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牌:怎样发现最好的毕业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葡萄牙南部一家旅馆的六间地下室里,气氛渐渐紧张起来。时至深夜,持续了一整天的辛勤工作还没有结束。一些年轻男女正飞快地敲打着笔记本电脑的键盘;其他人用记号笔在白板上做着上百万美金的计算。还有人分成一个个小组,正在进行激烈的讨论。

    五天内,来自欧洲10个国家的40名工程、金融、法律等专业人士正在争分夺秒设计一个五年商业计划。这个计划将利用印度洋一个小国的海洋石油资源,进行钻探、提炼和营销。第二天,他们要把这个计划推销给三个头脑精明的投资者,以获取4000万美元的投资基金。

    “压力已经到了极限,”计划小组的一位助手表示:“他们整天靠饼干度日,好像再也没有明天。”

    公司员工开夜车的时候一般要抽烟和喝咖啡,但是这里却不同。这暗示着整个小组不同寻常的工作性质。哥拉美(Gourami),这个任何一张地图上都没有标注的小国,正被仔细地研究和分析。但是为它制定能源开发战略的,并非久经沙场的公司主管,而是一群没有商业经验的大学应届毕业生。

    第二天早上,三位来自能源集团英荷皇家壳牌(Shell)的高级经理,将要听取学生们提交的方案,其中包括如何买下哥拉美一家对手石油公司的经营权、大举减少当地分公司的员工数目,以及出重金投资新的炼油技术。但是,整件事情的关键,并不是要为这个子虚乌有的发展中国家制定成功的商业战略,而在于壳牌招聘手段的竞争力。

    “哥拉美是一个虚构的商业挑战环境,是我们在过去10年间,为了争夺最具潜力的大学本科毕业生而开发的一个重要工具,”壳牌招聘部门的全球推广经理纳弗乔特•希恩(Navjot Singh)表示,“这个方法非常成功,它不断为我们提供有最有潜力的人选。”

    哥拉美商业挑战最初是为技术部门设计的研究案例,但是后来融入了全球性能源公司运作中包含的商业运营、人力资源和法律等各方面内容。希恩先生表示:“它的主要目的是让毕业生领略到在石油公司工作的真实体验,让他们亲自应对国际性商业运作的棘手问题。”

    这场挑战最新的欧洲版本,是将40名来自化学工程和市场营销等专业的毕业班学生集中到阿尔加威省(Algarve)的一个大酒店里,这里被假设为哥拉美这个伊斯兰教小国的领土。学生们有5天时间,为壳牌在这个假想国制定2005至2010年的运作计划。壳牌为这个国家设计了完整而详细的政治、地理和社会历史背景。

    学生们被分成五组,每组负责一个特别项目,其中包括管理海上石油天然气资源、发现油气资源、为炼油厂制定策略,以及制定产品营销和供应计划。

    每项单独计划都必须服从于整个长期而连贯的商业战略。在这项挑战的高潮部分,每个项目小组都必须说服三位投资者给他们的方案投钱。这三位投资者由壳牌高级经理扮演。

    “这个挑战能使学生们接触到公司开发运作的真实情况,是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壳牌拉丁美洲前任副总裁保罗•冯•迪祖因曾(Paul van Ditzhuyzen)表示。他在集团任职已达30年之久,经常扮演投资者的角色。“在巨大的压力下,他们以专业水准工作,制定出符合环境标准的、合乎政治体制的、对社会负责任的计划。”迪祖因曾先生说。

    哥拉美挑战每年在欧洲、美国和其他某地举办一场。到葡萄牙参赛的学生是从大约700位报名的欧洲学生中挑选出来的。之前,壳牌在欧洲许多大学做了一个巡回路演。在每组获选的学生中,90%会继续申请壳牌的工作,而有一半的人会成功。

    对壳牌而言,这项挑战可以节约25%的本科生人均招聘费用。更重要的是,在理工科本科生数量持续减少的情况下,它使壳牌在争夺优秀理工科毕业生的竞争中占据明显优势。

    举例来说,在过去的五年中,英国化工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数量减少了32%,从1998至1999年度的6415名减少到2002至2003年度的4335名。而地理、机械工程、物理和化学等专业的学生数量同期减少了5%至13%。这些都是壳牌所需的关键学科。

    “同段时间内,壳牌在英国招收的技术类毕业生的数量增长了262%。这也反映了我们面临的挑战有多大,”希恩先生表示。

    尽管本科毕业生的数量不断减少,却有更多的公司加入了争夺优秀毕业生的竞争行列。除了国际性消费品公司、投资银行和领先的咨询机构等较为传统的行业之外,诺基亚(Nokia)、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等新兴科技公司对优秀毕业生也同样充满吸引力。

    招聘的手段也在发生变化,互联网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今,在壳牌收到的职位申请中,90%以上都通过电子方式传递的。希恩先生说,最重要的是,今天的优秀学生对理想职业的要求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职业保障和高薪已经不再象它们在传统价值观中那样重要。

    “年轻人选择那些能够较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的职业,保证他们的个人发展,”他表示,“他们似乎不太愿意把自己长期锁定在一家企业中。他们希望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个清楚的概念,希望能认同公司的价值观。”

    在哥拉美挑战中,学生们会遇到伦理道德的困境、政治敏感问题和工程难题。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他们体验壳牌的企业文化和集团的商业原则。

    萨拉•诺文(Sarah Nouwen)是荷兰乌得勒支大学的法律系学生。她表示,这个挑战使她认识到了在商业运作中会遇到的社会和道德问题,这是她始料未及的。“人权问题是我的专业之一,我本以为,大企业在这个问题上完全是负面的。哥拉美挑战让我从正反两个方面看见了股东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矛盾,”她说。

    能够在小组中与不同专业背景的人共事,这种经历对大多数参加挑战的学生来说,都是最大的收获。

“严谨的理科学生也许看不起人力资源管理等被他们视为‘模糊不清’的学科,反之亦然,”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本科毕业生克莱尔•哥德(Claire Gould)表示,“哥拉美的‘真实’挑战让我们认识到了其他技能和人才的价值,我们需要象团队一样地工作。”

    在哥拉美虚拟世界中的经历,如今为她的现实生活带来了新的目标。

    “我希望在石油钻探平台上工作,我已经决定了,”她说,“只是我还不知道怎样告诉妈妈。”(译者/喜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