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的“水土不服”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张忆博:
       我在猎头和咨询过程中,对于职业经理人的失败问题感受最深。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企业与经理人的融合问题。为什么经理人在企业里就是呆不住?我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企业,他觉得找经理人就好像付钱买一件东西那样简单。那家企业找到我,说想要找一个总经理。于是我问他,你对这个总经理什么要求?你和你的企业的情况如何?对方觉得很不解,说我就是要找一个有行业经验的总经理就行了,怎么还要问那么多呢?那我就要向他解释,挑选职业经理人,光对经理人有了解是不够的,只有对你和你的企业了解了,我们才能推荐一名真正和你、和你的企业文化匹配的经理人,他才能在你的企业里长期干下去,和你有一个长期的合作。

       就像前面的这个案例一样,我发现许多猎头公司在操作上都存在这样的误区:企业要什么人,把学历、资历、年龄等条件写下来,猎头公司再依据这些条件一一介绍,彼此在经过一番“相面”后觉得还不错就决定合作。这种招聘方式选到的职业经理人最后很容易就辞职走掉或是把公司弄得一团糟。我曾经遇到这样一个案例,一个70多个亿产值的公司,3、4年前聘了很多的经理人,但成功坚持3年的只有1/10,损失极大。

  很多时候,经理人来到一个企业,却没有被放到一个合适的岗位上。比如有一个部门经理,他在集团投资部门的成绩很好,于是老总破格将他提升为副总裁,没想到一年下来,整个集团怨声载道,他所负责的那部分业绩也不好。为什么这么优秀的人换了位置就做不好?就是用错了位置。原来,那个人是属于专业型的人才,他做管理并不适合。那能不能做好呢?能,但要经过强化训练,而且提高的程度也将会很有限。还有一个例子。曾经有家公司在美国以年薪100多万请来了一位博士生,担任一个项目的开发和管理的负责人,结果半年不到,出现了一系列的失误,公司损失1000多万。经我们考察后发现,他的性格类型决定了他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做一个判断,他所适合的角色是决策者的参谋。但他所在的这个职位不但需要他做决策,还特别需要快速决策,结果他在压力下仓促决定,成功与否只能是一半对一半,失败自然也不足为奇。

  经理人与团队的性格匹配度也很重要。我们发现作为一个团队,最好彼此在性格、能力、优缺点上都能互补,这样合作起来才能彼此密切合作,产生1+1>2的能量,如果一个团队里都是一个面孔的经理人,就很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互不相让,结果造成企业的内耗。

  除了经理人与岗位、经理人与团队的融合之外,职业经理人自己的心态也决定了你是否能很好地融入企业。有的经理人总是想着“新官上任三把火”,急着将自己的理念付诸实施,一进去就想搞大动作,搞大变革,那是一定要失败的。他必须首先去适应、了解、融入企业,让人们接纳你,然后才能出成绩。而实际上不光是职业经理人,很多企业的心态也不是这样,总觉得我付了钱你就应该有点动静,往往一旦短时间里不见业绩,马上公司上下议论纷纷。这些都造成了职业经理人与企业最终的“婚姻”失败。

  孙斌:
  从我们公司的实际经验来看,也遇到了张女士所说的那种情况。不但有经理人进入企业后不能适应的问题,而且在招聘中就会出现空缺,按照我们总结出的知识、能力、水平的标准,很难找到恰当的人,招聘成功率很低。

  我认为这和目前国内职业经理人阶层还没有形成有关。由于现代企业制度进入中国的时间还比较短,这期间成长起来经理人往往自身还有很多的缺陷,所以显得特别的脆弱,在以前环境中培养出的职业经理人换了新的环境往往就水土不服。不要说是跨行业的人才流动,即使是从国企到外企带来的企业模式的变化,从A企业到B企业带来的企业文化的变化,甚至是A公司团队到B公司造成的领导团队变化都会成为经理人不能适应的理由。

  而实际上,很多的研究都提到:职业经理人大部分的素质是共通的,比如领导力、执行力、沟通、冲突管理、危机管理等等。不同的因素在哪里?在各个行业的专业的知识,比如财务、HR、营销等等。如果要把职业经理人的共性与个性定一个量,大致也应该在7:3的比例,而且经理人等级越高,对他的经营与管理的要求就越高,而专业知识的要求则相应越模糊。这就是说,即使行业转换、企业转换、甚至文化转换会造成职业经理人的不适应,他仍然有很大的成功率才对。但现实上,很多国内的经理人根本没办法适应不同的企业,经理人市场缺口很大。以我们公司为例,如果外部招聘经理人的话,真正能够挖人的来源也就是同行业的几家大公司而已,小公司不行,跨行业就更不行了,但是如果要挖同行业大公司的人才,就会造成用人成本非常高,因此,我们公司目前的经理人战略仍然是以内部提拔为主,外部招聘只是作为一种辅助手段。

  我觉得,一方面,对于现在的职业经理人,我们需要像张女士所说的那样,注意他们与企业的匹配,增进他们相互的了解,避免无谓的失败,在没法完全以岗选人的同时,尽可能地依人配岗;但另一方面,我们的职业经理人是不是也应该更高地要求自己,特别是提升自己的适应能力呢?目前国内的企业都在往大型化、跨国化发展,如果连不同企业不同行业都无法适应,又如何来进行跨文化管理?职业经理人必须加速成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