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气会爆炸吗,办公椅气压棒为何会爆炸呢?

80酷酷网    80kuku.com



為了查明大家所关心办公椅气压棒爆炸的真相,我们特地访问了上海质美办公家具销售部的王经理,王经理指出,在正常情况下气压棒是被密封的,在内气室中有许多密封安全机制,灌装的气体在一般生活环境能保证其正常工作氮气会爆炸吗。

王经理表示,气压杆在三种情况下可能发生问题: 首先,气压棒内灌装的是氮气,如果气体纯度不够,或者混入了其他物质,在高温环境的情况下,可能发生爆炸。一般而言,氮气纯度达到90%以上时,可以保证安全。其二,气压棒的本身材质不够牢固,而使用过於粗鲁,也可能引发爆炸。第三,是封口密封不实,导致气体泄出,但不会引起爆炸,而会使活动功能失效。以上三个原因都可以归究於气压棒制造不良,所以為了您的安全,请勿购买来路不明的办公椅。

不需要!所谓的爆炸,就是指体积快速膨胀而导致的破坏,比如向气球里不断充气,就会引起气球的爆炸。

氮气会爆炸吗,办公椅气压棒为何会爆炸呢?(图1)

对于火药来说,自身就是能够在瞬间产生大量气体的物质,从而引起爆炸。

以中国传统黑火药为例,一硫二硝三木炭,给一定温度就会产生四份(摩尔量)气体,反应式如下:

2KNO3+ S + 3C ==== K2S + N2 ↑+ 3CO2↑

硝酸钾加热(引燃)后,会分解放出的氧气,使木炭和硫磺剧烈燃烧,瞬间生成大量的热和氮气、二氧化碳等气体。体积急剧膨胀,压力猛烈增大,于是发生了爆炸。据测,大约每4克黑火药着火燃烧时,可以产生280升气体,体积可膨胀近万倍。(数据来源于百度)

因此,火药爆炸的前提条件是要有一个足够的初始温度,或引燃,或撞击。而空气却不是必需的。

欢迎关注:科普新视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