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便秘便秘怎么办(便秘怎么排便)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昨天下午,意外看到一个宝妈说自己孩子3岁了,最近大便不正常,干干的像羊屎蛋,吃了好几副中药也不好使,后来这个中医师又跟她说孩子胃太寒了,现在牛奶、豆浆、奶粉都不让吃,只好喝小米粥什么的···我的天哪,孩子太可怜了,我真是忍不了了。

别的咱也不敢说啥了,只想给孩子妈妈提个醒:咱从那些冷热寒凉里跳出来,换个思维方式行不行?可不可以想想看,我们吃的东西是怎么变成便便的,便便就是食物的残渣呀,残渣数量少、残渣里的水分不够都是便秘的关键因素啊,很简单的道理。

我们的吃的东西是怎么变成便便的`?

一般情况下食物和水进入我们的身体后,基本上都要经过四道关卡,如下图:

第一关,口腔:最低级的食物粉碎机

第二关,食管: 它是个细长的滑溜溜的细长管道,那些大小合适的食物都会滑下去,几乎是完全原封不动的进入到胃中,为了保持秩序,在食管和胃之间有个特殊的有弹性的“闸门”就是食管下括约肌,正常情况下这个闸门只让进不让出。

医生妈妈忍不了:孩子便秘怎么办,吃中药可还行?

图片来自图虫创意

第三关,胃 :这些食物终于到达了一个叫做胃的“大袋子”,胃也在缓慢的运动着,一边分泌胃酸,把食物里可能含有的细菌和病毒进行“消毒”,一边产生蛋白酶把食物里的难消化的蛋白质进行初级处理。所以绝大多数的细菌,只要来到胃酸的这一道关卡,基本上就全军覆没了,许多宣称能够口服进入肠道改善菌群的口服的益生菌也不例外。

第四关,肠道:和胃的酸性环境不同,人体整个肠道的ph值都比较高,除肠道自己分泌的东西以外还有很多内脏会参与到消化过程中,比如肝脏会往小肠里释放胆汁帮助消化脂肪,胰腺会往小肠里释放各种蛋白酶、淀粉酶、脂肪酶等等。

然后大部分食物就在小肠被分解成很小的分子,然后被吸收进入到和小肠连接的那些小血管中,随着血管中的血液,流动到身体的所有的器官以及亿万个细胞中,而剩下的分解不了的就成了“食物残渣“···

总之。我们的胃、小肠和大肠(即各结肠)都每天都在不停”运动“,经过4大关卡,把需要的营养和水分都上交给了身体大人,然后不需要的东西就被身体拉了出来,变成了粑粑。我都在图片上给标出了运动的方向:还记得最常见的促进排便的顺时针腹部按摩法吗,就是沿着大肠运动的方向去做的。

医生妈妈忍不了:孩子便秘怎么办,吃中药可还行?

为什么小朋友容易“便秘”?

小朋友年纪还小,很容易有饮食偏好,不好掌控。他们便秘的原因很多,比如饮食结构太单一、牛奶蛋白敏感、膳食纤维不够、喝水太少等等,家长要学会分析,千万不要一看到小孩子便秘就用药,用了药孩子拉出来了,那以后呢,能用一辈子的泻药吗?不找病因光用药,会把孩子身体吃坏的。

其实大便干不干、排便顺不顺、排便次数够不够,主要看的就是我们的大肠:

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的大肠是个“吸水怪”,大肠粘膜的吸水能力超强,每天最多能吸5-8升的水和电解质。而从小肠进入大肠的“东西”有1升~1.5升,只有150毫升的水会从便便里排出去。大肠“运动”的越慢,便便在肚子里待的时间越长,便便里的水越少,就越干越硬,就成了便秘。

医生妈妈忍不了:孩子便秘怎么办,吃中药可还行?

1.不良饮食习惯容易导致便秘:

吃的细、吃的少:精米面制品等精细的食物,很容易被肠道吸收了,剩下的“残渣”很少,体积小运动慢,对胃肠刺激不够。

有的纯母乳小月龄宝宝可能会出现好几天没有大便的情况,只要孩子没有其他症状,比如腹胀腹痛的表现,就不用担心,因为孩子的肠道把母乳吸收的好,残渣就少,排便当然就少。我家宝宝五个月时最长曾经5天没有便便,宝宝能吃能睡,我一点儿也不着急,没有任何处理,后来宝宝自己排出很多软便来。

喝水少:我前面提过大肠是个吸水怪,人体摄入水分太少,大肠就会拼命从“食物残渣”里吸水,残渣越干,便便就越干,排便就越难。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吃火锅似乎会增加便秘的发生呢,个人感觉吃火锅本身就容易让人体温升高,而其中的各种香辛料还会加大影响,导致人体水分蒸发丢失过多,大便更容易变干。

医生妈妈忍不了:孩子便秘怎么办,吃中药可还行?

营养不良:B族维生素缺乏会影响胃肠运动,比如维生素B1就很重要。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维生素B1的参考摄入量(RNI)如下,其中6个月大的宝宝参考摄入维生素B1的量是每天0.3mg,1岁宝宝是每天0.6mg。

医生妈妈忍不了:孩子便秘怎么办,吃中药可还行?

2.运动少,胃肠蠕动减慢。

3.不良的排便习惯:有便意的时候要及时上厕所,已经发生便秘的宝宝要暂停如厕训练。

即使大便相隔时间很长,只要大便是软的,没有排便困难都不能叫做便秘。

便秘( constipation)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硬和排便困难。排便困难包括排便费力、排出困难排便不尽感、排便费时,需手法辅助排便。

表现为:每周排便少,排便困难,排便时间长,排出粪便干结如羊粪且数量少,排便后仍有粪未排尽的感觉,可有下腹胀痛,食欲减退,疲乏无力,头晕、烦躁、焦虑、失眠等症状。常可在左下腹乙状结肠部位触及条索状物。可能存在腹痛和(或)腹胀症状。

如果孩子便秘无法改善,有必要去医院做一些检查来排除器质性疾病。

根据发病的原因,目前医生们把便秘分成两种,一种是器质性便秘,是因为身体的疾病引起的便秘。比如先天性巨结肠、炎症性肠病、糖尿病、维生素B1缺乏症等。另一种是功能性便秘,又称为习惯性便秘或单纯性便秘,也是最常见的类型。

医生妈妈忍不了:孩子便秘怎么办,吃中药可还行?

孩子便秘应该怎么办?

1.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多喝水,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膳食纤维分为可溶于水和不可溶于水两种,是大肠和小肠都不吸收的东西,其中可溶性纤维素的吸水性很强,吸水后能增加便便的水分。不可溶性纤维素还可以增加便便的体积,加快食物通过小肠和大肠的速度,最终可以帮助改善便秘。

有多项RCT研究证明,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低于12克/天,粪便的重量就会少于100克/天,并且还会伴随便秘和肠道疾病。

小朋友预防便秘每天要吃到多少膳食纤维呢?因为婴幼儿的食量有限,膳食纤维的量不能太多,以免影响到其他营养的摄入和吸收。美国儿科学会曾建议1~14岁的儿童膳食纤维的推荐摄入量是用年龄 10克。婴幼儿可以选择燕麦、杂粮为原料的米糊和面制品,同时增加蔬菜和水果的量。

医生妈妈忍不了:孩子便秘怎么办,吃中药可还行?

2.富含果糖的食物可以促进排便的,因为果糖在肠道是高渗性的,能增加便便的水分,起到软化大便和增加大便体积的作用。(有孕期便秘的姐妹可能会被医生推荐用乳果糖来缓解便秘,也是这个原理,乳果糖不入血,只作用在肠道,比较安全,婴幼儿也可以用。)

比如李子(如西梅)富含膳食纤维、果糖和山梨醇是婴幼儿便秘不错的选择,都可以打成泥状服用,梨子的果糖和山梨醇含量高,有利于排便,注意对于有便秘的婴幼儿要限制香蕉的摄入,香蕉吃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

3.渗透性泻药乳果糖,润滑性泻药甘油(即开塞露),刺激性泻药如番泻叶、火麻仁等婴幼儿慎用。

注意,所有的药物都只是辅助作用,预防和缓解便秘的关键还在于合理的膳食结构、足够的饮水、足够的运动量和良好的排便习惯。

家长多学习知识,不仅能省钱,孩子还少受罪。请记住:最好的医生从来不是来自医院,而是来自我们自己。

写作8小时阅读2分钟,带娃写作实属不易,如果您觉得我写得还不错,记得收藏、转发 ,您的鼓励是我继续更新的最大动力!

[参考文献]

[1]王庭槐. 人民卫生出版社第9版《生理学》,2018

[2]UTD基于循证医学的临床顾问数据库

[3]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科学出版社.2018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