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日可待的解释(细水长流的意思解释)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过日子得细水长流”,这是贫寒人家代代相传的一句老话,通常也是善于精打细算,“一分钱掰两半花”的母亲上给“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的儿子的一堂人生起始课。

其实,细水长流的意义并不仅在具体的“过日子”上。它像祖宗流下来的许多古训一样,常常兼有触类旁通的功效,就好比一把平常的镰刀,其锋芒并不只向着一片麦子。

没错,细水长流滋润了我们物质意义上的生活,未雨绸缪的智慧能使我们挨过饥荒,挺过灾难,永远也不会山穷水尽。

细水长流,是否还会泽被我们精神的园地,使我们永葆一颗慧心,即使躲不过世俗的暗箭,也少犯几次无谓的错误?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知名的古典文学教授,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为他的同行们吹奏了一曲横笛。那娴熟的技巧和优美的旋律震惊四座。大家都说:“想不到你还有这一手?”教授笑道:“我是治文学日久,吹横笛更长,不过一专一能而已。”

还有一个例子。我的一位多才多艺的学友曾在刚踏入工作岗位的迎新会上大出风头,令人艳羡。可是不到一年,即跑来向我诉苦,说他想不通精通“十八般武艺”的他何以会在人际关系上四面楚歌。于是我给他讲了教授的故事,并送他四个字“细水长流”。

教授比之学友,其高明之处在于他没在事业成功之前就到处吹笛子,而是把惊喜别人也快慰自己的机会留到了以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