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快递业务量已突破200亿件(快递业的发展现状)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人们在网上购物的频率以及用户的的越来越多,大家也发展快递也也是发展的迅速,据最新消息报道今年快递业务量已突破200亿件,那么现如今快递业的发展现状会有什么样的趋势,那么接下来大家就随见闻坊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今年快递业务量已突破200亿件(快递业的发展现状)(图1)

今年快递业务量已突破200亿件

3月25日消息,今日,据国家邮政局消息,截至3月24日,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200亿件,接近2015年全年水平,日均业务量超过2.4亿件,日均服务用户接近5亿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快递业务量仅用时83天便突破200亿件,比2015年12月25日国内快递业务量首次超过200亿件提前了9个月。

比2020年提前45天,再次刷新了我国快递业发展纪录。

此外,根据邮政快递业高速增长的态势,预计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950亿件。

据了解,由于为了更好地疫情防控,今年春节全国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因此,为老家寄回各种年货相关产品变成了“就地过年”的市民一种思家方式。

据统计,仅除夕和初一两日,全国快递处理超1.3亿件,同比增长223%。

同时,在春节假期期间,包括顺丰、京东物流、邮政EMS中通、圆通、申通、等多家快递企业依然坚持运营,预计全行业在岗人数超过百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快递业于2014年进入“百亿”时代,2014年10月20日,全国快递服务企业累计业务量突破100亿件,年业务量首次突破百亿。

而取得这些佳绩,也将进一步凸显了国内快递市场巨大的发展性及增长潜力,同时,也体现了行业在促进消费和畅通经济循环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快递业务量已突破200亿件(快递业的发展现状)(图2)

“快递代收+便利店”的加盟模式

随着电商行业的爆发性增长,快递行业的需求也不断增大,这就要求一套完善的物流体系去支撑,而遍布大街小巷的快递驿站就是这个物流体系中极为关键的一点。

在这过程中,不少电商企业、快递公司开始探索与零售实体进行合作,让便利店成为自提点,提高快递的网络覆盖率。同时,在看到了便利店为末端配送带来的红利,不少企业也开始着手自建便利店,以此优化末端配送体系及网点布局。

快递到货后,如果用户白天上班,那么在社区内摆摊就会始终无法最终送达,而快递代收点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快递代收点无法精准管理每一个快件,如果遇到双十一这种促销节,那么找到自己快递将是一个十分困难的事情,而快递代收点如果要上一套管理系统的话,将对成本有极大的提升,难以负担。

实际上,多样化的配送模式一直受到政策鼓励。2013年,国家邮政局正式出台文件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及社会资金,投入快递服务末端智能快件箱等自助服务设施建设并推广使用。201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鼓励发展社区自提柜、冷链储藏柜、代收服务点等新型社区化配送模式。2018年,国务院发文鼓励地方将推广智能快件箱纳入便民服务、民生工程等项目。

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第三方快递代收平台蓝店快递独辟蹊径,以“快递代收+便利店”的蓝店快递加盟模式强势切入,在社区经济百业谋生的竞技场中脱颖而出。

除了快递的代收,蓝店快递还可以为社区便利店提供诸如上门安装、维修、票务、零食等增值服务,为用户提供消费更多的选择。通过这个SaaS系统,蓝店快递打造了一个融合快递业、社区便利店、快消品和用户的末端派送生态圈。通过与蓝店快递的合作,社区便利店新增了快递代收的功能,成为了社区居民的快递管家。

网购的发展,意味着快递服务业需要同步跟上,也促进了这些年快递服务业的发展。但是随着体量的增大,快递服务业却始终无法解决好终端配送的问题,也就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相信通过这种与便利店联姻的方式,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将只是时间问题。越来越多便利店的加入,将让取件变的更便利。

今年快递业务量已突破200亿件(快递业的发展现状)(图3)

快递业的发展现状

快递规模保持高速增长

2015-2020年,我国快递行业业务总量保持逐年增长的趋势。2020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2021年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4.7亿件,同比增长124.7%,国内快递市场在疫情后期强势反弹。

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发展目标

随着快递规模的高速增长,对包装材料等生产资料需求大幅增加,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日渐突出,我国快递业每年产生超过900万吨纸类废弃物、约180万吨塑料废弃物,一年消耗的胶带可以缠绕地球千圈,并且这些数字还在快速增长。为了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标准和政策意见推动行业转型发展。

其中,2020年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从快递包装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发展建议,并提出到2025年国内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的发展目标。

绿色包装转型发展难点

虽然目前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具体包括政策供给亟待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待加强,上下游协同治理有待加强,绿色供给相对不足等等。

中国邮政绿色包装发展战略

2020年4月,国家邮政局围绕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和措施,提出实施“9792”工程,即到“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

截至2020年8月底,邮政公司的“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4.3%,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68.5%,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87.2%,新增3.5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回收箱的邮政快递网点,预计2020年底基本完成四项既定任务。

另外,国内电商平台也开始响应政策号召,推动落实绿色包装政策。菜鸟网络联合天猫通过和品牌商合作,在仓储体系的快消领域近一半商品使用原有包装发货,研发使用生物材料包装袋、无胶带纸箱等环保耗材,并研发智能装箱算法,可选最优箱型匹配消费者订单,有效减少填充物的使用;

京东在100余个城市开展消费者闲置纸箱回收,日均回收纸箱超过30万个,京东物流上线多品类打包智能包装系统,并通过仓内无纸化作业、电子面单、循环包装袋、青流箱等多种措施减少原纸使用;苏宁物流在11个城市新增20万个共享快递盒,面向行业开放快递包装回收网络。

目前,快递包装行业生态环保工作也在全国各地先行先试有序推广落地:江苏无锡局启动“绿色灯塔”社区快递包装物回收点建设;浙江杭州在桐庐开展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综合试点,推动将行业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城市环保治理总体格局;福建泉州试点街道垃圾分类站共同开展快递包装回收,兑换社区积分或生活用品等等,杜绝过度包装,避免浪费和污染环境正成为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重中之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