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大三阳小三阳(乙肝疫苗已被证实终身免疫)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在工作中,常常会遇到这样一些病人,检验结果出来后告知患者患有乙肝,他们会说“怎么可能?你们会不会看病?我家里人都没有这种病,我怎么会得,肯定是你们弄错了。”

面对患者这样的质疑,我们身为医生也表示理解,因为很多人当提到乙肝时,特别是父辈的大多数人对大、小三阳的认知还只是停留在:只知道这是乙肝,是一种传染病。不仅如此,体检后很多人拿着乙肝五项的化验单也不知道怎么看,从哪着手看。

由此看来,认识乙肝,学会看大、小三阳就对人们显得格外重要。

科普|乙肝两对半,大、小三阳是指什么?刘大夫告诉你

我们所说的乙肝两对半,是指哪两对半呢?大三阳、小三阳又是通过什么来区分的呢?

一般来说,我们所检查的乙肝五项是指:

?1(HBsAg-乙肝病毒表面抗原)为已经感染病毒的标志,并不反映病毒有无复制、复制程度、传染性强弱。

?2(HBsAb-乙肝病毒表面抗体)为中和性抗体标志,是康复或有抵抗力的主要标志。乙肝疫苗接种者,若仅此项阳性,应视为乙肝疫苗接种后正常现象;感染乙肝病毒后依靠自身免疫力清除乙肝病毒的人体内也会产生乙肝表面抗体,这是一种好现象

?3(HBeAg-乙肝病毒e抗原)为病毒复制标志,提示传染性较强。持续阳性3个月以上则有慢性化倾向

?4(HBeAb-乙肝病毒e抗体)为病毒复制停止标志。传染性较弱,但并非完全没有传染性。乙肝病毒感染后的恢复期或慢性感染者可以阳性。

?5(HBcAb-乙肝病毒核心抗体)HBcAg是乙型肝炎病毒的核心抗原, 一般存在于肝细胞内,不易检测, 因此乙肝两对半五项指标中不包括此项。但只要体内有HBcAg就会产生抗-HBc。

科普|乙肝两对半,大、小三阳是指什么?刘大夫告诉你

因此抗-HBc( )提示体内存在HBcAg,为曾经感染过或正在感染者都会出现的标志。核心抗体IGM是新近感染或病毒复制和传染性的标志,急性乙肝、慢性乙肝、肝硬化等均可以表现为阳性。核心抗体IgG是感染后就会产生的。

科普|乙肝两对半,大、小三阳是指什么?刘大夫告诉你

两对半则是指(根据上图):

?1,3,5项:俗称乙肝大三阳说明患者是慢性乙肝,有传染性。

?1、5项:急性乙肝感染阶段或者是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传染性弱些。

?1,4,5项:乙肝已趋向恢复,属于慢性携带者,传染性弱,长时间持续此种状态可转变为肝癌。

?2,5项:既往感染过乙肝,现在仍有免疫力,属于不典型恢复期,也可能为急性乙肝感染期。

?4,5项;既往有乙肝感染,属于急性感染恢复期,少数人仍有传染性。

?5项:过去有乙肝感染或现在正处于急性期。

科普|乙肝两对半,大、小三阳是指什么?刘大夫告诉你

乙肝五项中的三种正常模式(表示现在是健康人,没有感染乙肝病毒):

三种正常模式

HBsAg

HBsAb

HBeAg

抗-HBe

抗-HBc

1

-

-

-

2

-

-

-

-

3

-

-

-

-

-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如果表面抗原(HBsAg)为阴性,则必定排除乙肝急慢性期,并且不存在感染力。

乙肝五项常见九种发病模式

模式

HBsAg

HBsAb

HBeAg

抗-HBe

抗-HBc

临床意义

1

-

-

①急性乙肝②慢性乙肝③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强

2

-

-

-

①急性乙肝②慢性乙肝③传染性弱

3

-

-

①急性乙肝,病毒复制活跃②慢性乙肝③传染性弱

4

-

-

-

①乙肝恢复期,已有免疫力。

5

-

-

-

①近期、既往感染②急性HBV感染恢复期

6

-

-

-

-

①、既往感染过HBV②急性HBV感染窗口期③HBV阴性携带者

7

-

-

-

-

①注射乙肝疫苗②HBV感染后已康复,具有免疫力。

8

-

-

①急性感染后康复②近期感染过HBV,具有免疫力

9

-

-

-

-

①过去和现在未感染过HBV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若乙肝五项检查结果均为阴性,说明体内没有抵御乙肝病毒的免疫性抗体,属于易感人群,最好尽快注射乙肝疫苗。

科普|乙肝两对半,大、小三阳是指什么?刘大夫告诉你

温馨提示:

1、在做乙肝两对半检查前注意不要喝酒,保持充足的休息,避免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2、如果在检查前还在服用某些药物,那么最好是在检查前一两天就停止用药,以免影响检查。

3、在检查前一天晚上最好不要吃油腻、辛辣的食物。

4、乙肝两对半检查前是不需要空腹的,不过如果还需要检查肝功能、血脂等项目的话,就另当别论了。

5、抽血后,需要在针孔局部按压3-5分钟,进行止血,不要揉,以免造成皮下血肿。

乙肝五项的检查是针对乙肝的预防以及对乙肝的治疗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所以无论是健康人,还是经常大量饮酒人群、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慢性乙肝或乙肝病毒携带者每年都应进行检查乙肝五项。

【我是全科医疗-刘大夫,大家如果需要咨询检查报告相关的问题,可以我,并在文末留言,我会抽空回复大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