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每天要喝多少水(一天2000ml水对肾负担大不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有不少人都表示自己曾看过文章说每天喝八杯水是错的,因为喝水量越多,就会产生更多的尿液,而这些尿液的产生都会增加肾脏过滤的压力。如果每天喝八杯水很可能导致肾脏负荷过重,诱发肾病。这样的说法是真的吗?难道肾脏真的会因为喝水过多而增加负荷,诱发疾病吗?给出科学解释。

一天喝8杯水是错的?喝水越多,肾脏过滤压力越大?给您正解

每天8杯水是否会伤肾?

在人们饮水后,有一小部分水会被胃部吸收后,随着血液循环,而还有更多的水会直接进入肠道,刺激肠道蠕动,帮助滋润肠道,形成粪便。在肠道内也会吸收一部分的水分,再次进入血液循环。大约30分钟-1小时后,喝下去的水就会全部进入血压,为人体其他部位供水。最后会将身体内的代谢废物等随着水分一起通过肾脏过滤,从而形成尿液。

但对于正常人的肾脏而言,大约只有1/4的部分是正常使用的,在过滤血液时,这些正常使用的肾单位能够运转起来,帮助身体形成尿液,正常饮水并不会导致伤肾。更不存在说每天喝8杯水就会损伤肾脏的说法。一个成年人每天饮水1600毫升-2000毫升是比较合理的,对肾脏也有好处。

一天喝8杯水是错的?喝水越多,肾脏过滤压力越大?给您正解

肾脏功能强大,饮水也要有节制

很多人表示,既然肾脏功能这么强大,那我多喝点水,说不定还能把一些高尿酸等问题给喝好。这样想你就错了。对身体内存在尿路感染尿酸结石等问题的人来说,肾功能会有所减弱,虽然不至于因为喝水多就导致肾脏受损。但有节制的饮水才能避免加重肾病

如果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的饮水,很可能导致水潴留,破坏人体内的电解质平衡,导致血浆的渗透压不断下降,参与血液循环的血量增多,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稀释性低血钠急性水中毒等。人们容易出现浑身无力恶心呕吐嗜睡等症状,皮肤也可能出现苍白冒汗等情况。

一天喝8杯水是错的?喝水越多,肾脏过滤压力越大?给您正解

提醒人们,正常饮水应该遵循这些原则

全天总饮水量控制在2000毫升左右,避免一天饮水超过4升,能够有效地避免水中毒的出现。而每次喝水应该是缓慢适量的摄入水分,大约每次饮水100毫升-200毫升左右比较合适。少量多次地喝水对人体内的代谢循环更有好处,也能避免增加肾脏负担。

一天喝8杯水是错的?喝水越多,肾脏过滤压力越大?给您正解

避免在口渴时大量补水。很多人工作学习时忘记了喝水,等到觉得渴了才喝很多的水。但出现口渴的感觉说明身体已经严重缺水,一次性补充大量的水分,很可能增加肠胃不适,更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先少量补水,然后缩短补水的时间间隔,补充流失的水分。

喝水应该尽量选择白开水,避免饮用浓茶、冰水或者碳酸饮料等。这些饮料中虽然也有比较多的水分,但并不能被人体直接吸收,相比之下白开水是被肠胃吸收较快的,不需要过多的消化,能够满足人体补水的需求。而浓茶、碳酸饮料等还可能导致人体摄入过多的糖分,影响尿酸代谢增加肾脏负担,反而对身体不利。

一天喝8杯水是错的?喝水越多,肾脏过滤压力越大?给您正解

在科学的研究下发现,每天喝1600毫升-2000毫升的水是比较合理的,换算后也差不多是8杯水。遵循一定的喝水方法,是不会给肾脏增加负担的,你了解了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