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市场HR岗位需求止跌回升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2002年下半年开始,HR管理岗位在人才市场一度陷入“下跌盘整”行情,日前据有关方面统计表明,沪上才市HR岗位需求已“止跌回升”,并正在走出一“波”更为理性的上升行情。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由上海职业介绍信息网络发布的人力资源岗位需求为293个,而上海专业人员招聘网上发布的人力资源岗位需求为135人,两项合计,共有356家单位虚席以待428位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些跨国公司及大型企业的HR高端职位,更多的还是走“猎头”公司专门服务这扇门,因此,市场对HR人才的实际需求,远不止428这个数字。

必有一席之地

  有关专家对才市逐渐恢复HR人才需求情况分析认为,在人才资源越来越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重要组成部分的形势下,无论企业的所属性质、经营范围和规模大小如何,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都会占有一席之地。在上述356家发布招聘信息的企业中,国有集体企业约占28%,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约为30%,股份制及有限责任公司占27%,私营企业约占12%,其他企业占3%。似乎亦可证明上述分析是合理可信的。

姜还是老的辣

  在企业用人日趋年轻化的今天,市场对HR人才的年龄要求,则表现出“姜还是老的辣”的特性。据悉,在428个招聘岗位中,小于等于35岁以下和大于等于36岁以上的各占50%,放宽到45岁以上的也有22%。业内人士认为,这是HR工作涉及领域广泛,需要知识与经验并重的特性所决定的。

企业用人日趋理性

  虽然人力资源部门担当着企业竞争中“人才抢滩”的重任,但并非要求每个人都具备决策能力。要有千里马,也要有百里马,甚至包括拉车的骡子拉磨的驴。有关专家对才市发布的HR的岗位学历要求:本科毕业约占10%,大专毕业约占66%,中专或高中学历为25%的情况分析认为,企业用人已日趋理性,人力资源管理效应正日益显现出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