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不把账单当回事信用卡遭遇侵权要维权

80酷酷网    80kuku.com

    □艾暄

  这段经历,丁丁已经给身边n多朋友“布道”过。虽然每每讲述时还有点义愤填膺的味道,但好歹结果很圆满,当然这也是托“维权”的福。

  事情是这样。5月底丁丁父母从上海返乡,丁丁在一家网站上购买了两张飞机票。当时机票打两折,丁丁还开心不已,心想也没有枉自比较了那么多家代购点。对于网上交易,丁丁向来也不陌生,三下两下就用×行的信用卡买单完毕。对方网站倒也利落,几个小时之后确认电话就来了,

  ok,第二天机票就会送上门。但是拿到机票时,丁丁才发现,母亲的名字写错了一个。一查,是自己在网上定购时写了错别字上去。丁丁只好打对方网站客服电话求助,结果对方很硬气地回答:肯定不能改的,只能作废。丁丁自认倒霉,再买了一张,结果票价涨到三折,郁闷更甚。

  虽然打折不少,好歹也是五六百元钱呀,丁丁想来想去,又打了航空公司电话,结果,希望来了:接线人员说如果姓氏没错,只错了一个字,还可以改改。虽然后来又奔波了一番,总算是改过来了。

  这下第二张票就无用了。既然是网站告诉自己不能更改,责任是要承担的。丁丁心想。把投诉电话一打,幸好上回求助还有电话录音,对方自觉理亏,便派了快递上门把第二张票回收,临了还留下退款凭据。

  过了两日,丁丁父母开开心心走了。再过了一周,信用卡账单寄到。丁丁一看,怒了,原来买机票发生了4笔相关交易:前两笔是最初购买两张机票和补一张机票的,后来网站收回退票,但次日又从信用卡划走一笔机票钱。这意味着第二张票,网站根本没算退票,钱还是要丁丁出。

  电话交涉下来,网站寸步不让,认为自己后来到航空公司退票遭拒,损失该由丁丁承担。但丁丁愤怒的是,不管责任在谁,最后一笔交易属于网站擅自用他的信用卡扣款,这属于绝对的“侵权”行为。没有签字,没有授权,这笔交易就发生了,丁丁想想就胆寒。于是他的投诉电话打到了×行。这其中的细节暂且不表,反正最后通过银行,这笔钱还是追了回来。

  经此一“役”,丁丁对“维权”有了相当的认识。

  他总结了两点:第一,千万别不把账单当回事,说不定什么时候你会多一笔莫名其妙的支出;

  第二,刷卡过程中要了解和维护自己的权益,这点很重要。

    "懒人"丁丁理财记(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