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东海手机维修(大连这家“苹果维修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连东海手机维修(大连这家“苹果维修店”)

在百度做推广,有 400 客服电话,店铺装修简约高端,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使用产品均为苹果机型 …… 这家位于中山区友好大厦内的"苹果维修"店,与苹果官方授权的售后维修服务点相像。可近日,我市有消费者反映,称被这家店坑了。记者从苹果官网了解到,大连市内官方授权的苹果手机维修服务点只有 6 家,这家店并未在列。它以"第三方店"的形式存在,并且销售非苹果原装配件价格不菲。近日,本报记者对此做了暗访调查。

大连这家“苹果维修店”没有苹果官方授权,消费者称被误导

市民反映:

百度置顶推荐的苹果手机维修店 实际未官方授权

对于喜欢苹果手机的"果粉"们来说,除了看中它的性能,大都也觉得苹果的售后服务好,维修有保证。

大连的孙女士就是苹果手机用户。最近,因手机耗电量过快,她打算到苹果授权维修点更换一块原装电池。通过百度查找,她搜索到了一家距离自己较近的,位于中山区友好大厦内的"苹果维修店"。

4 月 12 日下午,孙女士到店为自己的苹果 6S 手机更换电池。在操作过程中,维修人员告知更换电池需粘密封条,也就是说除了电池的 214 元费用之外还需额外再交 99 元的服务费。

孙女士说,当时她也曾表示过疑问,但维修人员说,她的手机必须粘密封条,否则会有损手机电池的使用寿命。出于对苹果售后的信任,她最终表示认同。

当天,孙女士还在店里购买了一根 149 元的原装数据线。维修单显示,她一共消费了 462 元。孙女士说,手机修好拿回了家,但对于这笔服务费,她始终存在疑惑,于是拨打了苹果官方客服电话。这时她才了解到,在正规授权的苹果维修服务点更换手机电池是不需要再额外支付服务费的。此外,孙女士还得知了一个信息,自己更换手机电池的这家店并没有得到苹果的官方授权。

记者暗访

1、通过百度置顶找到这家苹果手机维修店

记者在百度输入"大连苹果手机授权维修",在网点地址电话一览表的网页中,置顶的就是位于友好大厦的这家店。页面显示"大连苹果手机维修第三方优质店",有 400 客服电话。孙女士说,当天她就是以这样的形式查找到的。

那么这家店到底有没有苹果的官方授权,它与正规的授权店有何区别?近日,本报记者前往中山区友好大厦内的这家苹果维修店进行了调查。

走进大厦下了电梯,记者在电梯口看到一块指示牌上写着,"手机维修服务商(苹果维修)"的字样。找到这家店,大门开着,门上贴着一张印有苹果手机的海报,上面黑体字清晰的写着"苹果维修"。

店内环境宽敞干净,墙上贴着的都是苹果产品的海报,长长的木制柜台前坐着一男一女两位工作人员,他们都穿着红色的统一工作服,桌面上所使用的电脑设备均为苹果机型。从工作分配情况来看,男子进行技术维修,女子则负责统计收费。

环顾这家店,记者在店铺装修陈设中没有找到明显的苹果品牌的 Logo。

2、声称只维修苹果手机 配件为"原厂品质"

记者进店时,男工作人员正忙着接待客户,一位中年女士正在维修手机。女工作人员的表现明显不够热情,没有起身接待,而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询问记者是否有预约,得知没有后让记者坐下等待。

在店内等待一段时间,之前的顾客离开后,男工作人员喊记者过去。随后记者以用户的身份拿出了一部不能开机的苹果手机表示要维修。男工作人员南方口音,他表示需要拆机检查。记者答应后,他进行了拆机。

"你们是苹果授权的维修服务点吗?"对于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男子回答的很自然,"我们是第三方。""店内所有配件均为原厂品质。"

"你们只维修苹果手机吗?其他品牌的手机可以维修吗?"记者再次发问,他回答说,"只维修苹果手机。"

针对记者的手机,男维修人员拆机后采用简单的方式进行通电检测,最后确认说只是屏幕的问题,主板没有故障,建议记者更换屏幕继续使用,费用 400 元左右。记者表示需要回去考虑一下,之后离开了该店。

3、记者的手机换屏后能否使用?

正规授权店检测:主板损坏,只更换屏幕也无法使用

当天,记者又分别走访了位于中山区的两家正规的苹果授权店,以维修同一部手机为由,两家店的维修人员对手机检测后都表示"手机的主板已经损坏,单纯的更换屏幕是无法继续使用的。"从检测方式来看,正规授权店明显更专业。

在一家正规授权店门口,记者看到了一块" Apple 授权服务商"的牌子。走进店,前台工作人员起身接待,从服务来说更为热情。提及位于友好大厦的那家店,该工作人员这样说,"假的!没有苹果官方授权。"

而另一家苹果授权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不正规的维修店进行拆机,这样对手机的安全是没有保障的。不仅可能会越修毛病越多,新手机用户还有可能因为自行拆机影响手机质保。"苹果授权的维修点在官网能查到,不要到百度上去查。"工作人员说。

大连这家“苹果维修店”没有苹果官方授权,消费者称被误导

官方说法:

大连市内仅有 6 家官方授权的手机维修服务点

记者登陆苹果官网以及拨打苹果官方客服电话了解到,目前,大连市内苹果授权的手机售后维修服务点只有 6 家。位于中山区友好广场大厦内的这家店确实没有得到苹果的官方授权,而除了官方授权,所谓的"第三方店"与苹果并无关系。

最简单、最快速,最准确的查询方法

1. 苹果官网查询所在城市的苹果手机售后维修点

2. 拨打苹果客服电话查询

消费者反馈:

购买的数据线并非原装正品,价格比苹果直营店还贵

采访次日,消费者孙女士再次联系记者,她说当天在友好大厦这家苹果维修店除了维修手机之外,还买过一根数据线,花了 149 元,当时店员说是原厂品质,她就以为是苹果原装的。事后,她带着数据线到苹果正规直营店鉴定,发现店内售卖的数据线仅为 145 元。记者发现,两根数据线单从外包装来看就有很明显的差异。也就是说,孙女士花高价买来的数据线,价格对标直营店,但并非原装正品。

对于苹果用户,到正规授权店维修手机,购买配件,图的就是安全和有保障。孙女士说,在大连苹果的手机用户数量很大,她担心会有更多不明真相的人像她一样被套路。

记者调查:

配件"原厂品质",并非原装正品!

在百度的推广页面上,这家苹果维修店显示有 400 客服电话,这部电话与苹果官方客服电话也有很大差异。记者拨打过去,以消费者孙女士的身份询问在维修店购买数据线的事儿。"手机配件是苹果原装的吗?"客服回答"原厂品质配件"。

在交流过程中,客服询问记者是在哪个店铺购买的,记者才明白,原来这部 400 电话是总店客服,像友好大厦这样的苹果维修店在我市应该还有其它家。

对于记者反映数据线的问题,客服回应说,"可以直接拿回门店就可以了"。当记者再三追问,数据线是否为正品时,客服最终表示,"不是苹果直营店的,但用起来是一样的,是原厂品质但不是原装的。"也就是说,"原厂品质",并非原装正品!对于这种说法,如果不仔细理解和分辨,普通消费者往往会产生错误认识。

律师说法

若冒充苹果官方维修店,则应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

对此,记者采访了辽宁仕鹏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甲明。刘律师表示,经营者应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将维修店的真实身份、与苹果官方授权店的关系以及所售商品的来源与性能等如实、明确告知消费者,以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与选择权。否则,若维修店故意做引人误解的宣传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消费者作出错误的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意思表示,则其涉嫌欺诈,应依法承担退一赔三的惩罚性赔偿责任。

其次,百度等网络搜索服务提供者应增强社会责任感,将用户所需的真实苹果官方授权维修店的搜索结果如实予以呈现,并应将商业推广的维修店予以明确标注,以提高搜索结果的公信力。

最后,相关部门应及时对苹果维修市场的乱象进行清理整顿,规范商家依法依规经营,严厉打击欺诈等违法行为,以有效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