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网上求职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资讯和信息越来越重要的时代,精彩的网络在悄悄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理念——网上求职。

  不用查报纸,不用去招聘会,不用找职业介绍所,不用求亲告友,无论是蓝领还是白领,只需轻轻点一下鼠标,合适的工作就会“找上门”来。这种方便、快捷、花费少的择业新方式,就是网上求职。  

  网上求职:现代冲击传统

  网上求职最早出现在互联网比较发达的美国。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我国相继进行了大中专院校学生分配、企业用工、职工再就业等人事、劳动制度的改革,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就业观念的转变,“双向选择、人才合理流动”这一新型的择业和用人方式逐步走入人们生活。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迅速发展,网上招聘这一利用网络信息进行的择业方式得到迅速发展。1997年,著名猎头公司智联公司开通了招聘网站,当时反响不错。此后,北京纵横公司与20多家人才机构也推出了“中国人才盟网”。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全国各地纷纷建立起自己的人才网络,网上求职呈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地出现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在北京、上海以及广东等人才储备和人才流动量大的省市,网上求职已经有了较大的市场。2000年山东省将12.5万非师范类毕业生的信息公布在互联网上,省内包括省直、中央驻鲁及市地各单位近3万个招聘职位的需求信息也在网上发布,供求双方可以利用信息网免费发布需求信息和自荐材料,受到了广大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欢迎。

  网上求职得以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是因为网络本身就是信息的载体,它与普通的报纸广告、人才交流会、职业介绍所等信息传播方式相比,具有速度快、容量大、费用少、使用方便等优势。比如,从用人单位来讲,络绎不绝的上门求职和电话求职让人头疼,到劳务市场还必须办理相关手续,并需要抽出专门的人力物力。而通过网络进行招聘,不仅弥补了传统方式的不足,并且网上招聘不受时空的限制,可以广纳全国各地的精英,促成人才的有序流动。另外,网上求职还可省下一笔可观的场地租赁费、广告费等开支。从学生来讲,也避免了见面求职失败的尴尬,省去了在人头攒动的劳务市场里的拥挤之苦。同时,个人从网上求职一般都是免费的,求职成功了就等于捡了个金娃娃,不成也没有什么损失。难怪如今人们对网上求职的前景异常地看好:中华英才网曾以“使用过人才网站之后,你还会参加现场招聘会吗?”进行了为期20天的网上调查,在参加调查的1925人中间,有1053人选择了网上求职的答案,占总投票人数的55%,其余45%的网民将选票投向了传统的网下招聘。

  如何进行网上求职

  实际上,网上求职与在人才市场举行的人才招聘会性质是相同的,不过供求双方的接触是通过互联网这个虚拟平台来实现。网站一般为求职者准备了发布个人简历的地方,也为用人单位提供了发布招聘信息的网页,求职者可以以多种方式查询用人单位招聘信息,用人单位也可以花费一笔低于网下的招聘费,从众多求职者中挑选“精兵强将”。

  网上求职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在网上发布求职信息,坐等用人单位和你联系。打开任一人才网站,一般是先要注册登记,注明求职意向、要求以及个人情况和通讯方式,完成登记即可。

  再一种方式就是根据网上发布的招聘信息,发送求职意向。或直接登录单位站点,主动发封电子邮件去联系。如果用人单位对你发去的资料感兴趣,就会和你继续联系。

  1999年初,笔者曾通过在网上发布信息的方式,求得了一份满意的工作,较早地成为了网上求职的受益者。前几天,笔者打开了“中国人才热线”网站,看到提示:本网站收到求职简历192958份,现有招聘职位:47818条,就业机会:111440个。便想,这么旺的人气,求职的成功率一定比较高。在输入笔名、求职要求、个人情况及联系方法后,注册成为了该网站的会员。并精心填写了一份详细的求职简历,着重阐述了自己的特长、能力、相关工作经历,工作上的成果、业绩等。次日上午登录网站,页面显示:你的简历已被访问过3次,暂时还没有单位向您发招聘意向;到了晚上再次登录,网站显示有个单位有招聘意向,打开电子邮箱,里面出现了一封求职回函和一封面试邀请函。

  网上求职注意事项

  电子邮件应简明扼要 既要把自己在某一方面的特长讲清楚,又不要过于冗长。因为用人单位在网上公布了招聘信息后,求职者一定云集,如果你把邮件写得太长的话,看信的人不耐心,这封信就算泡汤了。同时,注意不要把简历贴在附件里,一是因为邮件太多,有时看邮件的工作人员懒得打开;二是因为当前电子邮件病毒流行,许多用人单位不愿打开电子邮件的附件。同时,要注意把简历转化为文本文件,不要出现字词及语法类的错误。

  不要同时在一家公司应征数个职位 一般来说,在用人单位看来,你越是对某一职位志在必得,他们会感觉你是认真的。相反,如果既应聘文秘,又应聘程序员,还应聘推销员,他们会觉得你对三个方面都不是很精,样样通,样样松,这样应聘的成功率自然也就低。

  谨防网上骗子 网上求职和网下求职一样,都有上当受骗的可能。但是,网下受骗可以投诉,网上受骗就只好自认倒霉了。张某在大学中文系读大三,通过求职网站谋了一份兼职编辑的工作。经过一个月试用,张被“正式录用”。用人单位自称是某某丛书编委会,双方约定,张的工作就是查看该编委会的征文信箱,筛选并编辑征文。由于工作量大,张常常工作到深夜一两点钟。可两个月过去了,他一直没有收到讲好的计件工资,等去邮件询问时,再也没答复,这才知道是上当了。另外,对于未面试就让应聘者交纳报名费和培训费的招聘信息,要注意辨别真伪,以防受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