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理财年收益7%单身白领MM安稳圆百万梦想

80酷酷网    80kuku.com

  理财案例

  王小姐今年29岁,大学本科外贸专业毕业,现在某私营皮革外贸企业工作,拥有30多万元存款,单身,常年在外出差,现在每月收入至少12000多元,加上奖金,平均年收入近20万元,但没有住房、汽车,养老、失业、医疗保险均没有建立。每年的衣食住(房租)行医约开支9万元,继续教育1万元。

  由于工作繁忙,王小姐平时几乎没有时间关注股市债市行情,所以也不大愿意购买股票和债券,她的资产差不多都是存款,大部分是一、二年定期,有少量活期。没有购买任何保险。此外,她还有1.4万美元的存款。

  理财目的

  33岁资产达到100万元,开创自己的公司,或出国继续学习。

  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财富管理中心cfp许君波

  家庭财务分析

  1、资产结构分析:

  (1)流动性资产76.1%,税后报酬率仅3%,存款过高,资金利用过低,应降低比重。

  (2)投资性资产23.9%,只有美元存款,无基金、养老、医疗、寿险等,可适度提高比率。

  (3)无自用性资产,主要依靠租房,可以考虑购房。

  2、负债结构分析:资产充裕,无负债。

  3、现金流量分析:

  (1)收入来源主要为工作收入。

  (2)支出以生活支出、医疗费、房租、教育为主。

  4、缺口分析:

  假设王小姐在今后的4年内收入仍然稳定在20万元/年,且资产仍配置在存款上,税后平均收益为3%,4年后,总资产将达到89.24万元,与目标100万相差10.76万元。如果按目前的情况不变,4年后要达到100万元的资产,需要7.69%的收益率;如假设王小姐在今后的4年内工作有变动,收入减少20%,则需要14.43%的收益率。

  5、生活隐患分析

  王小姐的衣食住行医存在一定的隐患,目前王小姐在私营外贸企业工作,企业没有为她交付养老、失业、医疗等保险金,另外人民币还将有一定的升值空间,外贸出口利润将越来越少。如收入减少、失业、重大疾病等问题出现都将影响她目前或将来的生活质量。

  风险属性分析

  经过对王小姐的风险预估,王小姐属于中高风险能力与中风险承受态度的投资人,投资组合为债券50%,股票50%,预期报酬率为7.5%,标准差17.5%。因此,除去紧急预备金仍以存款或货币型基金持有以外,建议可以适度进行金融资产投资。由于本人希望做操作简单而且能远程控制的投资,因此购买开放式基金较合适,可以进行网上银行操作。

  三个基本假设

  1、根据目前的贷款利率,商业房贷五年以上7.83%。宁波地区房屋成长率3%。

  2、出国时平均汇率为1美元=7.0元人民币。

  3、收入成长率与通货膨胀率基本持平。

  拟定理财方案

  考虑到王小姐的现状,首先建议先解决住房、失业、医疗、养老等问题。

  (一)购房计划:

  因王小姐为单身且目前租房。租房条件下,按市场情况,物业比较好的房屋每月租金需2500元左右,年支出要3万。而购置一套面积小的酒店式单身公寓需30万元左右。首付二成6万元,八成20年期商业贷款24万元,每年本利支出只需2.4万元。如4年后王小姐需要资金可以卖掉房屋,也是一笔收益不菲的投资。

  (二)养老计划

  王小姐在私营企业工作,未缴纳养老金,虽然目前离退休尚早,但也应考虑养老问题。如果每月基金定投800元,按平均报酬率6%计算,到60岁退休时,可积累退休金86万元左右,维持退休后25年每月3800元的生活开支。目前,每年支出0.96万元。

  (三)保险计划

  王小姐无家庭负担,因此主要考虑因失业收入突然中断而必须维持的生活支出以及疾病意外停工等事故,另外经常外出,也要考虑定期寿险。建议定期寿险、投保意外险、医疗险和停工险。其中定期寿险200万元,意外险保额100万元,住院医疗日保额1200元,停工险月保额8400元。年缴付保费1万元。

  (四)资产配置计划

  根据以上测算,购房计划、养老计划和保险计划的年支出额为4.36万元。如果王小姐日常年消费支出能控制在5万以内,则其每年的储蓄额仍能达到10万元。资产配置计划可以考虑购买货币型基金、银行推出的各期理财产品以及开放式基金。

  资产配置方案

  以投资组合为主,平均报酬率提高到7.5%,生活费将保持原有的水平即年支出4.6万。4年后卖掉住房,变现资产达到104.23万,实现百万富翁的目标;如生活费支出能减低到2.6万/年,4年后不卖房也能达到目标。

  其中资产配置:

  1、在现有的25.2万人民币中预留6.7万元(6个月生活支出)作为日常支出备用金,考虑到有生活隐患,需备5万元应急资金,主要购买货币基金,流动性强,平均年化收益为3%。

  2、其余18.5万元,加上每年节余购买平衡型基金,收益率可达10%。

  3、预计人民币升值,可将1.4万美元兑换成人民币,购买收益率为10%的平衡型基金。

  两条理财建议

  如王小姐4年后选择创业,建议保留住房;王小姐4年后选择出国深造,建议卖掉住房。

  另外,建议将所有资金集中,包括购买基金国债等投资都放到同一家银行,既方便资金的调度,又可以成为该行的vip客户,享受各种优惠。

  可能存在的风险

  1、流动性风险:急需变现时可能的损失。

  2、市场风险:市场价格可能不涨反跌。

  3、信用风险:个别标的的特殊风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