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效应,美国为何要从叙利亚彻底撤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土耳其刚刚宣布要在叙利亚北部开展军事行动安泰效应,美国就宣布从叙利亚北部撤军,这并非是巧合,而是美国对自己北约盟友的一种照顾。但是美国此次撤军心里也是非常不甘的,这也是对美军威信和美国在世界上威望的一种损害。

安泰效应,美国为何要从叙利亚彻底撤军?(图1)

安泰效应,美国为何要从叙利亚彻底撤军?(图2)

安泰效应,美国为何要从叙利亚彻底撤军?(图3)

上图为如今的叙利亚局势,下图为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最重要的两个据点,杰拉布卢斯和曼比季。

安泰效应,美国为何要从叙利亚彻底撤军?(图4)

这事还得从叙利亚复杂的内部局势开始说起。话说从叙利亚局势从2011年出现动荡开始,这8年多的时间里,叙利亚境内前前后后出现过数十个不同的反对派或者其他派别武装,这些武装代表不同国家的利益,但是随着俄罗斯的强力介入和叙利亚政府军的坚决打击,目前所有的小股武装都已经被彻底淘汰出局,叙利亚境内形势出现了非常明朗的一幕:俄罗斯及其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美国及其支持的库尔德人武装、土耳其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伊朗及其支持下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

安泰效应,美国为何要从叙利亚彻底撤军?(图5)

安泰效应,美国为何要从叙利亚彻底撤军?(图6)

安泰效应,美国为何要从叙利亚彻底撤军?(图7)

图为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开展的军事行动。

安泰效应,美国为何要从叙利亚彻底撤军?(图8)

这四股主要的力量,由于俄罗斯、伊朗、叙利亚政府军、黎巴嫩真主党坚定的站在一条战线上,基本上有一致的战略利益,那就是彻底把西方的影响力从叙利亚清除出去,因此合力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以俄罗斯为首的一方目前在叙利亚占据绝对优势,土地控制面积超过一半,控制人口超过70%,叙利亚大部分的工业和资源都集中在他们的控制之下。

安泰效应,美国为何要从叙利亚彻底撤军?(图9)

安泰效应,美国为何要从叙利亚彻底撤军?(图10)

安泰效应,美国为何要从叙利亚彻底撤军?(图11)

图为叙利亚境内的土耳其机械化步兵。

安泰效应,美国为何要从叙利亚彻底撤军?(图12)

接下来是美国支持下的库尔德人武装,他们大约占据叙利亚四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占据了储油丰富的叙利亚东部沙漠地区,这里也是叙利亚政府军一直想要收复的地区,但是碍于美军在此驻扎,库尔德人武装在此成立新的政权和武装,叙利亚政府军也一时半会拿不下来。但是美国支持库尔德人武装却侵犯了另外一个国家的利益,那就是土耳其。

安泰效应,美国为何要从叙利亚彻底撤军?(图13)

安泰效应,美国为何要从叙利亚彻底撤军?(图14)

安泰效应,美国为何要从叙利亚彻底撤军?(图15)

图为美军在培训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

其实一开始土耳其对美军在叙利亚的行动也不介意,当时美军还没有支持库尔德人武装,但是当美军支持的其他反对派一一失败之后,当年参加法国巴黎“叙利亚之友”会议的各个反对派武装都被悉数消灭,美国也不得不选择支持叙利亚第二大武装力量继续对抗叙利亚政府军,但是土耳其和库尔德人武装有着长达100年以上的斗争史,库尔德人一直想要从土耳其裂土建国,土耳其对此非常警惕,原本土耳其力量强大,根本不把库尔德人武装放在眼里,结果美国一支持,库尔德人武装要钱有钱,要枪有枪,土地大、资源丰富,土耳其坐不住了。

上图为俄罗斯在培训叙利亚军队,下图为俄罗斯在叙利亚境内的赫梅明基地阅兵。

从2016年开始,土耳其就开始策划要打击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人武装,2017年,土耳其机械化部队第一次开进了叙利亚,并且很快就发动了一场陆空联合战役,目标是叙利亚境内小城市曼比季,那里当时刚刚被库尔德人武装控制,在土耳其的打击下,库尔德人武装顶不住压力,节节败退。这令美国大为光火,为此在土耳其境内策划了针对埃尔多安的政变,但是这一行动以失败告终。这一下美土关系彻底闹僵,土耳其和美国在叙利亚开始大打出手。

图为美军同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在一起。

但是碍于北约盟友的面子,土耳其每一次打库尔德人武装之前,都事先要求美军撤离,美军一开始不愿意撤离,和土耳其硬碰硬,结果土耳其人是真敢打,美军也有伤亡的风险,而且因为土耳其和美国关系的恶化,土耳其开始渐渐和俄罗斯走进,结果联合俄罗斯搞了一个阿斯塔纳会谈机制,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作为阿斯塔纳会谈三大国,彻底主导了叙利亚局势,这让美国感觉自己被孤立了。

上图为美军在叙利亚巡逻;中图为土耳其在叙利亚境内巡逻;下图为叙利亚政府军在叙利亚巡逻;如今的叙利亚已经成为国际角力场。

于是,现在美国也开始逐渐响应土耳其的行动,当土耳其发动军事攻击前,总是主动撤离,避免发生摩擦或者争端,逐步开始缓和同土耳其的关系,只是美国能撤一次,他能一直撤下去,眼睁睁看着库尔德人武装失败吗?我们拭目以待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