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如赤子动如脱兔(形容女孩子动静皆宜)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静如赤子动如脱兔(形容女孩子动静皆宜)

成语,是多年凝炼留传至今的汉语精萃,很多来源于古人对周边动物世界的细心观察。“静若处子,动如脱兔”,就是其中之一。

远古时代,中国是拥有鹿类动物最多的国家。鹿已有4000多万年历史,而我们人类,将类人猿都算上,充其量不过700万年,只够个零头。全世界鹿类动物50多种,我国查明的就有20余种。这些鹿类动物,无论体态大小,身重如何,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非常的警觉,机灵,充满蓬勃向上的活力。

“静若处子,动如脱兔”是一种什么精灵?

就说这呆萌娇美的梅花鹿,当没有外来侵扰,独处世界的时刻,它们非常的安然宁静,悠闲自得,一个个文静处子一般。而一但发现情况,它们则会立即腾空而起,迅速飞奔而去。没有助跑,瞬间时速可达每小时80公里以上。十足的脱兔,跑的比兔子还快。如此,古人为它们,留下了这精准观察描绘的成语。

鹿的这一特点,自然是它长期所处的生存环境所决定的。在大自然的生物链条中,鹿属于草食动物,而且是末端草食动物。别说是人,豺狼虎豹,甚至猪狗,谁都可以欺负它。据专家测算,一只老虎,每年需要至少捕获50只梅花鹿,才可能维持生存。人类狩猎,打虎,没那么大胆。打兔子,又不够口。只有这不大不小、又不对人类有致命攻击性的草食动物,才是理想的狩猎物种。为防攻击,延续生存,鹿养成了极为警觉机敏的特征。它们的听力可察觉数公里之外的动静。它们的脖颈可300余度旋转观察,十鹿九回头,环境所逼。鹿是人类最早企图驯养成家畜的动物,就是由于它过于警觉,至今而没有完全成功。它的胆子太小了,小到很多人竟认为鹿生来没胆囊。

“静若处子,动如脱兔”是一种什么精灵?

但是,鹿还是顽强地生存下来了。同时代的哥们儿,蚱蜢死了,恐龙死了,唯有鹿还活着。虽然不少鹿种也已濒临灭绝,活的不很滋润。靠什么存活,靠的就是这超人的警觉,动如脱兔。

鹿是神奇的动物,很多专家对它们进行过仿生学研究。当年马俊仁教练培训竞走运动员,就是成功的案例。他们观察拍摄了好多鹿的起跳奔走的姿态镜头,从中得到了极为有借鉴意义的启示。首位竞走世界冠军王军霞,称其为“东方神鹿”。不叫神狗神羊,就因于鹿。

鹿是人类最好的朋友。看着我们出生,成长。鹿用自己的身体,其肉其茸其骨其血,滋润我们的生命。在东北,鹿是原住民的图腾,兄弟手足。使鹿民族,生生相伴相息。我们喜欢鹿“静若处子动如脱兔”的机敏呆萌。我们也应当以实际行动,让鹿不再畏惧人类,让它们亲近我们,象处子一样,安然自得地生活在我们的视野之中。

“静若处子,动如脱兔”是一种什么精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