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三庚数头伏(农村节气老话“夏节三庚数伏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夏至三庚数头伏(农村节气老话“夏节三庚数伏天”)

自从夏至节气(6月21日)到了以后,天气是一天比一天炎热了。虽然这两天受今年登陆的首个台风“木恩”的影响,在南方大部分地区以降雨天气为主,但是气温依然比较高,以闷热的天气为主,尤其是在中午的时候,啥也不干也会大汗淋漓。那是不是说,现在已经开始进入伏天了呢?今年哪天入伏?

农村节气老话“夏节三庚数伏天”,三庚有多少天?今年哪天入伏?

农谚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意思是说一年中冬至节气以后就开始数九,其中第三个九天是最冷的。而在夏季的时候,最热的就是三伏天了。所谓“伏”,指的就是因为阴气受到阳气所迫藏伏在地下的意思。而在每年中都有三个“伏天”,即头伏(初伏)、中伏和末伏。不过和数九不同,伏天的计算就有点复杂。关于何时入伏,在民间有句节气老话“夏节三庚数伏天”,说的是夏至节气之后第三个庚日就进入头伏第一天了。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庚日呢?三庚有多少天?

农村节气老话“夏节三庚数伏天”,三庚有多少天?今年哪天入伏?

庚日日中的“庚”其实就是对于“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天干中的第七个字,而庚日是每十天重复一次的。具体如何计算这就要从“干支纪日法”说起了,古人把十天干和十二地支相互组合成为了60个单位,每个单位就代表一天。比如甲子日、癸亥、壬戌、辛酉等等。而庚日就是指含有庚字的日子,其也是每十天出现一次。一庚是十天,三庚也就是三十天。但是因为一年365天(366天)不是60的倍数,所以每年庚日都是在不断变化的,因此每年入伏的时间也就是不定的,但是基本都是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这一段时间。

农村节气老话“夏节三庚数伏天”,三庚有多少天?今年哪天入伏?

古人依照干支纪日法的排序,把夏至节气以后的第三个庚日称为头伏,然后把立秋以后的第一个庚日定位末伏的首日。而庚日之间是十天一循环的,因此头伏和末伏都是十天。但是如果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那么中伏也是10天。可如果出现了五个庚日,那么中伏的时间就是20天。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年份,中伏是十天,有些年份是二十天。今年夏至节气第三个庚日是7月12日(农历六月初十),而中伏有20天,从7月22日(农历六月二十)——8月10日(农历七月初十),末伏是8月11日(农历七月十一)——8月20日(农历七月二十,8月8日立秋)。

农村节气老话“夏节三庚数伏天”,三庚有多少天?今年哪天入伏?

有些人很疑惑,在夏至节气这一天日照时间是最长的,为什么要到三伏天的时候,特别是中伏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其实从节气之间的命名也可以看得出来,三伏天是在小暑和大暑节气之间,而大暑节气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中伏就是处于大暑节气的时候。另外从科学的角度也可以解释的,因为夏至节气到了后,虽然白天的时间逐渐缩短了,夜晚时间不短增长了,但是一天当中,白天还比黑夜长。这样白天地面吸收的热量仍比散发的多,如此一来就会有热量余存。随着热量不断积累,到了"三伏"期间,地面余存下来的热量几乎达到了最大值,因此天气也就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再往后,地面吸收的热量开始少于地面散发的热量,温度也就慢慢下降了。

因此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并不是夏至,而是在三伏节气中的中伏和末伏这段时间,也就是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这段时间。喜欢文章的朋友们,记得点赞、分享和关注农夫也疯狂,每天都会为大家免费分享一些农村的好玩、有趣的事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