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为什么没落了(南京大学为什么不受欢迎)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许多高校拥有简称,要论争论时间最久,影响力最大的莫过于爆发于2015年南京大学和南昌大学之间的“南大”之争,两个学校都将“南大”简称写进了校章程,互不相让,最后惊动了教育部,让自行协商解决。如今六年过去了,打开两家学校的官网,各自章程里,仍旧坚持学校简称为“南大”,争论多年,仍旧无果,只能搁置争议,共同使用。六年过后,再回过头看下,在那场堪称中国高校教科书级别的“南大”之争中,谁赢谁输?

“南大”之争—不了了之,一个被指有失风度,一个被错怪多年

先看南京大学,前身追溯到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此后历经两江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国立第四中山大学、江苏大学、国立中央大学等,1950年更名为南京大学。

“南大”之争—不了了之,一个被指有失风度,一个被错怪多年

1952年,南京大学进行了拆分与合并,农学、师范等院系与原金陵大学文、理学院等合并,仍叫南京大学。原工学院主体重新组建,命名为南京工学院,1988年改为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继承了名字,东南大学承了南京大学的校园、印信。要讲传承,东南大学身上的南京大学底色更纯正一些,关于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的血统争议后面再单讲。

“南大”之争—不了了之,一个被指有失风度,一个被错怪多年

再看南昌大学,学校最早追溯到1921年创办的江西公立医学专门学校和1940年创建的国立中正大学。建国以后,改名为国立南昌大学,1993年,江西大学与江西工业大学合并组建南昌大学。

“南大”之争—不了了之,一个被指有失风度,一个被错怪多年

综合来看,南昌大学名称在1949年便开始使用,早于1950年的南京大学。另外南京大学1952年拆分,本身与东南大学关于谁是正宗南京大学存在更大的争议。而南昌大学的历史变革比较简单,没有太多拆分,也不存在争议。这么来看话,当年的南大之争,针对南昌大学蹭热度,抱大腿的指责属于欲加之罪,南昌大学本身就是211重点大学,实力也不弱,完全没必要借机炒作,南昌大学当年敢公开将“南大”简称写进校章程,有理有据,且并无法律意义上的不妥之处。在这场争论中,南京大学其实是输了,毕竟也是985、排名全国前十的高校,为了一个简称,上书教育部,非要把“南大”简称搞成自家独用,给人感觉气量太小了,不够大度和自信,失了风度。

“南大”之争—不了了之,一个被指有失风度,一个被错怪多年

如今六年过去了,南京大学和南昌大学依旧你叫你的,我叫我的,井水不犯河水,采取了搁置争议,共同使用的方案。事情并没有得到最终解决,偶尔还起小的波澜,比如2019年南昌大学官微发布消息,欢迎2019级南大新生,结果下面引来许多非议。大学之大不在乎名字有多大,专心把自己的教学质量、科研成果搞上去才是正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