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油画(名画《呐喊》背后的历史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呐喊油画(名画《呐喊》背后的历史故事)

即便是那些对美术陌生、没有听过艺术家名字的人,也会对这幅《呐喊》谙熟于心。《呐喊》這幅油画作为20世纪的可怕象征之一,在世纪之交时被大众传媒反复使用过无数遍。广告商、动画制作人、电影制作人以及平面设计师们以它为基础重新设计了也不下上千个版本。如此超高的人气在世界艺术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

名画《呐喊》背后的历史故事

创作于1893年色粉画(第一版),尺寸91×73.5 см ,现藏于挪威奥斯陆国家画廊

名画《呐喊》背后的历史故事

绘制于1893年色粉画(第二版), 74×56 см,现藏于奥斯陆蒙克博物馆内

《呐喊》常常被认为是挪威表现主义先驱爱德华·蒙克(Edvard Munch, 1863年12月12日—1944年1月23日)的第一幅具有表现主义特色的绘画作品,也是蒙克书写“灵魂”这一概念最原始的体现。绘画表现更多依赖于画家创作时的感受,浓烈的红、黄、蓝、绿色彩的构成与大胆扭曲和长短粗细有别的线条运用令世人为之震撼。画面呈现出高超的透视技法。《呐喊》中的人物全身在震颤着,扭曲的面容,惊恐的眼神透露出他无尽的失落感与迷茫感。血红色的背景,扭曲夸张的线条是不可能取自于现实的,它必然来自于蒙克孤独和恐惧的生活经历。这幅作品超越了感官,直击人类的灵魂。

名画《呐喊》背后的历史故事

爱德华·蒙克

蒙克于1893年创作了《呐喊》的第一版。而《呐喊》作为蒙克最重要的绘画作品,在他的一生中,以这个同样的主题反复绘制了多个版本。他为何会这样做,这或许只能用一些深奥的心理学知识才能解释得通。但是,那四幅皆出自蒙克之手,并且极具重要意义的《呐喊》复刻版(含石印画那一版),可以完全有把握的解读为是作者心中的经济和冒险犯罪意识作祟而造成的结果。艺术家痴迷于用不同的技法重复着同一个故事,他在自己生命中的不同时期,不但将相同的作品卖给了挪威奥斯陆的两座重要博物馆,而且还将它卖给了私人收藏家以换取创纪录的高额资金。2012年5月2日,在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专场拍卖会上,蒙克那幅1895年绘制的第三版(彩粉木板画)《呐喊》以119,922,500美元(约折合人民币8.03亿)的破历史记录高价被美国商人莱昂·大卫拍得。

名画《呐喊》背后的历史故事

绘制于1895年的色粉画(第三版),尺寸79×59 см,现由私人收藏家莱昂·大卫收藏

采用蛋清调和颜料的古老绘画技法,在木板上绘制而成的《呐喊》(1893年绘制的第一版)被收藏在奥斯陆国家画廊中,而奥斯陆蒙克博物馆中则收藏着另外两幅复刻版的《呐喊》,即1893年绘制的彩粉木板画和1910年绘制的胶画。而这两座博物馆收藏的作品,都曾被盗贼盯上并成功盗取。

1994年,两名窃贼潜入奥斯陆国家画廊,整个盗窃冒险过程就是一次天衣无缝的计划实施,窃贼们仅仅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将打破窗户、取出画作、关闭信号装置一气呵成的完成了。窃贼的成功得感谢博物馆警卫们的玩忽职守,但后者给出了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理由——当时正在直播挪威冬季奥运会的开幕式。

名画《呐喊》背后的历史故事

1895年制成的石印画(第四版),尺寸 52.5×40.3 см,现收藏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中

名画《呐喊》背后的历史故事

绘制于1910年的胶画(第五版),尺寸 83.5×60 см,现藏于奥斯陆蒙克博物馆内

而爱德华·蒙克的作品《呐喊》所经历得第二次被盗过程,则十分的简单粗暴,根本毫无技术含量可言。2004年,蒙面抢匪在光天化日之下持枪闯入奥斯陆的蒙克博物馆,他一边举枪威胁馆内的游客,一边将《呐喊》粗暴的从墙上取走。两年后,这幅稍微损坏的油画才被追回并回到了它原来放置的地方。

这部作品所描绘的丰富曲折的故事不仅与其不菲的价值有关,而且与《呐喊》在观众心目中所产生的神奇效果息息相关。有传言这4幅复刻版都受到了诅咒,它们将给驻足而观的看客们带来痛苦和恐惧。但是这幅画中最重要的萨满手法——当然是颜色和线条构成的。人们从这幅画中感受到即将发生的灾难,仿佛空气因燃烧而扭曲,恐怖和残酷的自然灾难通过颤抖的线条表现得淋漓尽致。天空与河流的扭动曲线,与粗壮笔直的桥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种视觉上的冲击非常强烈,以至于几代评论家们对这幅画都进行过严词激烈的评论。作家玛莎·特德斯基曾这样评价它:“《呐喊》这幅作品,在于能够在弹指一挥间传递给观者其表现意义,使上至社会名流,下至平民百姓都能感同身受。”

人们总能通过这幅画看到更多的东西:战争、灾难和动荡是20世纪的象征,而有时候甚至是整个宇宙的变化都与人有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稀奇古怪的图片(全球最奇特的图片,请您欣赏)

下一篇2020身高体重标准表(2020年最新体重标准表)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