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做一次肠镜(正常人多久做一次肠镜)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专家简介:张建国,中国科学院北京转化医学研究院、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消化内科兼消化内镜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国内知名青年内镜专家,医生发明家,著名的张氏剪刀发明人。 兼任中国产学研协会中国消化内镜协同创新平台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设备研发学组全国委员等多项学术兼职。擅长消化系疾病的内镜下诊疗,包括ERCP、ESD、Spyglss、STER、POEM、EFTR、NOTES、EUS等。

很多中老年朋友对于做检查有些误解,子女催着做检查的时候总是觉得:“我身体好好的,干嘛非让我去做检查花冤枉钱”

其实,很多疾病的早期阶段都是很隐蔽的,根本不会有任何感觉,等你出现症状的时候就已经很晚期了,这时候治愈的希望就会很小或者很难治疗了。做检查可以在疾病的早期发现并处理它,这样就避免了疾病进展到严重的阶段,也节省了治疗的费用。

今天给大家强调的这个检查就是【肠镜】。

专家建议,超过40岁的人群至少进行一次肠镜检查;条件允许的话,建议每五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

做肠镜有什么用?

说到肠镜,不得不提的就是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是发生在直肠和结肠部分的恶性肿瘤。国家癌症中心2019年发表的数据显示,2015年恶性肿瘤死亡和发病排名中,结直肠癌分别列于第5和第3位,新发病例42.92万,每半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肠癌。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这么高,但很多人对它却缺乏了解。结直肠癌在早期几乎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症状,很多人在发生比较严重的便血、腹痛之后才会去医院就诊,85%的患者一经发现已到中晚期,5年生存率低于20%。

说到结直肠癌又不得不提到肠息肉。

肠息肉是消化道常见疾病,是一种向肠腔内突出的良性赘生物,可以发生于肠道的任何部位,以大肠息肉最为多见。肠息肉可以没有症状,部分有腹痛、腹泻、便秘、便血等非特异性症状。

80%~95%的大肠癌都是从小息肉到大息肉,再到重度不典型增生,在癌变为原位癌,最后才发展成浸润性癌的,这个过程可能需要5~15年。因此,只要我们能在肠息肉癌变之前或癌变之初发现并处理它,它也就不会变成浸润性肠癌,从而危害患者生命了。

结肠镜检查是发现早期的肠息肉和早期结直肠癌最可靠的检查方法。将肠镜下取得的标本行病理检查更是确诊癌前病变、结直肠癌的金标准。通过肠镜还可以切除息肉,避免它进展为结直肠癌。

年过40就被逼着做肠镜?这是在救你

哪些人需要进行肠镜检查呢?

01.40岁以上者。

02.反复便血者。

03.常规体检粪便检查阳性者。

04.以前有息肉切除的人。05.反复腹痛、腹泻、便秘、或腹泻与便秘交替者。06.不明原因消瘦,指半年瘦五公斤以上者。07.其他仪器检查,如彩超、CT、钡剂灌肠检查等发现肠道有病者。08.家族中有大肠癌或腺瘤等肠病患者。09.嗜好烟酒、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烧烤、腌渍食品。10.长期坐位工作又缺乏锻炼者。11.肠憩室、黑变病、炎症性肠病患者。

05.反复腹痛、腹泻、便秘、或腹泻与便秘交替者。

06.不明原因消瘦,指半年瘦五公斤以上者。

07.其他仪器检查,如彩超、CT、钡剂灌肠检查等发现肠道有病者。

08.家族中有大肠癌或腺瘤等肠病患者。

09.嗜好烟酒、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烧烤、腌渍食品。

10.长期坐位工作又缺乏锻炼者。

11.肠憩室、黑变病、炎症性肠病患者。

肠镜多久做一次比较好?

  • 对于40岁以上的一般人群,建议每5~10年做1次结肠镜检查。
  • 对于有2 个一级亲属确诊结直肠癌或进展性腺瘤(或1个一级亲属确诊且年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