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乡人》比《蜗居》更真实更残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外乡人比蜗居更真实更残酷外乡人比蜗居更真实更残酷

 

    一部《蜗居》,真实反映了外地人在上海的真实生活,小三的贪婪,房奴的无奈。如今,被指为《蜗居》续集的《外乡人》,11号即将在重庆、河北两大卫视首播。有幸在地方台看过该剧的观众,认为《外乡人》比《蜗居》更真实全面,充分反映了各种不同人群的外地人在上海的辛酸经历。

 

    两部电视剧同样把焦点关注外地人在上海的群居生活,“蜗居”反映的只是几种现象,人物单一,主要瞄准高端人群的房奴生活。而“外乡人”更贴近大多数在上海的外乡人的生活,从作家到打工族,不同人群的真实生活,通过《外乡人》的纪实拍摄,体会到外乡人的辛酸苦辣,显得如此深动与真实,浓缩社会百态的善与恶。

 

    剧中男主角的一句话,基本代表了所有外乡人去大都市寻梦的真实想法:“我们来上海不光是为了打工,是为了把自己活好。”对,人活的就是尊严,工作没有贫贱之分。

 

    外乡人是一部史诗般记录外乡人生活状态的作品,突出外乡人执着的生活信念。从一张身份证,引发外乡人的内心孤独,渴望被当地人认可的矛盾情结。故事以两个几乎遭遇相同的命运的农村中年男女开始,,一个丈夫病了多年客死异乡,一个妻子也被病魔夺去生命。 

  

      男女主人公医院的相遇,满是悲伤的生活。男主角谢长发在经历挫折、被骗等一系列遭遇后,但一直没有放弃对生活的热爱,满怀激情的帮助别人,而中年妇女带着傻弟弟在上海受尽欺凌,经历了人世间的善与恶,美与丑。

 

       看《外乡人》,会留下许多辛酸的泪,剧中的故事与人物就如发生在身边,如此真实与鲜活。一群外乡人与上海本地居民混住在弄堂区所发生小事,里面四大亮点,淋漓尽致的反映出外乡人所遭遇的痛苦经历,成了当今社会最平凡的缩影。

 

外乡人比蜗居更真实更残酷外乡人比蜗居更真实更残酷



 

一、一群外乡人与上海小男人的斗智斗勇

上海男人在全国落下“小男人”的称呼,皆因他们的狭隘与小心眼,剧中的郑则仕饰演的“李宝根”,是个典型的上海小男人代表,从弄堂里长大的“土著”上海男人,小气、狡猾、得理不饶人、贪财好色,与妻子同流合污,处处算计着外乡人。郑则仕饰演的“李宝根”,这角色不讨巧,反让人恨,这是郑则仕演技上的突破。

  

外乡人比蜗居更真实更残酷外乡人比蜗居更真实更残酷



 

二、黄渤饰演的蛐蛐折射爱情差距观

黄渤饰演的蛐蛐是一个憨厚、长相及其普通的农村男孩,与女友梦娜站在一起差距明显。家庭贫穷,而且没文化没关系没前途没机会,而且是个一根筋的农村小伙子,他认定梦娜是自己的媳妇儿,追婚到了上海。农村男人与渴望做凤凰的梦娜,他们的爱情真实反映了农村女孩到城市后的变化,对爱情的追求。

 

外乡人比蜗居更真实更残酷外乡人比蜗居更真实更残酷



 

三、丁嘉丽饰演的大徐成为剧中的催泪弹

一个命比黄连还苦的女人,让多少观众为她流泪。丁嘉丽扮演的大徐,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就好比渴望中的刘慧芳,命运更凄苦。大徐直爽、大气、无谓、勤苦、所有的特质都集中在这位从东北来上海打工赚钱的农村妇女。丁嘉丽演得很真实,成为剧中的催泪弹。

 

外乡人比蜗居更真实更残酷外乡人比蜗居更真实更残酷



 

四、李兆林饰演的轮子千里寻母遭遇尴尬

    帅小伙李兆林饰演的轮子,让观众眼前一亮。帅气的外边,憨厚的个性。剧中,从内蒙来到上海寻找亲生母亲,为了在上海生活下来,在马场喂过马,给老板开过车,靠各种底层的体力活来维持生活,终于,他找到了亲生母亲,可迫于生活的压力,母子俩陷入认与不认的尴尬境地。

       看《外乡人》,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该剧好比为那些正在外地打工,或者准备出门拼搏而准备的一本励志教科书。外乡人的苦,完全体现在剧中人物身上,就像叶子一样,努力擦拭着自己身上的外乡痕迹,因为外乡人的身份,但一直遭遇上海人的歧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