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月羞花闭月指的是谁(沉鱼落雁的沉鱼是指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四大美女是我国最有名的典故,甚至如今用来描述美貌的成语“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就是出自她们死人,下面我们介绍一下这四个典故的由来和四大美女的结局。

“沉鱼”西施

西施被公认为四大美女之首,本名施夷光,传说她在河边洗衣浣纱时,因容颜倒印入水中,将水面鱼儿看呆,忘了游动,不知不觉中沉入了水底,因此有了“沉鱼”的称呼。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是怎么来的?四大美女的结局让人感叹

这固然已经无法考证,但西施的美貌也是毋庸置疑的,当年吴越之战中,越国战败,为了复仇,越王卧薪尝胆,同时将自己大臣范蠡的宠妾西施献给吴王夫差,而夫差也确实被勾践所欺骗,又沉迷于西施的美色之中,荒废了国事, 最终被勾践灭国。

不过,在为国尽忠后,西施也算是有一个好结果,她得以回到范蠡身边,而范蠡也弃官隐居,两人一起留下了泛舟太湖的传说。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是怎么来的?四大美女的结局让人感叹

“落雁”王昭君

公元前33年,匈奴首领呼韩邪亲自来到长安,以藩臣之礼朝拜当时在位的汉元帝,并向元帝提出求娶汉室女性,以作汉朝之婿。于是元帝从宫女中选定王昭君,将她赐给呼韩邪为阏氏。

关于她美貌的传说是:王昭君辞别故土后,一路向北,熟悉的景色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辽阔的草原和马嘶雁鸣之声。

一种孤独之感在昭君心中萦绕不去,她不由得弹动琴弦,而天上的大雁被琴声吸引,看到王昭君的容貌后,竟一时间忘记挥翅,落到了地上。因此,她有了“落雁” 的美名。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是怎么来的?四大美女的结局让人感叹

当然,这也只是传说,不过王昭君在嫁到匈奴、被封为宁胡阏氏后,确实给汉匈之间带来了一段和平蜜月期,解决了北方的边患,为北方的汉人带来了难得的宁静,从这一点上来讲,她的历史功绩就不可抹杀。

“闭月” 貂蝉

东汉末年,司徒王允府内侍女貂蝉,容貌出众。一日,她正在花园拜月,一阵轻风吹过,天上的浮云恰好遮住了月亮。

这一幕被王允瞧见,十分感叹,将貂蝉收为干女儿,并在外宣扬,貂蝉的容貌能比得过月亮,让月亮都自惭形秽,以云遮羞。于是,时人皆谓貂蝉有“闭月”之容。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是怎么来的?四大美女的结局让人感叹

当然,我们现在看来,这都是王允为了使“美人计”离间董卓、吕布二人所造的势,但能让权倾天下的董卓为之倾倒的貂蝉,其容貌确实可以称得上倾国倾城。后来,貂蝉跟随吕布多年漂泊,直到吕布败亡于曹操之手,其后颠沛流离,不知所踪。

“羞花” 杨玉环

唐朝开元年间,寿王李瑁王妃杨玉环,被迫出家为尼,而这一切的起因,都是因被唐明皇李隆基看中。一天,她在花园中散心,看见繁花盛开,又联想到自己在寺庙中虚度年华,十分自怜,不禁感叹道:"你们都有盛开之日,可我何时才到出头之时?"。

言罢,潸然泪下,眼泪滴到身前的花瓣上,盛开的花朵不禁卷了起来。女尼们纷纷感叹,这是花儿被杨玉环的美貌羞低了头。

后来,李隆基终于找到机会,将杨玉环接入宫中,听闻这个传言后,对她更为宠爱,封为贵妃。可惜,李隆基晚年不理朝政,国务荒废,爆发了安史之乱,他只能带着杨贵妃和大臣们一起逃跑。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是怎么来的?四大美女的结局让人感叹

在西逃途中,唐明皇被部下兵谏,只得将杨玉环赐死。后来,白居易的一首《长恨歌》,道尽了这段爱情的曲折婉转和凄凉结局。

这四大美女都因各自的典故而得到了流芳百世的美名,其容貌成了数千年历史的最高峰,但最终的结局都称不上太好,就连最后和心爱之人走到一起的西施,也不知经历了多少屈辱。所谓“自古红颜多薄命”,想来也是出自于此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