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音萨克斯(萨克斯如何学好吹高音)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音萨克斯(萨克斯如何学好吹高音)萨克斯如何学好吹高音,学会这三个小方法,让你事半功倍

今天来讲一讲,很多萨友在私信或者交流群内问我的一个问题,萨克斯如何吹好高音?

其实,萨克斯演奏高音真的很简单,高音与低音,虽然是两个极端,但是用对了方法,还是那个很好,很容易可以做出来。

需要掌握三点,第一点,我们有的时候吹萨克斯的时候感觉把音给憋死了也吹不出来,原因是什么,就是因为高音需要对哨片的刺激更多,但是呢,哨片很薄很软,你去刺激它,它就像跳台一样,刺激跳台的最顶端,它非常薄,你轻轻一压,哨片就向上了。向上后就与笛头的那个缝隙闭合了。笛头就没有缝隙了,没有缝隙,再向里吹,当然,就好像吹一个石头一样,所以你根本吹不出声音来,更何谈,吹出高音了,对不对?所以呢,演奏高音低一点我个人的建议,下嘴唇,要有一个微微的变动,下嘴唇尽量往哨片的根部移动一些,或者你养成习惯,整体就可以微微向里面含一些。这是以个很重要的步骤,因为你的下嘴唇和下牙刺激哨片的根部,肯定比刺激哨片的顶端,来得更不会让哨片的顶端与笛头闭合,毕竟哨片的根部会比较硬嘛。所以你刺激哨片根部的话,哨片整体的和笛头的缝隙,不会闭合太多,这样就是一个前提,有助于高音,这个气息就能很好的进去,这是第一点。

萨克斯如何学好吹高音,学会这三个小方法,让你事半功倍

第二点。我们如果想去吹好高音,大家还有第二个误区,千万不要以为高音就要用力吹,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并不是说不用力吹,而是力量你要用对地方,力量用在嘴角,就用两个嘴角,嘴角要夹住。如果你不懂这个状态的话,那你可以发“呜”这个字是最好最天然的,让嘴角夹住的一个状态。然后气息自然地出来,就可以了,高音就直接吹出来了。所以我们在吹高一的时候嘴角夹住,夹紧笛头,不要太用力的去吹。尤其是那些初学者,我们需要试探的去吹试,慢慢来。

萨克斯如何学好吹高音,学会这三个小方法,让你事半功倍

第三点,也就是气息了,同样的道理,吹高音的时候气息要下沉,很多萨友是不是都有一种误区,认为吹高音整个人状态得跟着上去,气息也要跟着上去,那只是一个错误的理解。吹高音其实气息也是要下沉,你吹越高的音你的身体状态反而是要更向下的。这就跟手压式充气机给自行车车胎充气一样,你越往下压,才能源源不断地给车胎打气进去。所以我们吹高音的时候气息养成压下去,这样吹高音效果就特别好。

萨克斯如何学好吹高音,学会这三个小方法,让你事半功倍

最后再总结一下高音的三个方法,第一个是嘴巴不要含的太少,嘴巴尽量含住到哨片的根部方向的地方(当然也不能含得太深了,大家练习中慢慢体会)。第二个吹气的时候嘴角要夹紧,气息不要太用力,自然就好。第三点,我们的气要沉下去,效果就更好了。

希望这篇文章对在练习吹高音的萨友们有所帮助,祝各位萨友们萨技天天向上!

如有想加入ZK萨克斯音乐交流群,您可以关注我,点击我的头像私信告诉我您想进入,邀请您加入我们的大家庭,欢迎大家的参与!

喜欢ZK金属笛头,也可以私信向我了解,这款笛头目前在萨友圈内非常火爆,价格亲民,性价比很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