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造假猎头公司忙“家访”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笔者日前从宁波一些猎头公司了解到,最近甬城猎头公司的“家访”业务非常火。所谓“家访”,就是猎头公司根据招聘单位的要求,对应聘者的家庭和以前工作过的单位进行拜访,了解应聘者以前的生活、工作情况。此举是招聘单位为防止应聘者在自己的求职简历中“注水”。

    “注水”简历引发“家访”

    “一些求职者会编造他们以往的薪资标准、职位头衔、技能水准和工作业绩。”258猎头公司顾问周先生说,很多宁波企业对此头痛不已,不得不委托专业的猎头公司来做工作。据258猎头部调查显示,有30%的人会在他们的简历中“注水”。

    很多企业仅依据直觉很难判断出应聘者哪些是真话,哪些是谎言,也很难判断简历内容的真假。于是“家访”受到许多企业的欢迎。一些企业领导人对应聘者提供的求职简历不太信任,认为进行“家访”很有必要。

    “我不认为这种欺骗行为会消失。”宁波市天海家具有限公司张总经理认为,“激烈的竞争使得人们认为职场中的欺骗行为是可以接受的,这种欺骗行为不仅表现在面试方面,而且在日常的业务领域中也会发生。”

    猎头公司在接受企业的“家访”委托后,其特派顾问会直接拜访求职者的家庭以及此前工作过的单位。然后,从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成员、技能、合作精神、诚信度等10个方面对应聘者提供的简历进行核实。

    业内人士:不能假定所有的求职者撒谎

    一些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业内人士认为,对“家访”的做法应谨慎对待。宁波一家猎头公司李经理表示:“招一个不合适的应聘者会对整个企业组织产生负面影响,并会为企业带来法律上、财务上的纠纷,也会增加日后重新招人、培训的成本。但如果一个优秀的应聘者对招人单位的这种做法感到反感,企业就可能会与对方失之交臂,有时可能会面临对方的法律诉讼。”

    一家咨询公司总经理袁先生也建议相关人士应对此种现象提高警惕:“毕竟,我们不能事先假定所有的求职者都在撒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