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划生育(该如何看待计划生育?)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计划生育(该如何看待计划生育?)

7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正式发布。“三孩+配套”的到来,是否意味着实行已半个世纪的计划生育政策退出历史舞台?国家卫健委同日对此的答复是: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仍然是计划生育,是中央《决定》赋予计划生育新的内涵。

三孩来了,该如何看待计划生育?专家:成就巨大,经验要坚持

时至今日,应该如何看待深刻影响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国人口学会7月21日在北京举办“优化生育政策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学术研讨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姚瑛表示,我国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十八大以来新的生育政策的出台开启了计划生育的新时代。中国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宝贵经验还需要长期坚持,新的时期仍要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工作。

独生子女政策完成使命,计划生育开启新时代

中央《决定》在第一部分就明确指出:“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姚瑛认为,实际上这是对于中国过去几十年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成就总结和重要判断。1949年,全国总人口为5.4亿,到1970年迅速增长到8.3亿,人口压力在经济社会各领域逐步显现。“不应该等待经济发展来引发生育率下降,而应该通过大力开展计划生育来推动生育率下降,在当时成为共识。所以在1971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全国城乡全面推行计划生育的重大决策。计划生育的有关内容也先后写入了1978年和1982年宪法。”姚瑛说。

三孩来了,该如何看待计划生育?专家:成就巨大,经验要坚持

1982年,党的十二大把计划生育确定为基本国策。1991年起,党中央连续15年召开座谈会,对计划生育工作作出部署。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和我国人口发展的重大转折性变化,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先后作出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以及刚刚发布的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决定,姚瑛认为,这标志着独生子女政策完成了历史使命,开启了计划生育新时代。

中国计划生育巨大成就举世瞩目

由于不断出台的新生育政策以放开计划生育政策原有的限制措施为主要特征,近年来舆论对计划生育的看法整体上趋于负面。姚瑛认为,要看到我国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计划生育工作的成就可以概括为五点:

第一,较快实现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让中国少生了4亿人,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中国用30年时间走过了欧洲国家上百年才走完的历程实现了,即从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增长率到“三低”的转变。

第二,创造了较长的人口红利期。在这一阶段,中国人的抚养负担较低,劳动年龄人口充裕,储蓄率较高。据测算,1978年到2010年,人口红利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至25%。

第三,大幅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存发展状况。人口增量的下降,为提高人均卫生、教育投资创造了条件,人民群众的生存发展状况也大为改善,人口素质大幅提高。

姚瑛列出一组数据。刚刚发布的七普人口数据显示,我国15岁以上人口的人均受教育年限已经从1978年的5年提高到9.91年,高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也达到了77.3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婴儿死亡率从上世纪70年代初的47‰降到2020年的5.4‰,孕产妇死亡率从120/10万降到了16.9/10万。

第四,初步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如果不实行计划生育,我国人均耕地、粮食、森林、水、资源、能源等占有量都将比目前各项指标低20%以上。按人均碳排放每年5吨计算,计划生育的实施每年减少了碳排放20亿吨。”

第五,中国实行计划生育也为世界人口发展和减贫作出了重要贡献,树立了负责任人口大国的形象。

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工作仍要加强

姚瑛认为,中国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宝贵经验还需要长期坚持,包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把握人口问题的战略性地位,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而在新的时期,仍要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工作。新的中央《决定》赋予了计划生育新的内涵,国际社会的研究也表明,随着生育率下降,计划生育、生命健康的需求不是减少,而是在增加。今天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任务更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