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如何打好“人才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家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西部地区求贤若渴,为吸引和留住人才做了许多努力,但人才流失还是难以遏制,甚至出现了“麻雀”与“孔雀”齐南飞的局面。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问题,提出要把各类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为加强西部地区人才开发,中央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人才开发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内容和基本保证,西部自身又该从哪些方便努力,打好对未来产生关键性影响的“人才牌”呢?

  西部人才流失依然严重

  今年以来,东部沿海地方再次降低人才进入“门槛”。福建省决定建立和完善“户口不迁、关系不转、双向选择、合同约束、自由流动”的“柔性”人才引进机制,鼓励海内外人才通过开展项目合作、短期兼职、教授讲学、学术休假、顾问咨询、科研攻关等多种方式为其服务。而浙江省则开始实施“零门槛”引进人才制度,进一步放宽对人才在学历、职称、年龄等方面的限制。

  面对东部越来越强的人才吸引战略,西部地区无不显得力不从心。目前,陕西省高级人才流失日趋严重,外企和东南沿海各省对该省高级人才的争夺日益激烈,2002年陕西省各高校硕士以上的毕业生共4600多人,其中80%以上都离开陕西到外地、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发展。实际上,西部难以留住人才从20世纪80年代就呈愈演愈烈的趋势。据统计,西部地区人才流出是人才流入的两倍以上,特别是中青年骨干人才大量外流。近几年仅西北地区调往沿海及内地的科技人员超过3.5万,并多为中高级专业人才。

  虽然,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西部地区采取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举措,但西部人才流失的状况并没有根本改变。以IT人才为例,去年全国人才流动倾向于沿海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的一项调查显示:66.67%的毕业生选择在经济发达的沿海开放城市就业,仅有6.37%和2.59%的人选择内地省会城市和中小城市。

  西部地区人才总量不足,每万人中人才数量为323人,远远低于全国487人的平均数。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高,西部地区国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仅占40%;人才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和少数专业,基层、生产第一线、少数民族地区人才严重缺乏,工程技术、科研、经济管理、高新技术人才十分短缺。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西部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人才开发面临新考验

  在西部地区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直接关系到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石英指出:人才流失是西部永远的痛。人才流动本身有一个传递网络效应,一位高层次人才离开常常会带走一批人,留住人才迫在眉睫,这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面临的新考验。

  为帮助西部地区搞好人才开发,中央有关部门已采取了一系列支持措施。由中组部和中科院共同组织实施的“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目前已资助了西部7省区青年科研团队87个,人数1200多人。中科院投入经费2800万元,地方配套经费近1000万元,达到了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效果。

  2002年3月,《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十年规划》印发出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下发的第一个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工作规划,它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部地区人才开发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2002年6月,中央又在中组部专门设立了中央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协调小组办公室,统一协调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工作。从2003年起,开始分期分批从中央国家机关和东(中)部省、直辖市选调部分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派往西部地区挂职锻炼;选调西藏、新疆部分县处级以上党政干部到内地交流任职,拟到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和东(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之间的干部与人才交流,要达到“进1万,出1万”的规模。

  打好“人才牌”仍需靠自己

  西部为什么缺乏吸引力,留不住人才?经济落后收入低、工作生活条件差是不可回避的原因。但西安交通大学从事学生毕业分配工作的张建民老师认为,对许多乐于奉献自己才能的人来说,比房子、票子和舒适生活条件更看重的是事业。正是担心事业上没有前途,才能得不到发挥,才促使许多西部人才纷纷东移创业。

  一些有过找工作经历的大学生认为,西部一些地区对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认识不足,在招聘会上,西部企事业单位远不如东部急切主动,常常是一边做样子去招聘贤能,一边又觉得人太多没法安排,仅仅是做秀而已。在用人机制和思想观念上也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单位不能大胆任用有能力的人,怕的是危及领导地位。

  石英认为,对西部来说,一个能使人才充分发挥作用的用人机制和创业环境至关重要。西安、成都、重庆等中心城市的科技实力都相当雄厚,这种潜在优势未能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与缺乏良好的用人机制和创业环境不无关系。西部地区急需打破旧有的、落后的人才观与用人观,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过去屡有发生的冒尖人才因被忌妒、排挤而黯然离去的事情不再重演。

  在吸引人才方面,西部地区还应走出几个“误区”:有些地方过分看重“重量级”人才,忽视了占绝大多数的一般人才,从而吸引不了大批富有创造性的年轻人;有的地方信奉“外来和尚会念经”,看重外来人才,忽视了本地人才的使用,这种脱离实际的态度,加速现有人才的流失;有的地方对人才是“叶公好龙”,说起来是十分欢迎,可等人才真去了,却一点也不欢迎。

  专业人士认为,要搞好西部的人才开发,最主要的还是西部抓紧发展自己,通过自身好的项目、好的产业和好的环境留住和吸引人才。为了留住人才,西部各省都出台了许多政策,也喊出了许多响亮口号,但关键是要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政策留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