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入广州“抢”中国护士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由于近年来欧美国家大闹“护士荒”,这些国家的一些机构纷纷来到中国开班设点,帮助中国护士考证、出国。近日,这场“猎取”中国优秀护理人才战的战火已经蔓延到了长沙长海医院工作,再考美国注册护士,年薪最少也有2~3万美元。也可到其他英语国家当护士。   

     记者昨日来到了该中心设在东风西路的培训班,培训班的学员有十几个,老师正在给她们讲解中西方护理观念的差异。据介绍,这样的培训课每天要上6个小时,课程历时2~3个月,学习包括护理专业英语、试题分析等等。   

     中国护士技术过硬勤快诚实最受欢迎
     李琳去年考取了CGFNS后去了美国夏威夷的一家长期康复中心当护士,她告诉记者,她刚到美国,就通过互联网发出了4封求职信,不到一天她就得到了4家医院愿意聘用的通知。最后,她选择了一家长期护理中心,每年的收入超过4万美元。

    李琳告诉记者,中国护士在欧美国家是最受欢迎的。因为她们曾在国内受过严格的系统训练,各项操作动作熟练,技术过硬,再加上中国姑娘聪明、灵活、勤快、诚实等优良品质,是各大医院抢夺的第一类人选。然而,到欧美从事护士工作必须持有国际护士资格证书,但是中国目前考取了这一证书的人寥寥无几。目前我国大专以上毕业的护士只占少数,能达到要求的更是凤毛麟角。

    与此同时,我国的护理观念和国外相差很大,我国重视技术操作的培养,比如注射、输液、物理化学检查的准确和熟练程度,而国外的护理则更加重视操作过程中的人性化和温情效果,护士还必须掌握心理治疗和安抚技术,这正是我国护士所欠缺的。一位病人家属告诉记者,他母亲住院时,护士为操作准确,竟然用圆珠笔在病人胳膊上做标记,这种做法在美国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

     卫生行政部门:担心人才流失调整培养方向   

    据介绍,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中国的护理教育与国际脱轨,如今正面临着一种尴尬境地:外资医院急需获得资格证书的人才,而国内的“传统型”护士却越来越供大于求。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卫生厅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让中国护士参与国际竞争,本来是一件促进广州乃至全国护理事业的好事。但另一方面,我国目前护理队伍的结构呈现的是一个“三角形”,在我国126.7万护士中,低层次人才多,高层次人才少。我们目前供大于求的中专学历护士是难以顺利通过CGFNS考试的,而能够考取资格证的绝大多数是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高层次护理人才”,这类人恰恰也是我们最为紧缺的。如果这些护士都流到了国外,对我国护理事业来讲是一种损失。  

      面对外来的护理人才争夺战,卫生部门其实也在密切制定应对措施。例如卫生部出台了《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要求压缩中等教育、扩大高等及研究生教育,从而将护理教育改革提上了日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