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如何修剪(一年生小树怎么修剪)

80酷酷网    80kuku.com

苹果树的生育过程犹如人的成长过程,可以分为幼龄树期、初果期树期、盛果树期和老衰熟期,分别对应人的幼年、青年、中年和老年四个时期。人在不同生长阶段,身体会具有不同的生理特征,表现出不同的身体素质;人如此,苹果树亦是如此。

苹果树在不同的生长期,具有不同的生长特性规律,需要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这一点在树体修剪上表现的最为明显,比如说:幼龄树修剪,我们要以促发树冠、构建树体骨架、促进早开花结果为主;初果期果树修剪,我们要以进一步的促成更多结果枝、增加坐果量、调控生长以及进一步扩大树冠、塑造树形为主;盛果期果树修剪,我们要以保持树势中庸长势、平衡枝条生长与结果关系、培育新结果枝组、增加开花结果量、延长结果时间周期为主;老弱期果树修剪,我们重点要以果树复壮更新为主。

不同生长期的苹果树修剪方法差异大,要想树势壮结果多就要这样做

那么,对于咱们广大果农来说,针对不同树龄、不同树势、不同生长阶段的苹果树,我们到底该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修剪呢?下面大家不妨和农家小背篓一起了解一下!

一、幼龄苹果树的修剪方法

我们常说的幼龄期苹果树,一般指的是苹果幼苗从定植成活后到开花结果前的果树,树龄一般在1到5年左右。

对于幼龄阶段的苹果树来说,此阶段生长比较旺盛,我们果农修剪的目的应当放在促进树体营养生长、促发扩大树冠、选培角度方位适宜的骨干大枝,从而培养出结构优良、骨架坚固、大小整齐的树冠及树体骨架结构,一方面促使果树早开花、早挂果,另一方面为果树后期高产和稳产奠定下坚实的基础。因此,我们在对幼龄苹果树修剪时,应当以轻剪、长放、多留枝为主,促成树冠和塑造骨架,注意主枝、骨干枝、侧枝的角度,确保在骨干主枝优势明显、枝条主次从属关系分明;同时要合理对适宜的辅养枝、延长枝进行选留与培养,从而加速结果枝组的培养形成,促使幼龄树能够尽快的早成花、早丰产。

不同生长期的苹果树修剪方法差异大,要想树势壮结果多就要这样做

1、不同树龄幼树的修剪

一年生的幼树修剪,要在萌芽前定干,定干高度可以掌握在70-80公分左右,如果定干高度小于70公分,应当在定干高度下进行目伤促发3-4个饱满芽;夏剪时要对幼树上萌发的新稍进行75-85度左右的拿枝软化处理,在幼树木新稍老熟木质化花前要及时抹除条定干高度下所有嫩稍新芽。

两年生的幼树修剪,要在萌芽时要注意及时拉枝,主枝可以拉到近似水平的角度,辅养枝可以更大角度的拉枝,有必要时可以拉到下垂角度,此时还应当对主、辅枝进行刻伤来促进萌发;在对幼树夏剪时,要注意对主辅养枝上的直立枝、密生枝、延长竞争枝进行及时合理的疏除,其他枝条需要连续进行做摘心、扭稍处理;在幼树秋冬修剪时,要注意在基部主干上再选留健壮枝做第二层主枝和辅养枝培养,其中主枝可以选留3个主枝左右、辅养枝可以选留2个左右,对基部主干上的延长枝可以在保留55公分枝长的基础上进行短截处理。

不同生长期的苹果树修剪方法差异大,要想树势壮结果多就要这样做

三年生的幼树修剪,在夏剪时应当通过对主枝、辅养枝环剥的方法来抑制旺长,从而促使形成花芽;在冬剪时应当在基部主干上再选留3个左右的健壮枝和2个 左右的辅养枝,以此培养第三层主枝和辅养枝,同时要调控好果树上下的长势平衡。

四年生的幼树修剪,对于苹果幼树来说,经过前几年的生长和修剪,此时树体结构骨架已经初步形成,很多果树也开始陆续挂果,在修剪方法上就应答以调控树势平衡生长、促进早期丰产为目的。

2、不同类型枝条的修剪

对于幼树主枝及侧枝的修剪,应当以扩大树冠为目的。建议冬剪时在保留枝长2/3-1/2长度的基础上进行短截,以此促使果树在次年春季新稍期时能在剪口下抽生出2-3个新枝;对于这些次年春季新抽生的枝条,在次年冬剪时可以在分别选留1-2个发育饱满、位置角度合理的健壮枝做侧枝培养,其他枝条可以做辅养枝培养。

不同生长期的苹果树修剪方法差异大,要想树势壮结果多就要这样做

对于幼树辅养枝的修剪,应当在确保不影响主枝和侧枝生长的基础上,把辅养枝改造培养成结果枝组为目的。对于主枝和侧枝上的强旺背上枝,可以综合运用摘心(枝长30公分时进行)、拿枝、扭稍等修剪方法,促使其在当年发育成结果枝;对于主枝和侧枝下萌生的枝条,可以在夏季枝条半老熟、半木质化时通过摘心、拿枝、扭稍以及冬季拉枝、甩放的方法来促成中短结果枝,

对于结果枝的修剪,因为此时的结果枝主要以中短结果枝为主,所以在修剪方法上应当以缓放为主,但对于长势较弱的结果枝,需要做适当的回缩处理。

3、不同成枝力幼树的修剪

栽种的苹果树树种及品种不同,幼树的成枝力也有强有弱。对于成枝力较弱的幼树,可以适当做重截处理,以此来刺激萌发出更多的结果枝和营养枝;对于成枝力中等的幼树,只要做中度短截处理即可;但对于成枝力较强的幼树,不仅要进行轻度短截处理,同时还要把树冠内的密生枝条做适当的疏除。但在对幼树进行修剪时,应当按照“以疏枝为主、多留辅养枝、旺枝轻剪、弱枝重剪”的原则进行。

不同生长期的苹果树修剪方法差异大,要想树势壮结果多就要这样做

二、初果期苹果树的修剪方法

苹果幼树在通过前期的生长和修剪,一般在定植栽种后的4-5年就可以开始陆续挂果生产,这个时期的果树一般称之为初果期果树,在时间上大约为5-7年左右;同时随着树龄的增加,初果期苹果树的挂果量会逐年的增加,并且初果树期的果树也将会保持着较为旺盛的长势,此阶段的果树的特点是由幼树的营养旺盛生长转变为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同时进行的生长阶段,并且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矛盾开始显现,如果修剪不当就会造成树势失衡。因此,初果期苹果树的修剪的重点是:一方面要继续通过修剪营养枝促成更多的结果枝、促进果树早期丰产,一方面要在确保中心主干明显优势的基础上,通过继续培育主枝、侧枝和调控好枝条的主从关系来进一步的扩大树冠、塑造树体骨架,另一方面还要调控好树势,以防果树的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失衡。在初果期果树的管理上,大家可以参考以下修剪方法:

不同生长期的苹果树修剪方法差异大,要想树势壮结果多就要这样做

1、调控树势与枝条间的平衡关系

此阶段的苹果树如果修剪不当容易发生树势失衡、枝条主从絮乱的情况,常见的果树状况主要有:不同层级的主侧枝间存在强弱失衡或上强下弱、上弱下强等现象。

在对主枝失衡的果树修剪时,应当对长势强旺的枝条进行重压、强剪,对长势较弱的枝条进行高抬、轻剪,同时也可以采取“强旺主枝多疏枝、多留果,弱势枝少疏枝、少留果”的方法,以此来平衡不同主枝之间的长势。

在对上强下弱的果树修剪时,可以通过“中心主干枝的新生枝多疏枝、少留枝,中心干枝上的延长枝进行重剪”、“ 弯曲中心枝、利用斜生枝换头”的方法,来抑旺扶弱,从而达到平衡长势的目的。

在对上弱下强的果树修剪时,对长势强旺的基部主枝可以采取“重剪、大角、背后枝换头、留下位枝芽”的方法进行修剪,对长势较弱的中心干枝可以采取“轻剪枝、多留辅养枝和果实”的方法来进行修剪,以此来平衡长势。

不同生长期的苹果树修剪方法差异大,要想树势壮结果多就要这样做

2、合理修剪辅养枝增补空枝位或促成结果枝

对于初果期果树来说,辅养枝是结果的主要来源。因此,我们在修剪辅养枝时,可以对空间较大的一年生辅养枝先短截来增补空枝位,后续再修剪培养出结果枝。

3、控制好竞争枝来保持中心干枝的优势

对于那些前期处理较轻且影响到中心干枝优势的竞争枝,应当按照先压缩、后疏除的方法进行处理,对生长空间较大的竞争枝,我们可以按照先控制、后培育成结果枝的方法处理。

4、短截延长枝来壮固骨干枝

因为初果期果树长势旺、挂过量小,所以骨干枝上经常会有很多的延长枝。对于骨干上的这些延长枝,我们可以在保留枝长40-50公分左右的基础上进行轻短剪处理。

不同生长期的苹果树修剪方法差异大,要想树势壮结果多就要这样做

5、合理适量培养大、小、中结果枝组

初果期果树修剪的一个重点是多培养结果枝组,以此确保早期的丰产。大家都知道,结果枝组既有果枝也有营养枝,在枝组大小上又有大型枝组、中型枝组、小型枝组之分。因此,我们在对初果期果树修剪培养结果枝组时,可以先从主枝、侧枝、副侧枝等枝条着手进行,保持大型枝组、中型枝组、小型枝组分布适量且合理。对于一年生的发育枝,我们可以通过先轻截后回缩或的方法来培育中、小型枝组,通过先重截后轻剪长放的方法来培养大、中新枝组。

三、盛果期苹果树的修剪方法

初果期后,苹果树就将迎来结果的黄金期,此阶段的果实一般我们称之为盛果期果树。盛果期的苹果树经过前期的修剪,整棵树的骨架树冠基本完成,树体上的各类结果枝组也基本形成,由此开始进入到结果量最大的时期,很快就会进入到结果的高峰期。此阶段果树的特征主要是:果树的枝条营养生长力进一步放缓、花果生殖生长力进一步增强;果树的枝条总量虽然在持续增加,但枝条的实际生长量却在逐步减少。此时期果树修剪的重点应当放在平衡枝条生长与结果之间的关系上,让果树既能正常生长枝条,又能保持最大化的结果量。具体修剪方法如下:

不同生长期的苹果树修剪方法差异大,要想树势壮结果多就要这样做

1、短截主枝和侧枝,刺激萌发健壮新枝

苹果树在进入到大量结果的盛果期后,因为受花果生殖生长不断增强的影响,枝条营养生长能力和实际生长量会逐步的虚弱减少,盛果期后容易发生枝条不足的问题。因此,在盛果期果树的修剪上,我们要适时适量的对果树上的主侧枝、枝上的延长枝进行占枝条总长一半左右的重度短截,以此来刺激果树抽生出更多的强壮、饱满的新枝。

2、保持结果枝组的复壮与持续更新

盛果期的苹果树,树体上基本已经形成足量合理的结果枝组,但随着树龄和结果时间的增加,这些结果枝组会逐步的衰老,所以我们要通过对果树不断的修剪,来促使衰老的结果枝组由弱复壮,并保持结果枝组能够实现新旧交替,以此来延长果树的盛果期和保持较高的产量。因此,对于长期结果的枝组,我们可以“中庸枝短截刺激抽生新枝、直立旺枝夏摘心、冬拉枝放缓长势”的方法,来促使形成结果枝;对于临时性由长发育枝培养成的结果枝,我们应当根据生长空间大小和实际长势情况进行及时回缩处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盛果期果树的修剪,要确保每个结果枝组上同时具有结果枝、营养枝和延长枝,既能保持结果枝组的持续复壮更新,又能有效避免结果大小年问题的发生。

不同生长期的苹果树修剪方法差异大,要想树势壮结果多就要这样做

3、利用发育枝、辅养枝培养结果枝组

盛果期的果树营养生长能力减弱明显,树冠内部和内膛的一些采光不良的枝条会逐步的死亡,从而出现内膛光秃、结果部位外移的现象。

因此,我们可以通过选留那些可利用的各级骨干枝、主枝上的发育枝、徒长以及延长枝等,并综合使用摘心、短截、拉枝等方法,以此来尽快的发育成可利用的结果枝组。需要注意的是,用来培养结果枝组的枝条在进行摘心、短截以及拉枝的时候,应当根据果树的萌芽能力强弱和结果量的大小灵活确定。

四、老弱苹果树的修剪方法

苹果树在度过结果黄金期后,便会逐步的变老变衰成为老弱树,具体表现为枝条生长量逐步变少变小、枝条逐步变细变弱、大枝逐步枯顶、主侧枝逐步下垂、树膛内部逐步光秃、树冠面积逐步变小、产量明显下降。

不同生长期的苹果树修剪方法差异大,要想树势壮结果多就要这样做

对于老弱树的修剪,我们修剪的工作重点应当放在复壮果树、更新枝条上。在老弱果树复壮更新的管理上,我们要逐年分批次、有计划的轮流进行。一方面,我们可以对老弱的主枝按照每年短截1-2个的次序逐年修剪,以此来逐步增加新枝抽生量、延缓果树的衰老时间,在延长果树结果期的同时促使早日长出新的树冠;一方面,我们可以对果树上的重叠骨干枝回缩到3-5年前的枝条部位,并对枝背上的向上的健壮发育枝、徒长枝做主侧枝的延长头,同时对树冠内的徒长枝进行合理改造,以便尽快的培养成新的结果枝组;一方面,我们要多年生的枝条进行缩剪处理,缩剪前应当先培养健壮的徒长枝,等徒长枝长成后树冠后再剪除原来的主侧枝。

在结果枝组处理方面,我们对老弱树的枝条应当进行科学合理的疏除,疏枝原则可以按照“留新除老、留稀除密、留近除远、留下除上、留壮除弱、留直除斜”的方法进行,同时要尽量减少留花留果量,以此来减少养分消耗、节省养分供给树体复壮和枝组更新,从而促使老弱的果实尽快再次缓发出新的生机。

点击上方“”农技小背篓

每日了解更多新鲜农业种植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