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才市场遭遇非典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继4月底广东省人事厅发出暂时停办一切大型现场招聘会的通知后,5月初,东莞市政府又下达了一份新文件,要求人才市场同时停止一切委托中介业务,各类企业禁止一切招聘、转厂、辞退的行为。东莞才市整体业务一下暴跌90%以上,人才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行业严冬。

  整体业务暴跌九成

  其实在现场招聘会业务被暂停后,东莞7大人才市场已处于“半休息”状态。5月初,针对东莞外来打工人口多且流动性大的情况,东莞市政府发出了人才市场停止一切委托中介业务及各类企业禁止一切招聘、转厂、辞退行为的通知。如此一来,人才市场供需双方无一例外都被禁停一切人才流动行为,才市整体业务一下暴跌90%以上,对整个行业的打击可想而知。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看到,昔日热闹的莞太路如今冷冷清清,东莞汽车总站不再挤满来去匆匆的打工人士,智通、中心、腾龙等人才市场的招聘大厅如今已拉上铁闸,不复往日的拥挤和热闹。据悉,智通、中心、腾龙除了小部分电脑培训业务还在开展外,公司的其他业务已基本停办,大部分员工都放了假,仅安排部分员工轮流值班。基业人才市场则集体放假,处于暂时歇业状态。

  专业招聘网站吃香

  据介绍,在人才市场大部分业务被叫停后,专业招聘网站的生意突然好起来,点击率比平时上升了30%。据东莞中心人才市场策划部经理郝容分析,目前各大企业在非典时期不能大肆招兵买马,如果急需时只好通过网站寻找合适的人才,这一方法虽不直接,但也可缓解燃眉之急。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各大才市目前几近歇业,但智通、中心仍在非常时期积极开展人才培训的业务拓展。5月1日,智通人才市场业务主楼对面近2000平方米的培训中心正式开业,主要经营电脑、语言、管理及资格认证类培训业务。据该培训中心经理夏化权介绍,目前最有潜力的是高级电脑培训业务,尤其是PRO/E模具设计课程极受学员欢迎;而企业培训及资格认证培训因受非典影响,许多期培训班都要延后才开。

  广州、深圳照开现场招聘会?

  据东莞才市业界反映,虽然广东省政府已发出停办各类大型现场招聘会的通知,但目前广州、深圳有些才市的现场招聘会仍旧照开不误,并有人士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广州某人才市场5月招聘会的安排表。记者就此事致电该人才市场总部,其工作人员的回答是,公司目前确实在举行招聘会,但不属政府禁停的大型现场招聘会,所有手续合法并经广州市人事局批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