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什么?光是怎样产生的?(萤火虫怎么画)

80酷酷网    80kuku.com



要了解光萤火虫怎么画,需要多维度去理解,请关注:容济点火器

光是什么?光是怎样产生的?(萤火虫怎么画)(图1)

一、光就是光子,产生光子就是产生光。

有很多种不同的方式可以产生光子,但所有这些方式都是利用原子内的相同机制来达到目的,既原子核或核外电子受激发放出光子

光电子理论:

原子都是由原子核和核外电子构成,电子在自己的固定轨道上绕核旋转。根据能量最低原理,电子总是首先填充能量较低的轨道,处于稳定的基态;当获得一个额外能量,使它能够争脱核的束缚时,便可向高能量轨道跃迁,处于不稳定的激发态。此时该电子可通过向外辐射光子的形式降低自身能量回到基态,而光子的能量正好等于两个轨道能量之差。

二、光是能量

能量大小由光子的频率决定,很多能量转移过程中都有光子的产生,当光子的数目达到一定程度且频率在人能感受的范围中时,就成了生活中肉眼所见到的光,贝达衰变时放出的光子数目太少,我们不能看见,紫外光,红外线频率在人眼感觉范围之外,我们也不能见到.

我们看到的太阳光是太阳最薄的光球层发出的,那里的物质是等离子态,即原子被电离为原子核和电子,由于电子在原子核中是按量子能级分布,当一个原来被电离的自由电子进入原子的能级中时,电子能量降低,有能来能量守恒,这个过程产生一个特定频率的光子,由于电子能量的连续性分布和量子轨道的不唯一性,太阳发出各个频率段的光子,也就有了人眼中的各种色彩.

光子是能量的携带者,而光在微观上就表现为光子,所以光与能量的释放与转换分不开的。

三、光是一种人类眼睛可以见的电磁波(可见光谱)。

在科学上的定义,光有时候是指所有的电磁波谱。光是由一种称为光子的基本粒子组成。具有粒子性与波动性,或称为波粒二象性[1]。光可以在真空、空气、水等透明的物质中传播。 极光光的速度:光在真空中的速度为每秒30万公里(精确点就是c=299792458m/s),光从太阳到地球只需八分钟。

四、光的本质就是可见光频率的光子流

光在真空中以光速c传播。当光的粒子数密度极高,且探测仪器分辨本领远低于一个光子的能量时,则可以认为是经典电磁波。

光子是一种基本粒子,是传递电磁相互作用的玻色子。

发光的种类有很多。比如说:原子、分子由高能级跃迁至低能级往往会向外发射光子;热辐射本质也是电磁辐射,一切不是绝对零度的物质都会向外热辐射;萤火虫通过化学反应发射光子。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量子力学,当电子处于原子的某一能级时,是能量本征态。在没有外界作用时,电子将永远处于这个能量本征态。此时,原子并不会自发地从高能级跃迁至低能级。

事实上,真空场的扰动,才是自发辐射的根本原因。根据量子场论,真空中并不是空无一物(零点能),里面有各种光子产生和湮灭,虽然总的场为零,但是它们的扰动不为零。正是由于真空中量子涨落的扰动,造成了原子中电子能级的变化,从而辐射出光子。(用量子场论的术语说,就是真空中的涨落产生了虚光子。)

可见,引起自发辐射的根源并不是简单的「不稳定」就可以解释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