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人才资信认证机构三个月无业务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以“假学历、假职称、假身份、假业绩的克星”自命的辽宁省人才资信认证评价服务中心陷入了非常尴尬的境地:自10月份成立以来竟没有接到一笔业务。该中心执事吕铭认为,之所以有此结果,主要是“自己宣传不够,企业认知度不行”。

  据了解,该认证服务中心是辽宁惟一一家经辽宁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建立的专门从事人才资信认证、人才评价服务的专业认证机构,主要从事“包括毕业证、学位证、职称证、获奖证等各类证件真伪的鉴别,包括档案文件、登记表、论文等各类原始材料的鉴别,各种资信调查及其他相关业务”。用人单位如果对求职者提供的简历和其他材料心存疑问,可以到认证中心来鉴别,在填写“人才资信认证评价受理表”两天后,该中心将为用人单位出具认证评价报告书。对比较大的企业来说,认证中心可以为其建立人才业绩档案,并将这些信息存入数据库以备日后查询。对求职者,中心可以通过资信认证和人才评价,为应届毕业生、寻求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出具求职推荐书,作为人才流动和求职的证明材料。

  “当初,成立这个中心的依据就是目前假文凭、假职称泛滥和用人单位存在这方面的需求。我们就碰到过同一所大学出现5个学生会主席的情况,现在就业压力大,一些学生为了装门面把同学的获奖证书拿过来在电脑上处理一下就变成自己的了,还有人伪造过去的工作经历和业绩骗取职位。由于信息不对称和造假技术日益高超,用人单位对这些情况很难实地调查分辨真假。我们成立这个中心的初衷就是利用一些专业的手段和技术改变这种真假难辨的情况。”但是,目前中心已经空转了3个月,没有接到一个活儿,从美国引进的3D-MICS弹道和痕迹分析鉴定仪、SD-330电子显微能谱仪等高科技设备闲置一边。“我们前期的宣传做得不好。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还不是太了解。”吕铭对此解释说。

  固然,缺少足够的宣传造成了该中心知名度较低,但该中心今天陷入如此尴尬境地恐怕还有其他原因。据悉,企业方面首先对收费标准就持有异议。单证收费140元,这让很多用人单位不得不考虑花这个钱是否值得。况且在人才买方市场的今天,企业有很多的主动权和选择机会,疑人不用就是了,没有必要再花钱费力做鉴别。再者,虽然是政府授权,客户对其权威性也存有疑问。

  吕铭说:“这正是我们困惑的地方。我们只能向他人保证我们报告的真实性,但受商业机密和有关政策的限制,我们不可能公布我们的工作流程,不可能把客户带过来参观我们是怎么作出报告的。我们是‘生产诚信产品’的,但是我们也需要信任才能生存。”

  尽管如此,吕铭对中心的前景仍然表示乐观:“我们的方向没有错,何况东北振兴需要更多的人才,像我们这样的中介机构一定会迎来春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