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deco(不如来点不一样的Art Deco?)

80酷酷网    80kuku.com

artdeco(不如来点不一样的Art Deco?)

朋友最近要装修,准备在网上寻找一些风格来提供灵感。孰知,搜索到的前几名都是些最近流行的网红家居风。朋友苦笑道:“好看是好看,但家家都是这样,我倒想别出心裁一些,来点不一样的风格。”

OK。既然现代流行打动不了你,那来点“复古风”——来自上世纪20年代的风格:Art Deco(装饰艺术)

什么是Art Deco?

Art Deco演变自十九世纪末的Art Nouveau(新艺术)运动,它是当时的欧美(主要是欧洲)中产阶级追求的一种艺术风格。Art Deco几乎与欧洲的现代主义运动同时发生,所以装饰艺术运动无论是材料的使用上还是设计的形式上都受到了现代主义的影响。

Art Deco是一种重装饰的艺术风格,把它单纯看成一种统一的设计风格,我觉得不恰当,它其实算是一种芜杂的风格,很多元素和特色都吸纳了多个时期、文化与国度。通过不同形状的图形和元素、图案将画面凝汇成一种简洁又富有艺术的美感。

那如何将Art Deco融入到室内设计中?

面对个性如此强烈而又多元素的装饰风格,我给出的思路是从三个方面着手——风格、色彩、材料。

一、风格

Art Deco起初是从感性的、自然界的优美线条寻找灵感,后期逐渐发展成机械型的技术美感。大量运用了鲨鱼纹、斑马纹、曲折锯齿图形、阶梯图形、粗体与弯曲的曲线、几何图形、放射状图样、古老的文化形式等等来装饰。

为了更好的理解,我们用鸿扬家装设计的案例来分析,看看他们的Art Deco风格是怎样体现的。

看腻了网红家居风,不如来点不一样的Art Deco?

图示一:墙面保留古典传统的欧式线条和图案,线条洗练简洁。

看腻了网红家居风,不如来点不一样的Art Deco?

图示二:地毯运用Art Deco最常用的几何拼花,墙面同样是平面化的欧式线条,搭配沙发简洁的弧线,对比强烈,个性鲜明。

看腻了网红家居风,不如来点不一样的Art Deco?

图示三:沙发和抱枕同样是斑马纹元素,加上各种弧形线条的家具,兼顾了观赏性和功能性。

通过以上几张的案例不难看出,鸿扬设计的Art Deco大量使用直线、弧形线条和几何图形的构成,将功能性和装饰性都有兼顾到。

二、色彩

Art Deco具有鲜明强烈的色彩特征以及装饰意图,更有自己特性。特别重视使用明亮的原色和金属色系。像亮丽的红或黄、电器类的蓝、探戈般的桔红、还有金属味的金、银、铜等。

我们同样以鸿扬家装的设计案例来分析,如何体现Art Deco鲜明强烈的色彩特征。

看腻了网红家居风,不如来点不一样的Art Deco?

图示一:地毯颜色属于金属黄与后面的墙面颜色相呼应,再搭配茶几上一束鲜红的花束,凸显出了摩登的形体、现代的材质,黑色银边的沙发又蕴含着古老的、贵族的气质。

看腻了网红家居风,不如来点不一样的Art Deco?

图示二:原木的地板,金属材质的化妆台,明明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材质,放在一起却有种强烈的撞击感。玫红色的窗帘、毛毯以及抱枕,色块在整个空间中占比不大,但却是整个房间的点睛之笔,让人眼前为之一亮。

在色彩的运用上,鸿扬设计的Art Deco风格有个性和混搭,色调大胆鲜明,给人一种华贵的欧式韵味感。

三、材料

Art Deco采用新的材料,新的技术,创造新的形势。多用贵金属、象牙、乌木、贝母、玻璃等,而且常常会出现不同材质拼接。创建了一种新的室内设计与家具设计的美学价值。

是的,我们还是给大家分享鸿扬设计的案列,看看他们设计的Art Deco风运用了哪些材料。

看腻了网红家居风,不如来点不一样的Art Deco?

图示一:床头的背景墙是简化的欧式造型的玻璃和镜面,金色钛金条的床头灯提升了设计品位,极具异域风情。

看腻了网红家居风,不如来点不一样的Art Deco?

图示二:餐厅的背景同样是镜面造型,就连餐桌台面也是玻璃材质,也是整个空间的灵魂所在,搭配银色的烛台也展现出了装饰主义的美学特色。

在用材上,鸿扬设计的Art Deco风格大量采用一些非传统的装饰材料用于室内装饰,总体给人一种奢华高雅而极具创造的状态。

相比于网红家居风的清新简洁与低饱和度,Art Deco风格更给人一种强烈的个性特征。

面对新房的装修,如果你既想要现代的质感,又不愿舍弃古典的优雅;既想要华贵的欧式韵味,又不愿浮夸过头;既喜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