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抗体(科学家从登革热抗体找到寨卡新药)

80酷酷网    80kuku.com

登革热抗体(科学家从登革热抗体找到寨卡新药)

寨卡病毒感染可能导致新生儿头部异常地小。目前为止,还没有疫苗或药物可治疗寨卡病毒。不过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科学家上月底发表研究结果指出,登革热病毒的大Y型蛋白质子在小鼠身上能有效防堵寨卡病毒。

病媒蚊子相同 科学家从登革热抗体找到寨卡新药

左为感染寨卡病毒后给予抗体的怀孕小鼠;右为同样感染寨卡病毒的控制组怀孕小鼠。图片来源:华盛顿大学

病媒蚊相同 科学家从登革热找寨卡病毒抗体

巴西等寨卡病毒严重肆虐的地区,同时也是登革热疫区,而且两种病毒的病媒蚊相同。

寨卡和登革热透过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和白线斑蚊(Aedes albopictus)叮咬传播。这两种蚊子在白天和黑夜都会叮咬人。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寨卡也会透过性行为传播,以及从怀孕妇女转移到胎儿。

现在研究人员希望从这种抗体发展出能保护胎儿免受寨卡病毒感染的药物。

研发抗体药物 女性可在怀孕期间保护胎儿

抗体药物的使用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能够暂时抵抗狂犬病等传染病,也是没有疫苗可用时的解决方案,如寨卡病毒这类传染病。以抗体作为寨卡预防药物的关键在于,可使女性血液中持续含有足量的抗体,以在怀孕期间保护胎儿。

研究人员表示,抗体能在血液中留存数周,因此在妇女孕期中给予一或多剂抗体药物,可以保护她的胎儿免受寨卡伤害,另外也能保护怀孕妇女免于寨卡和登革热。

研究作者之一戴门(Michael Diamond)博士说:“我们发现这种抗体不仅能降低登革热病毒的伤害,在小鼠身上也可以保护胎儿免受寨卡伤害。”

该研究于9月25日发表于《自然免疫学》杂志。

小鼠实验 登革热抗体可能对寨卡病毒有用

由于登革热和寨卡间有所关联,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推测,登革热抗体可能对寨卡也有用。

戴门和研究生费南德兹(Estefania Fernandez)与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医学博士史奎顿(Gavin Screaton)合作,成功在数年前开发出一组人类登革热抗体。

科学家用寨卡病毒感染非妊娠成年小鼠,在感染后一、三或五天内给予登革热抗体;同样感染寨卡病毒的控制组小鼠则给予安慰剂。在感染三周内,超过80%未经治疗的小鼠死亡,而在感染后三天内接受登革热抗体的所有小鼠仍然存活。感染后五天接受抗体的小鼠中有40%存活。

为了确定抗体是否能够保护胎儿免受感染,研究人员以寨卡病毒感染妊娠第六天的母小鼠,在感染一或三日后给予同样剂量的抗体或安慰剂。

在妊娠第13天,感染隔天就接受抗体的小鼠,胎盘内寨卡遗传物质数量是控制组的1/60万,胎儿头部的寨卡遗传物质数量是1/4900。然而,感染后三天给予抗体的效果较差,胎儿头部的病毒遗传物质量是控制组的1/19,胎盘中是1/23。

结果显示,为了有效保护胎儿免受寨卡病毒影响,必须在感染后尽快治疗。这在临床上可能难以实现,因为妇女很少知道什么时候被感染。但是一旦知道怀孕就给予抗体,就可以提供立即的防御措施。

突变改良后 一种抗体对抗两种病毒

戴门和团队正在努力确定孕妇需要多少抗体来确保她的胎儿受到保护。同时,科学家们也正在研究如何扩大血液中抗体的半衰期,减少需要给予的次数。

尽管如此,在血液中循环数月的登革热抗体仍存在风险,因为如果此时被另一种登革热菌株感染,那么防止一种登革热病毒的抗体有时会恶化症状。

登革热导致儿童和成人发烧、严重头痛、关节和肌肉疼痛,但不会直接危害胎儿。

为了避免意外加重病情,研究人员在四个位点突变抗体,使得抗体无法加剧登革热病情。“所以现在我们有一种抗体可以对抗两种病毒,并且可以安全用于登革热流行地区,因为它不会使登革热病情恶化。”戴门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