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的密度是多少(95号汽油的密度是多少)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隔行如隔山,在加油站每次“加200”和“加满油”这两种方式中间有很多“门道”,原本加油是一件很简单的事,里面却“暗藏”学问,老司机能省钱,新手可能吃亏还伤车,这到底怎么回事?

相信绝大部分车主到加油站加油都习惯说加200或300,很少有车主说加满,或者说“加40L”这一类加油方式,之所以绝大部分车主有这样的习惯,主要有以下6方面的顾虑:

一、油箱加满,会增加油耗,那加满一箱油到底会增加多少油耗,多花多少钱?

一般家用车,油箱容量普遍在50升至70升之间,由于不同标号的汽油它的密度不一样,对应的重量也不一样,比如92号汽油,其密度为0.725g/ml,95号汽油的密度为0.737g/ml,也就是说,1升95号汽油重量为0.737KG,假如汽车油箱容量为70升,加满70升,车重增加51公斤,相当于多坐了一个人。

汽车加满一箱油,会增加多少油耗?加满和加200,里面有“学问”

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随着负重增大,对应的油耗也会增加,根据汽车负重和油耗之间的测算公式:(汽车每百公里匀速行驶的油耗=0.55%X整备质量(kg) 0.1556),一般家用车重量在1.4-2吨不等,这里以1.7吨为例,来算一下具体会多花多少钱。

如果车重增加了50kg,车辆百公里油耗大概增加0.3L左右,95号汽油算8元/升,那么百公里将多花费2.4元,如果一箱油跑600公里,理论上将多花费15元左右。

但实际上并不是如此,因为随着行驶里程增多,剩余油量也就越来越少,实际百公里油耗大概也就只会多0.15升,也就是说,一箱油加满,等跑完,大概会多花费8元左右。

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每次加满,跑600公里只需跑一趟加油站,如果每次只加200或者300,那么中途还需要跑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加油站,跑加油站多花的油耗远不止8元钱吧,除非加油站就在自己家楼下或者顺路。

因此,从省钱角度来说,加满油多花的这点油耗完全可以忽略。

二、老司机说油箱加得“太满”,会损坏碳罐,果真如此吗?

汽车油箱到发动机之间都会有一个燃油蒸发排放控制装置,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活性碳罐”设备,它主要作用是储存气体和汽油蒸汽,原因很简单,汽油自身挥发性较强,尤其在夏季高温环境下,汽油挥发比较大。

汽车加满一箱油,会增加多少油耗?加满和加200,里面有“学问”

这时候蒸汽就会被碳罐里面的活性分子吸收并储存在碳罐里,等下次发动机启动后,这部分气体就会进入气缸参与燃烧掉,碳罐是每辆车必须有的装置,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排放,对降低油耗也略有帮助。

如果在加油的时候加得太满(这里的“太满”,并不是平时所说的“加满”),有些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油箱还能加多少汽油,就会大概说一个数,比如说300,可能加到280加油枪就跳枪了,但这时候其实仍然可以继续加一部分,很多车主就不理解,明明自己油箱容量只有60升,可为什么可以加63升汽油?

其实这是正常现象,因为汽车有两个“容量”,一个是标定容量,另一个是实际容量,官方参数容量标60升,实际容量大概在63-66升左右。

这是因为在油箱设计的时候,考虑到汽油受气温影响较大,热胀冷缩,挥发性比较强,其体积会发生变化,因此,在汽车油箱的规定中,额定容量会比实际容量少5%-10%左右,也就是说,标定60升的油箱,最多可能加到66升左右。

汽车加满一箱油,会增加多少油耗?加满和加200,里面有“学问”

因油箱实际容量比额定容量大,如果我们每次都说加满,尤其是在跳枪后,为了凑整,继续加,就可能造成加油“太满”,有时候甚至会溢出来,加太满是不推荐的。

一方面油箱剩余容积太小,如果在夏季高温天气,汽油发生膨胀,蒸汽就会顺着管道进入碳罐,有时候激烈的驾驶环境下,或者车辆长时间倾斜过度,很可能导致多余的汽油进入活性炭罐,造成碳罐污染、堵塞等情况。

如果碳罐堵塞或者破损,每次发动机启动,多余的气体就会顺着破损的地方排出,进入空气中,有时候在车里会闻到大量汽油味,就很可能是碳罐故障,碳罐受损,还可能导致多余汽油影响火花塞,造成点火异常等,因此加油时候不要加太满,每次正常加满即可,也就无需担心活性碳罐了。

三、每次都开到快没油了才加油,对油泵会有损伤吗?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认为,可能还是受到前些年汽车供油原理的影响,或者说太过于扩大了汽油对油泵降温的作用,现在的油泵在技术上已经很成熟了,我们能想到的顾虑,设计师早就想到了,确实油泵需要汽油进行散热,但这前提是发动机一直在工作状态才需要散热。

即使油箱里面的汽油越来越少,仍然有汽油流经油泵,换句话来说,即使没有汽油散热,就好比到了汽油警示灯亮起,此时还能行驶五六十公里,油泵完全不会受到影响,油泵没有那么娇气。

汽车加满一箱油,会增加多少油耗?加满和加200,里面有“学问”

与其担心油泵,还不如担心没有汽油车辆半路抛锚,为此带来的一系列麻烦。因此说,每次开到油箱警示灯亮起再加油是完全没有影响的,只要不是长期开到车辆发动机熄火,那都没事。

四、油箱加满,可能会引发潜在的危险?那到底可能带来哪些危险?

1、油箱加太满,在高温天气,如果活性碳罐堵塞、受损,可能会导致大量汽油挥发后进入车内,挥发的气体对人体健康不好,另外如果一箱油加满,长时间没用完,汽油的油品也会慢慢下降。

2、细心的车主可能会发现油箱盖上有很隐蔽的通气阀,如果油箱加太满,受到热胀冷缩的影响,有可能导致油箱盖通气阀堵塞,这个通气阀主要是协助平衡油箱外面和里面的大气压,不至于因气压差过大导致油箱变形。

五、看到加油站有加油车正在加油,不要去加油,赶紧换一家,这是为什么?

有这样的想法,主要是担心加油站油罐底部一些细微杂质会被冲到表层,如果加到自己车里就不太好了,还有的是担心在加油站卸油期间存在安全隐患,其实这些都无需担心,首先油泵本身都有过滤系统。

其次,像三桶油这些大型加油站都是有严格的管理制度,都有电脑系统设定的安全启动机制,卸油完成后需要等待几分钟后才能给车主加油。如果担心卸油安全,那确实不要进去加油站。

六、夏天早上和晚上加油比白天加油更划算,果真如此吗?

汽油体积受热胀冷缩影响,确实会有微小的变化,白天气温高,气压大,体积略微变大,确实会少加一点,这看似很有道理,其实完全是多虑了,加油站油罐设置在地下,它的内部温度时刻都有检测,也有相应温控系统,即使白天外界气温再高,也不会有影响,或许在油泵抽起汽油的这段时间内会受到外界气温影响,但同样太小,完全可以忽略。

总而言之

加油的时候,不管是加200还是加满,对汽车都没有影响,但要注意,不要加得“太满”,这样确实对油箱碳罐、油箱盖通气阀等会有一定的影响,每次开到油箱警示灯亮起再加油,也完全没有任何影响,就算是开到发动机熄火,偶尔几次也不会有问题,相信也不会有人会这样的。

事实上,很多车主每次加200、300,一些人是为了领取洗车券、加油打折等活动,但大部分单纯就是一个习惯,毕竟要说加满每次给的钱很多,心理不痛快,每次只给200似乎就舒服多了,纯属心理安慰罢了。

当然了,如果担心加满油,会发生一些危险,那就每次只加200、300,如果担心白天加油量会变少,那就晚上去加,如果担心油量少对油泵会有影响,那就剩余1/3就去加,总之只要你高兴就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