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蜃楼的意思(海市蜃楼是怎样形成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海市蜃楼的意思(海市蜃楼是怎样形成的)

本文讲述了,农村的小孩子上学遇大雾天气,遇到了海市蜃楼,以为是神仙的搞笑事情。

这件事要从1994年说起,那时候我上小学一年级,时至1994年农历11月的冬天,下起了大雾,村里的鸡在5点钟就开始叫个不停,我们村没有学校,小伙伴都是6点钟就出发到邻村去上学,粗略地估计一下到学校的距离大概有1.5公里,就是三里地的样子,每天的徒步行走对于小朋友来说还是很害怕的,所以村里的大人都是让孩子结伴而行。

那些年发生在村里的怪事——遇见海市蜃楼

网络图片,仅供参考

由于老师在昨天已经通知大家一个人带一个尿素袋子封学校的窗户,实在是天气太冷了,我们学校窗户没有玻璃,当时的条件大家都知道的,教室里的桌子不是单独的,是用一根大杨树开成3-4米长的大板子,下面用青砖垫起来,也没有抽屉,北面的墙上有四个大窗户,只有窗框,夏天的时候小风一刮特别的凉快,冬天可就惨了,北风凛冽,刺骨的寒风一吹,手脚冰凉鼻子发酸。

于是凌晨6点多,天还没有亮,我和邻居西川、二毛、园园、小卡、小帅5个人就开始收拾东西,吃了饭,一人拿一个尿素袋子,按照老规矩在村东头集合开始去上学。可能有的人就问了,那时候怎么不担心有车子碰到,发生交通事故什么的,村里的大人心也太大了,让五六岁的孩子自己去上学,这我就说明一下,那时候一辆凤凰牌自行车都是大宝贝,临近几个村才有一个黑白电视机,印象中我们村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应该是在1996年,我二奶奶家买了一台,当时全村人搬着板凳抱着孩子去他家看西游记,看困了还舍不得走,坐在板凳上眯一会,接着看。黑白电视机可是稀罕物,直到1998年我们家才买了一台熊猫牌的黑白电视机。更不用说什么摩托车、汽车等交通工具了。

所以,路上没有汽车、摩托车,出去张罗(就是筛面的框子,一种工具)的都是骑着自行车到全国去做生意。小孩子上学很安全。

回归正题,话说我们走到村东头大概300米的样子,雾太大,孩子们都大声说话用来壮胆,因为到500米左右有一座小桥,村里的大人说,这里太紧(恐怖的意思),是因为那时候生产队唱大戏,在这里搭了个台子,要表演一场砍头的戏,负责表演砍头的人,因为发现这个被砍头的人绿了他,和他老婆有一腿,私下里把木质的刀换成了真刀,一刀下去鲜血迸溅了丈把远,这个被砍的人冤魂不散,一直不愿意投胎,经常有人莫名其妙的听到鬼哭的声音,再加上小桥边淹死了还几个大人小孩,大家都害怕。其实现在看来这些不过是大人们为了不让孩子乱跑或者戏水,故意拿出来吓唬人的了,但是这个当时真的很管用。

我们几个小伙伴就走呀走,正在说话间就看到南边的天上有个彩色的影像慢慢地靠近,越来越大,仔细看了才发现是一个人像,因为家里经常贴观世音菩萨的像,所以就认得,当时太小,哪见过这个阵仗,现在长大了知道这是光的折射,产生的海市蜃楼,那时候还真以为有神仙来着。

只见那个观世音菩萨从雾里越来越清晰,又越来越大,右手拿着个树苗,左手托着个瓶子,坐在莲花上,头后面还有一个红色的小圈圈,特别亮特别红。

菩萨在离我们5个人还有100米的上空悬停在那里。二毛、小卡还有我赶紧就跪在那里,二毛给我说,赶快许愿,观世音显灵了,许了愿望就能成真。我边许愿边磕头,许了让我挣大钱的愿望。除了西川我们四个小孩子全跪下了,不停地磕头许愿。

西川胆子特别大,平时欺负这个,打打那个,虎惯了(很牛的意思),于是他抄起一个约有一米长的烂木棍就迎着观世音菩萨的方向去追,追近了就拿手里的木棍砸了过去,砸过去还不过瘾,又捡起地里的土坷垃(大土块)又朝着观音菩萨扔。

之间那观世音表情上没有一点动作,却是越来越往后退,逐渐地越来越小,最后消失不见了。

二毛就说,西川,你这可不行,那是“神仙”,你砸了他,将来可是要倒大霉的,把他砸跑了,我们的愿望不知道还灵不灵了。

这件事已经过去27年了,但是一提起这件海市蜃楼的事,我们几个小伙伴还都记得这个事。也就是第二年,菩萨悬停的地方竖起了一个电线杆,第二年的下半年,我们学校的那个村子里死了一个年轻壮汉,埋在了电线杆旁边。小时候那个电线杆成了我们的噩梦,小伙伴们也都三十出头的人了,每每想起这件事,都觉得好笑又好玩,明明是现在科学能解释的事,结果给儿时的记忆撒上了阴霾。

海市蜃楼是一种因远处物体被折射而形成的幻象,其产生原因是太阳使地面温度上升后形成的一种气温梯度。由于密度不同,光线会在气温梯度分界处产生折射现象。总得来说,那时候能碰到海市蜃楼,还是挺新奇的事情,尤其是内陆地区,就更幸运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