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人才专卖店开进人才市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年轻的贾佳没料到,2002年一个不经意的念头,会产生如此大的轰动效应:从没接触过人事工作的自己和朋友们,能把一个另类人才中介平台搭得四平八稳,而且越做越大。在南京流行青年购物广场的“流行人才专卖店”里,贾佳和她的高级顾问李正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用百货业态锁定服务对象

  近年来严峻的就业形势造就了才市不小的投资空间。在南京,民营中介机构为数不少,但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并不是轻松的事。

  而在贾佳和李正看来,他们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当初不趋常理的市场定位。李正告诉记者:“流行人才专卖店的形式把市场当作一个媒介,把人才当作百货来做。”在社科学者出身的李正看来,现在通常的人才分类往往是从社会学角度,只做简单的高中低级之分,“忽视的另一方面是从市场学角度定义,时尚的和流行的。流行人才市场走的不是所谓大卖场线路,而是专卖店形式。”

  在确立了定位之后,如何发现人才的流行特征,成为人才专卖店顺利启动的关键。通过与企业的交流和调研,贾佳他们发现,在时下的人才招聘市场上,专门针对中小企业、以强调人才“潜力”为主的这块市场几乎还没有人关注和操作。“对中小企业来讲,可能没有更多的人力资本去竞争高学历、有经验或者是行业权威人才,如金领、白领等等,但他们可能会用企业远景来吸引一些具有潜力的人才,比如能做网管的秘书,懂得CRM的业务员等等,在金领、白领和蓝领以外还有一个‘灰领’阶层,这就是我们对流行人才的定位。现在很多企业在招聘时都要求适用,其实适用就是一个流行的概念。不管这个人从学历、资力上定义是高中低,只要这个人的总体素质正好适合这个岗位就行。”

  前不久,流行人才专卖店就和江苏省人才市场合作推出“2003江苏秘书节”活动,号称专卖“城市好秘书”,从各种类型企业中精选出500个不同层次的秘书岗位推向市场,并对想做秘书、想做好秘书的人进行全方位职业指导,以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岗位,同时也让各类用人单位找到合适的秘书。而国内才市的不足,成就了流行人才专卖店成长的空间。

  从目前人才市场的主要存在模式来看,猎头公司因为受到量的限制,只能做点,不能做面;中介主要做批量,是买卖双方需求信息的简单交换,缺乏生涯规划;而人才集市,是把双方的需求大量放在一个平台上,没有细致服务。相比之下,流行人才专卖店则从增值的角度,融合上述几个方面的特点,既有批量,又能做生涯规划。

  正如江苏省人才交流中心韩志忠主任所言,人才价格并非仅靠工资衡量,中介公司怎样完成人才的有效配置,需要用心研究。“寻求细分化市场的确切需求,然后帮助人才认识这种需求,并通过职业规划和专门训练把他们推介到合适的岗位上去,这是目前民间中介应该做的。”韩认为,现在政府中介机制比较僵化,特别在高技术人才方面的经营投入几乎没有,民间中介正好可以补这个空缺。

  500会员可以维持正常运转

  10万元的启动资金,500名常规会员,就可以开始流行人才专卖店的正常运营。贾佳介绍,目前他们的专卖店会员制有企业和个人两部分,企业会员年费在1200元~3339元,个人会费在139元~339元之间。会员制不仅保证了成员的相对固定,而且也是稳定收入的有效途径。到目前为止,贾佳们的流行人才概念已经赢得了沪宁周边200多家企业会员和1000多名个人会员。“而且一旦做起来,一个城市一家店,大概一年赢利可以达到300万~500万”,这是贾佳和李正实际操作后的体会。

  无论对个人还是企业,这个会费标准显然不贵。当然,即使让顾主掏出这不多的会费,专卖店的服务也必须物有所值。贾佳向记者介绍,专卖店现在每天推出一个中小企业人才需求主题策划,针对企业不同岗位需求,细分市场供需,吸引了大批企业会员参与。“流行人才往往和流行百货一样,企业的市场需求其实有个抽象度,拿秘书行业来说,企业就希望忠诚,有精神面貌,有效率,不断学习新知识。我们就抽象出这类人才的流行要素,这样打造人才就肯定会很有市场。”南京捷士通公司的人事总监禹久泓认为,人才专卖店其实是为求职者“定位包装”,让他们能吻合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

  禹告诉记者,“专卖店提供从职业意识到岗位技能等一系列培训和辅导,使会员“招之能战,战之则胜”。这种‘类型培训’效果很好,我们发现员工的绩效确实较之以前有很大提高。”

  与此配套,个人会员可以得到即时的职业适应性和卡位分析,最新就业信息分析,职业培训课程优惠以及相关俱乐部的活动等等。来自机关的孙焰斌在参加了培训后,不仅开始按照色彩学原理打理自己的形象,自视清高的他还明白了一个事实:“大学很大程度是对一个人的本身素质和思想架构进行培养训练;而找工作就应该参加一些职业培训,学会一些基本的技能,才能去赚钱。”

  很难想象流行人才专卖店赚钱如此轻松。其实,专卖店的醉翁之意并不只是搭建一个简单的交流平台。李正表示,他们的最终目的是把专卖店做成一个相当规模和权威的数据库,以吸引相关的投资者和企业机构。大量的会员资源将是专卖店吸引培训机构的最大卖点;另一方面,数量可观关系密切的会员企业同样也是专卖店手中够分量的资源。“专卖店一旦进入可以找到合作者的阶段,就可以卖出好价钱了。”据李正透露,目前他们已经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北京一所知名院校的培训机构已经开始和他们频繁接触。“我们的资源能够帮助很多合伙者。”

  投资风险需要控制

  民间投资这类人才机构,尽管成本相对较低,但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和市场竞争的激烈,投资时也需要一定的风险掌控。对此,李正认为有几个关键方面:

  一是对师资成本的控制,“肯定要请好的人,但必须懂得请哪一类人对自己的培训最有效用,用什么方式去请,这里有一个营运技术。”李正们的经验,怎样管理师资,有一个很高的门槛,当经营者不能控制这些师资时,成本就会很高。比如,现在人才专卖店的授课者,大都是企业会员的人力资源主管和企业老总,和专业培训师相比,前者无疑更适合流行人才,也更实用。

  其次,广告宣传需要主题化,像卖服装一样,每一段时间要推出一个强档主题,从不同渠道来形成自己的会员基本面。

  另外,专卖店运作人的门槛较高,如何在艰难的市场上细分出自己的经营空间,是专卖店经营成功的关键。经营者要明白在时尚服务市场里,时尚产品必须是低成本的,但又是高产出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