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实战演习”为人才定购清障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目前IT培训业的一个“怪”现象有目共睹:一面是许多企业都在喊“人才饥渴”,而另一面却是教育培训机构输出的人才在就业市场上难以找到合适的岗位。某家公司在一场专业人才招聘会上接待了数百人,但只挑选接收了10多份材料。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慨叹,来应聘的人很多,但想找一个合适的人才真难。

    而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相对滞后于市场,这就在人才的供求机制方面形成了某种程度的脱节,从而产生了人才的培养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并不完全一致的现象。这种现象在目前发展最快的IT行业表现得尤为明显。

    在市场供求的两端,如果缺乏必要的沟通和理解,对需求的数量、质量、供应时机等因素不能达到一致的理解,必然就会导致人才供给通路的不畅。于是一些人可能会问,IT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专业的IT培训机构怎样才能培养出符合企业需要的技术人才?

     有关专家认为,比较合理的IT人才培训供应链一般包括高校、专业IT培训机构和IT企业。IT是技术应用性很强的行业,而且技术发展很快,而高校的教育要相对稳定,偏重理论基础知识的教学,这样大学生在基础知识方面挺扎实,但是学到的技术技能过于滞后,在实践应用中还需要进行较长时间的再培养。随着IT产业化的发展,进行实用技能培训的IT职业教育机构在整个人才培训供应链中功能不断加强,开始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用友软件集团副总裁许建钢认为,随着软件企业的各项管理和开发流程不断规范,企业对软件工程师的要求也必然会越来越高,熟练的编码能力、规范化的编程意识和软件工程概念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是每一个软件人才所必须具备的。而对于企业来说,是希望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而通过与IT培训企业的沟通,与人才进行更直接的接触,将有利于增强对人才素质的了解,有助于企业找到更加合适的人才。

     据了解,北大青鸟APTECH通过联系学员实习等多种方式,与国内包括北大方正、广东省计算中心等众多的知名软件企业,以及天津软件行业协会、广东省科学软件园的许多企业建立起多样化的人才通路。这些企业随时都可以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从容地“定购”人才,其中清华同方软件产业基地已经签订了40名ACCP人才的“定购”协议。

     北大青鸟APTECH公司的杨明总经理说,他们一直在致力于通过准确预测客户的需求,培养训练有素的软件工程师队伍,提供及时的有价值的服务产品,以期达到并超越客户的期望。专业化高标准的职业技能培训,通过与企业合作,甚至可以将对学员的培训进行到企业的具体岗位上,不仅培养出大批实用人才,同时还可以降低甚至免去IT企业的培训成本,从而为企业的用人需求“清障”。

     像北大青鸟一样,很多IT培训机构希望软件企业能够提供一些更实际的开发需求让学员“实战演习”,并通过与软件企业开展更多的合作,从而使我国的IT培训更具实践意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