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无处不飞花全诗(寒食东风御柳斜)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城无处不飞花全诗(寒食东风御柳斜)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晋文公重耳

寒食节源于春秋时期的晋国,晋文公重耳没有取得政权的时候,受到政治迫害,被迫流离失所,有一个叫介子推的人十分看重重耳的人品与才能,成为重耳的铁粉儿,陪着重耳颠沛流离。中途他们断炊了,好些天没有饭吃,介子推就把自己大腿上的肉割给重耳吃,这就是成语“割股奉君”或者“割股啖君”的来历。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介子推

后来重耳取得了晋国的政权,是继齐桓公后第二个称霸的春秋霸主。当上晋文公后,重耳着手分封从龙之臣,对那些忠心耿耿跟着他受难的人授以不同官职,竟然忘记了介子推,于是介子推带着老娘隐居绵山。有臣下提醒晋文公:龙饥无食,一蛇割股。龙返其渊,安其壤土。四蛇入穴,皆有所处。一蛇无穴,号于中野。意思是说:大王没有饭吃时,有个部下割自己的肉给你吃。现在你当上国君,治理民众,我们这些部属都得到了应有的安排,只是介子推你给忘了。晋文公后悔自己的过失,马上派人去寻介子推,而介子推带着自己的老娘隐居在一个叫绵里的山里,心灰意冷,不想出来。有人给晋文公出主意烧山逼他出来,然而介子推和他母亲却被烧死在山里的一颗柳树下。晋文公非常难过,将那棵柳树的木材做成自己的木拖鞋,每日穿鞋都“悲呼足下”。晋文公还规定烧死介子推那一天全国不许升火煮饭,吃生食或者冷饭,因而叫“寒食节”。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寒食节在农历冬至后的105天,就是清明节前一两天,后来清明节就是寒食节,是扫祭的日子,这和晋文公设寒食节的意义吻合。成语“功成身退”、“功不言禄”也源于此。用现代人的思维来看介子推的行为,有些不恰当之处,忠烈可嘉,思想狭隘,不善变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湖北楚天都市报(楚天都市报24小时等您来报料)

下一篇手机突然连不上家里的wifi(这几招教你有效解决)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