,主要依赖于乘法口诀,在在计算的末尾添上零即可。

约等于多少(约等于是取大数还是小数)(图3)

学习整十数和整半数乘以一位数的口算。中我们可以看出。进行估算时,要把三位数估算成整十或整百的数,再与一位数相乘,就可以达到估算的效果。而且估算的应用主要在应用题当中,这一块儿什么时候进行估算,何时进行估算,该如何进行估算,都是大家在学习这部分之前所要搞清楚的问题。

约等于多少(约等于是取大数还是小数)(图4)

一般情况下,当题目当中出现类似够不够,行不行,能不能的字眼时,一般采用估算计算比较方便。所以大家在拿到为这一类型的应用题时,一定要认真地读题,从题目的条件和文字当中找出符合此类字眼的字,才能进行下一步的计算方法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一步至关重要。

约等于多少(约等于是取大数还是小数)(图5)

请输入描述

约等于多少(约等于是取大数还是小数)(图6)

在进行估算的实际应用当中,我们一般进行估算的数是两位数或者是三位数,让其约等于最接近的整十或整百数,然后再进行计算。到最后计算的结尾一定要进行比较,才能确定能不能行,不行或可不可以的最后回答。

约等于多少(约等于是取大数还是小数)(图7)

请输入描述

约等于多少(约等于是取大数还是小数)(图8)

请输入描述

约等于多少(约等于是取大数还是小数)(图9)

通过以上对估算的估算方法和估算的方式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大家可以通过唐老师所讲解的方法进行相关题型的练习,以下是针对这部分的例题解析,大家可以看自己学习的内容与实际的操作是否相一致。

约等于多少(约等于是取大数还是小数)(图10)

想要学好估算的内容,首先第一步,对于估算的口算计算时,当题目当中出现约等号或题目要求是估算时,一定要选择约等号,而不是等号。

约等于多少(约等于是取大数还是小数)(图11)

请输入描述

约等于多少(约等于是取大数还是小数)(图12)

其次再进行计算时,要从题目的要求或条件当中明确是否要进行估算相关的字眼,唐老师在前边的方法当中已经给大家总结出来,所以这是进行估算最关键的一步。

约等于多少(约等于是取大数还是小数)(图13)

请输入描述

约等于多少(约等于是取大数还是小数)(图14)

请输入描述

约等于多少(约等于是取大数还是小数)(图15)

写在最后:三年级数学上册。中都位数乘以一位数的计算当中,如果需要进行估算的,其估算的方法要把斗位数估算成最接近的整十或整百数,然后再和一位数进行相乘,这类题型往往难点在于实际的应用题当中,所以同学们解决这一块的问题,一定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先确定是否要进行估算,然后再按照要求进行下一步的计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