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核辐射(日本福岛变异人哪去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11年三月份发生福岛核事故已经过去快十年了,即使到现在福岛的核污染依旧没有得到一个有效的解决,尤其是去年日本不是爆出,要把这个核废水直接排到海里吗?排到海里的核废水很可能就顺着洋流输送到世界各地了。

日本福岛核事故起因是天灾,更是人祸!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哪去了?

福岛核事故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表面上看直接原因是地震的级别太高了,据说是日本发生的规模最大,全球史上第四大地震,然后呢大地震引发了巨大的海啸,就直接把这个核电站给摧毁了。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随着相关信息的披露,你会发现实际上福岛核事故的背后,更主要的还是人祸的因素,这其中就包括:设计的缺失,以及发生事故之后,后续救援的不力。

日本福岛核事故起因是天灾,更是人祸!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哪去了?

这个福岛核电站谁建造的呢?是东京电力公司,当时是在1966年提交的申请,获准在福岛这块地方建设福岛第一核电站,当时是拥有六个反应堆机组。在这个建设论证的阶段,抵抗自然灾害肯定是优先考虑的重点,我们都知道日本这个国家是个地震多发的国家,我们印象中日本现在应对地震抗震能力啊,包括民众防震的水平都是相当的高。其实这种高标准,高规范,是最近几十年才出现的。

日本福岛核事故起因是天灾,更是人祸!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哪去了?

在上世纪60年代日本甚至连建筑抗震的这个设计规范,都没有做到一个统一的标准。当时建筑的抗震标准主要依据是什么呢?主要依据是:这个地方曾经发生过最高的历史震级来确定的。福岛核电站为什么选择福岛呢?他有个原因,他们认为说福岛这块地方几乎没有遭到过大型地震的破坏,认为是日本地震活动最低的一个地区之一,所以福岛核电站在设计之初,它的抗震能力并不高,这是抗震能力。抗海啸的能力呢也是一样,当时设计的时候主要的参考对象是哪呢?是距离那个福岛核电站南边大概是55公里,有一个港叫小民兵港,根据这个港的历史记录呢?这个港抵挡海啸最高的浪高是曾经达到过3.12米,所以在设计的时候呢,福岛核电站最低处距离海面是4.5米,反应堆核心设置这些是距离海平面也只有10米。可以看出了吧?不管是抗震能力还是抗海啸能力,他们依据的是什么呢?是经验主义,经验主义不可靠啊,真相什么呢?

日本福岛核事故起因是天灾,更是人祸!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哪去了?

到了2011年311大地震的时候,震级是多少?9.0级,最后引发海啸,这个福岛第一核电站经受到海浪最高达到多少?超过15米,15.5米,这个数字是远超当时设计的预想。反应堆的核心设施距离海平面才十米。那福岛核电站自身有没有应对这种极端事件突发事件的安全设计呢?那肯定有啊!实际上这个日本的设计师们为这个福岛核电站啊,也是设计了大概是四道保险四道防线吧。

日本福岛核事故起因是天灾,更是人祸!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哪去了?

第一道是它内部的这个电力组采取的叫交联设计,当某台机组发生意外的时候呢,其余的呢,可以正常的为它供电。

第二道保险呢,就是每个机组都配备有多台应急用的那个柴油发电机,在这种紧急情况下也能进行供电。

第三道保险,就是当第一道和第二道防线全都失守了,那么福岛核电站四周也建设有能连接到其他发电的电网,必要的时候呢用其他的电厂给这里供电。

最后一道也就是第四道防线,核电站内部就是有可以维持八个小时的蓄电池组,就是在没有任何外部供电的情况下,这个蓄电池能维持八个小时的这个核电厂的运转。这么看也是保护很严密,看起来是足够了,但是实际上地震发生的时候,九级的强震,包括那个海啸已经是超过了当时设计的极限,就是各个机组第一时间就全部被摧毁了,等于是第一道防线没起作用。地震一个小时之后,海啸一下就来了,超过了15米。拍过来之后,那核电站柴油发动机全都是在地下室,所以海水倒灌,柴油机组都给泡了之后也全部停转了,第二道防线也被摧毁了。

日本福岛核事故起因是天灾,更是人祸!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哪去了?

同时呢核电站四周不是还有跟其他电厂连着的电网么?可惜啊这些电网电塔呀也被这个海浪摧毁,全都倒塌了,也就是说,第三道防线也被摧毁了。

所以现在来看福岛地震海啸来的的第一时间,核电站的四道防线前三道就直接被摧毁了,并没有起到那种层层保护的作用。最后只剩下这个蓄电池组还在工作,这个时候核电站的这个反应堆核子还在进行裂变呢,就释放了巨大的能量,这个时候就需要赶紧把这个冷却水灌进去,让这个堆芯冷却,一旦没电这灌水的水泵那就没法工作了,内部的核反应堆就会没有水干烧。所以在这八小时蓄电池耗尽之前,你必须得想方设法恢复电力啊,然后让它把冷却水灌进去。开始很简单,就是想办法接上这种应急的移动的电动车,利用外部电力不就行了吗?但是最初现场人员赶到现场的时候,现在发现这个接口啊,由于年久失修,竟然没法用,之后竟然发现还没有人知道该怎么接线,必须现场调出图纸来,然后一点一点来分析,你这就浪费了多少宝贵的时间啊。然后就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后果,本来八小时这个电池组什么时候耗尽呢?是3月11号晚上11点就没电了,就要耗尽了。那最后接上应急电源是到了什么时候呢?是到了12号的凌晨。

日本福岛核事故起因是天灾,更是人祸!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哪去了?

另外那个东京电力的高层也担心海水中的盐分可能会腐蚀掉一些容器,让这个核反应未来无法再使用,所以就犹豫,迟迟不肯把冷却水灌进反应堆。可那个时候反应堆已经是干烧了。你一干烧,那个燃料棒的热量首先把自身的外壳融化掉,那些包裹材料叫锆合金也在慢慢的融化掉,然后这些融化掉的物质跟那个高温水蒸气就产生了化学反应,产生了什么呢?大量的氢气!氢气这玩意儿密度低,就开始不断的从这个反应堆溢出,全都聚集在这个厂房的顶部,现场的工作人员就发现,这个时候冷却水已经是很难被注入到反应堆了,这才知道是核电站内部的气压呀变大了,灌不进去了。

日本福岛核事故起因是天灾,更是人祸!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哪去了?

再之后之后就检测到里边已经充满了氢气,而且温度还在持续升高。那看到这,现场都是专业人士都懂啊,所以现场的救援人员都采取了行动,撒丫子跑吧!因为那个时候没有人愿意在这个地方送死,也就是在那一刻福岛核电站变成了人间地狱。

日本福岛核事故起因是天灾,更是人祸!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哪去了?

复盘这次事故,可以说一开始它的设计就存在不严谨的地方,刚开始说了他们抗震抗海啸基于什么呢?基于历史经验主义。但是真相是什么呢?等到这个时候人们才发现,其实早在公元869年,日本是叫平安时代,那个时候的福岛这块儿地方就发生过大地震,当时震级达到了8.3级。所以当初建核电站选址的时候选择福岛这块地方,你说这块地方地震活动比较低,这完全没有科学依据啊。而且灾害发生之后,东京电力公司的高层为了利益,眼前的利益犹犹豫豫,底层呢竟然出现了有人不会接线,接口年久失修,人员培训不到位等等,这些都导致错过了最佳的救援。

日本福岛核事故起因是天灾,更是人祸!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哪去了?

但万幸的是前不久又在福岛出现的地震,目前还没有检测出新的核泄漏发生,至少没有让到现在还是烂摊子的福岛核电站雪上加霜,病上加伤。看看日本人对待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做法,对比前苏联处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简直是提鞋都不配!不是都说日本人有武士道精神不怕死么?怎么这事就成了胆小鬼呢?就算事故发生以后东京电力高层也就新闻发布会上道个歉,鞠一躬完事大吉,精日分子不是常说日本人做错事常常要以死谢罪么?有人为这事故刨腹自尽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