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用什么药膏最好(湿疹的天然克星)

80酷酷网    80kuku.com

谈激素色变?大可不必,只要正确使用它就是湿疹的克星

谈激素色变?大可不必,只要正确使用它就是湿疹的克星

谈激素色变?大可不必,只要正确使用它就是湿疹的克星

要说宝妈们的烦恼,湿疹绝对能够排在前三。好多宝宝从出生开始就有不同程度的湿疹,严重的甚至一直反反复复,流脓渗水。因为不敢使用激素类药膏导致宝宝长期睡眠不足影响身体发育,个人觉得这是非常得不偿失的。而且很多母婴店推荐治疗湿疹的宝宝霜,很有可能也含有激素,与其莫名其妙地去使用一些不明来源的宝宝霜,还不如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地使用激素类药膏。要知道具体怎么应对湿疹,首先要清楚导致湿疹的几个原因。

1. 过敏体质。现在过敏体质的小宝宝越来越多,小编看过一篇专业文章,说是因为社会的发展,一个跟过敏相关的基因表达得越来越多。过敏体质的宝宝更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刺激,从而引发湿疹。正因为如此,现在医院的过敏源检测非常火热。但实际上,有的良心医生,并不会一味地推荐宝宝做过敏源检测。因为检测费用并不低,一般会建议先用药物治疗,如果多种药物治疗都好不了,而且一直容易复发,才会推荐去做过敏源检测。毕竟过敏体质的宝宝还是少数,但是如果有家族过敏史那有必要去给宝宝检测一下。

2.过度清洁。频繁地给宝宝洗澡,但又没有及时做好保湿工作也很容易引发湿疹。因为过度清洁反而会导致宝宝的皮肤屏障功能受损从而更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刺激。亨宝出院之后我几乎每天给他洗澡,而且他很享受洗澡的状态,所以每次洗澡的时间也比较长。因为要给他做抚触,用了抚触油之后就没用润肤霜,以至于亨宝从两个多月的时候就开始长湿疹,这简直是我从生了他之后到现在最追悔莫及的一件事。

3. 穿得太多,宝宝太热。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捂出来的湿疹。其实小宝宝真的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怕热,穿衣的标准就是脖子后面是温热的,手脚不是过于冰凉。具体可以参考家里最怕热的那个人。

了解到湿疹的原因下面我们就来说一下具体应该怎么处理湿疹。

1.保湿霜一定要涂到位,厚涂厚涂厚涂!!!,每次换尿不湿的时候都涂一次。亨宝用的保湿霜我摸索了好久,综合实验下来我发现脸上用松达的山茶油,身上用丝塔芙的大白罐效果不错。

2.如果宝宝的湿疹比较严重,全身都是红色的疹子,保湿霜已经没有明显的效果,这个时候就应该适当地运用一些中、弱效的激素类软膏。激素软膏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恐怖,只要正确地遵照医嘱使用,一般不会有明显的副作用。我们家亨宝用的是糠酸莫米松乳膏。市面上的中、弱效激素软膏还有地奈德,尤卓尔。

一般医生推荐的剂量是食指一个指节大小的软膏可以涂一个巴掌大的地方,我在这个剂量的基础上又减少了。但是效果还是很好,亨宝只用了一次身上的湿疹就好了一大半,后面我就逐渐给他减量。运用激素类药膏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千万不能突然停药,否则会有反跳现象,导致湿疹复发或加重。具体的做法可以从一天两次减少到一天一次,然后逐渐变成隔天一次,隔两天一次。

其次,为了防止宝宝的湿疹反复发作,减少激素药膏的使用,一定要用别的药物去巩固治疗。亨宝用的是炉甘石洗剂和武汉协和医院自制的氧化锌糊,效果还不错。至少到现在没有再大面积爆发过,偶尔会有一点红疹,用了药之后很快就好了。

小宝宝的湿疹确实是非常棘手的事情,治疗过程也是一个长期的拉锯战,宝妈们一定要有耐心,逐渐找到适合自己宝宝的方法。希望所有的小宝宝早日战胜湿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