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思,李白,古诗的意思是什么?(长相思的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色欲尽花含烟,月明如素愁不眠。 赵瑟初停凤凰柱,蜀琴欲奏鸳鸯弦。 此曲有意无人传,愿随春风寄燕然。 忆君迢迢隔青天。 昔日横波目,今作流泪泉。 不信妾肠断,归来看取明镜前。 【注释】素:指白色的绢。 赵瑟:瑟。弦乐器。相传古代赵国入善弹瑟。 蜀琴:古人诗中常以蜀琴喻喻佳琴。 鸳鸯弦:与风鼠柱对仗,一喻雌雄。 燕然:山名。今内蒙古杭爱山。 横波:眼波流盼。 【解释】暮色里,轻烟袅袅绕花树,明月皎皎白如绢,我愁情满怀难成眠。才停下凤凰瑟,又拨响鸳鸯弦。乐曲缠绵情意深,可恨无人替我传。但愿乐曲随春风,为我带到燕然山。思念你啊,远在天边的郎君。从前如秋水的眼波,今已变成流淌的泪泉,若不信我柔肠断,归来请到明镜前,看看我憔悴的容颜。 【解析】此诗也是写一位思妇的。太阳快要下山了,黄昏时花色朦胧如含烟雾;到了晚上,月色如绢,思妇仍然难以成眠。她想弹琴奏瑟,因为琴瑟和谐本来是夫妻和美的代名词,但如今丈夫远在天边,怎能将此思念之情托春风传送给边境上的丈夫呢长相思的意思?她思念丈夫,但见不着丈夫,两人之隔犹天壤。原来顾盼生辉的双目如今变成流不尽的泪泉了。要是戍边的丈夫不相信她为思念他愁肠欲断,那么,他回来后可以对着明镜看看她——她已憔悴成什么样子了!此诗体味思妇之心准确细腻,思妇时出征丈夫的想念,被刻画得不胜哀怨。

长相思,李白,古诗的意思是什么?(长相思的意思)(图1)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吴山点点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赏析这首《长相思》,写一位女子倚楼怀人。在朦胧的月色下,映入她眼帘的山容水态,都充满了哀愁。前三句用三个“流”字,写出水的蜿蜒曲折,也酿造成低徊缠绵的情韵。下面用两个“悠悠”,更增添了愁思的绵长。全词以“恨”写“爱”,用浅易流畅的语言,和谐的音律,表现人物的复杂感情。特别是那一派流泻的月光,更烘托出哀怨忧伤的气氛,增强了艺术感染力,显示出这首小词言简意富、词浅昧深的特点。俞陛云《唐五代两宋词选释》:此词若“晴空冰柱”,通体虚明,不着迹象,而含情无际。由汴而泗而江,心逐流波,愈行愈远,直到天末吴山,仍是愁痕点点,凌虚着想,音调复动宕入古。第四句用一“愁”字,而前三句皆化“愁”痕,否则汴泗交流,与人何涉耶!结句盼归时之人月同圆,昔日愁眼中山色江光,皆入倚楼一笑矣。

长相思,李白,古诗的意思是什么?(长相思的意思)(图2)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