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里的好的四字词语?(比喻童年很美好的成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惊魂甫定 斑斑印记 烟波弥漫 忽如其来 兴趣盎然 熠熠生辉 比邻相守 声誉利刃 原形毕露 凶猛如虎 残忍如魔 令人生畏 轻薄如纱 不堪回首 烟消云散 糊里糊涂 束手就擒 无所畏惧 不战自败 怪里怪气 心理战术 无济于事 先发制人 下手为强 无功而返 毫无戒备 出其不备 泰然自若 天经地义 难以置信

《童年》里的好的四字词语?(比喻童年很美好的成语)(图1)

扩展知识比喻童年很美好的成语

《童年》是苏联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其他两部分别为《在人间》、《我的大学》)。

该作讲述了阿廖沙(高尔基的乳名)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沙俄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写出了高尔基对苦难的认识,对社会人生的独特见解,字里行间涌动着一股生生不息的热望与坚强。

天真烂漫-天真:指心地单纯,没有做作和虚伪;烂漫:坦率自然的样子。形容儿童思想单纯、活泼可爱,没有做作和虚伪。宋·龚开《高马小儿图》:“此儿此马俱可怜,马方三齿儿未冠。天真烂漫好容仪,楚楚衣裳无不宜。”

童言无忌-旧俗迷信于新年时厅堂多贴此四字,意指孩子说话不必忌讳,即使说了不吉利的话也无妨碍。

青梅竹马-青梅:青的梅子;竹马:儿童以竹竿当马骑。形容小儿女天真无邪玩耍游戏的样子。现指男女幼年时亲密无间。唐·李白《长干行》诗:“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无忧无虑-没有一点忧愁和顾虑。元·郑廷玉《忍字记》第二折:“我做了个草庵中无忧无虑的僧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