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戈多少钱(我真后悔吃了伟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日前结束的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来自齐鲁制药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以低于原研药90%的价格中标,将这一药品带入两元时代。分析认为,之所以能够报出如此低价,是因为齐鲁制药作为这一领域的“光脚者”,在增量空间上占据巨大优势,而齐鲁制药方面则提供了另一种思路,即把西地那非与ED市场的二代产品他达拉非进行组合,以此跑赢ED市场全赛道。

2元一片,国产“伟哥”进入两元时代

集采西地那非降幅超90%

  8月20日,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在上海龙柏饭店进行,此次参与集采的共有56个品种,82个品规,共194家企业参与,品种数量接近前两批集采之和,涵盖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抗感染、肿瘤等疾病用药。

  4天后,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公布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此次公布的中选结果与8月20日晚间公布的拟中选结果一致,共包括55个品种,125家企业,药品品规191个,平均降价53%,最高降幅在95%以上。

  记者注意到,山东药企齐鲁制药投的8个产品全部中标,其中7个产品以最低价中标,在这其中,又以枸橼酸西地那非片的价格最为引人注意,其降幅达到了90%以上。

  公开信息显示,枸橼酸西地那非片是全球首个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ED)的磷酸二酯酶-5(PDE-5)抑制剂,最早于1998年获得美国FDA批准,2000年在中国进口上市。多年的临床实践显示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安全有效,被推荐为ED一线治疗选择。枸橼酸西地那非是ED市场目前规模最大的产品,市场份额超过70%。

  此前西地那非片的原研药为跨国药企辉瑞制药旗下的万艾可。记者在京东大药房平台查询,万艾可的售价优惠后为每盒198元,其规格为25mg×7,平均每片价格约为28.3元。国产仿制药中,比较有名的为广药白云山所产的“金戈”,在其天猫旗舰店中,规格为25mg×3的产品标价68元,平均每片22.7元。齐鲁制药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25mg×12的中标价为24.98元,这意味着每片的价格约为2.08元,以此计算,齐鲁制药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每片价格约低于原研药约93%; 与国内主流竞品的差价也在90%左右。

零售市场也将降价

  2块钱一片的价格,价格低于原研药超90%,如此低价无疑成为医院患者的福音,但记者注意到,不同于许多集采品种,西地那非的零售市场远大于医院市场。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西地那非的全国零售市场规模为23.7亿元,而全国医院市场规模只有1.2亿元。

  对于庞大的零售市场患者能否获利,记者采访到了齐鲁制药相关人士。对方表示,虽然目前具体策略还未最终确定,药店价格也会比集采价格略高,但可以肯定的是,最终价格将大幅低于当前市场上的主流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在齐鲁制药西地那非中标之后,很多药企的西地那非也将进行大幅度的降价。对此,分析认为,作为一种患者群体较为固定的药品,此举将进一步扩大患者的可及度,患者的支出也将进一步降低,对于零售市场的患者也将是大利好。

  此外,有分析认为,目前药店正在逐渐纳入集采范围,在本次集采中,广东作为率先实行药店与医院同步报量的省份,药店西地那非的报量是医院的1522倍。所以,随着更多的零售药店不断加入全国药品集采,以及零售终端对于药价的高敏感性,齐鲁制药的西地那非也将以绝对的价格优势斩获零售市场的份额。

意图跑赢ED全赛道

  在患者以低价获利的同时,作为企业方又将如何以此低价实现盈利成为焦点。对此,齐鲁制药相关人士表示,“盈利是肯定的,只是保持一个怎样的毛利率而已,这个依据企业理念,我们有自己的考量,而且只要量起来了,利润是可观的。”

  业内则认为,齐鲁制药的西地那非片在集采前夕刚刚获批,目前还未进入市场,这使得齐鲁制药成为了西地那非领域的“光脚者”,而所谓“光脚者”与“穿鞋者”是在药品带量集采背景下,对某领域新晋药企与深耕多年老药企的一种形象的说法。

  “光脚者”原本在市场占有率很低,集采对他们而言就是纯粹的增量市场,也是他们在该领域依靠价格优势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而“穿鞋者”在领域内深耕多年,虽有一定市场占有率,但也存在着较高的费用,一味压价将对利润造成损害,因此在集采中经常处于下风。

  不过,作为企业方的齐鲁制药还谈到了自己另外的打算。“现在企业的玩法都发生了改变,不再只某个单品的盈利水平,而是更注重整个赛道的盈利水平。公司在ED市场的布局,除了西地那非外,还有他达拉非。一个短效,一个36小时长效药,会在市场上联合推广。”齐鲁制药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他达拉菲是ED市场的二代产品,目前公众认知度一般。其原研药为礼来的希爱力(他达拉非),在2002年获批上市,齐鲁制药的他达拉非则在2019年底获批。据媒体报道,2013年之后,他达拉非的销售额就反超西地那非,2018年他达拉非的全球市场销售额超过西地那非近10亿美元。

  |最新观察|

  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记者注意到,纵观几次药品集采历程,大降价一直是永恒的主题。

  2018年底,“4 7”个城市进行了药品带量采购试点,25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2019年9月份,带量采购从11个城市试点扩围至全国,25个中选药品价格在此前试点时降价的基础上平均再降25%。今年,在第二批带量采购中,中选药品平均降价幅度达到53%,最高降幅达到93%。

  本次集采,西地那非的大降价又将仿制药市场的竞争推向新的高潮。分析认为,对于部分仿制药、尤其是竞争较为激烈的仿制药,不具有成本优势的企业将逐步丧失市场。

  有业内人士坦言,“纵观美国的制药行业,大型药企也就那么十几个,未来中国制药行业还会有部分企业被淘汰,将进一步向目前的几个头部企业集中。”

  此外,随着仿制药全面进入微利时代,不少国内仿制药巨头开始纷纷加大创新药布局,比如齐鲁、石药、复星、中国生物制药、恒瑞等。大型跨国药企的发展经验已经表明,无论是通过外部购买还是自主研发,不断推出创新药,并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管线是医药企业保持盈利并不断制胜的重要法门。

  齐鲁制药相关人士透露,2018年齐鲁制药研发投入达18亿元,2019年研发投入20.6亿元,2020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也预计将超过10%,“预计在四到五年内,创新药对业绩的贡献将全面超越仿制药。”

文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黄寿赓

编辑 徐晓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