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贷款新增五变化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其中普通商品房贷款每年提取一次,首付比例提高一倍

  从4月1日起执行的《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北京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对提取条件、提取间隔和限额、贷款条件、贷款期等都做了相应调整,目前仍有不少购房者对新规了解不多。

  

事件一 公积金缴满12个月才可申请贷款

  4月11日下午,王文带着妻子,急匆匆来到单位楼下的某房屋中介。原来,去年6月,王文从上海调到北京后,一直住单位的宿舍,但是今年年初,妻子也来到北京,再住宿舍不方便,租房子又不划算,所以打算申请公积金贷款买一个二手房,今天特意来咨询一下情况。但是咨询得到的结果却给王文泼了瓢冷水。原来按照4月1日公布的《北京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等规定,他还不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因为单位给他缴纳的公积金还不到12个月,如果是在4月1日新规出台前办理公积金贷款还可以。

  “像王文这种情况,在最近一段时间是挺普遍的,因为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了解今年4月1日才公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一系列新办法。”伟嘉安捷的市场人士分析说。

  该人士还表示:“实际上,新办法已经对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提取条件、提取间隔和限额、贷款条件、贷款期等都做了比较大的调整。王文被建议稍缓申请办理,主要是因为新办法对住房公积金缴存用户的要求相对更加严格”。

  4月1日之前的老规定是,“申请个人贷款的前6个月,须持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或已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以上;且目前正在缴存住房公积金。”但按照4月1日公布的新规定,申请人的申请条件已经调整为“借款申请人须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12个月以上,同时,足额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以上(正常缴存包括按月连续缴存、预缴、补缴住房公积金),且申请贷款时处于缴存状态。”

  事件二 期房、二手房贷款提交资料不同

  2月中旬,小张和未婚妻一起在丰台看中了一套70多平米的二手房,购房款需要46万。他们俩人在参加工作之后,单位就给办了公积金,而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的利率要低一些,所以小张在和未婚妻商量之后,决定申请公积金贷款。但是在提交申请后,看似简单的程序,在小张处理时却变得异常麻烦,因为每次工作人员交代的手续小张都没能带齐,以至于仅仅在初审这一关,小张就来回跑了4次,最后连为他做审查的工作人员都认识小张了,小张感叹说这都是因为没有咨询清楚相关手续,浪费了很多时间。

  “有很多人认为申请公积金贷款手续繁杂,这完全是一种误解,因为我们的审批手续和商业贷款的手续差别并不大,而这些手续也都是必须的。”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闻发言人李持缨此前表示。

  李持缨认为,这种误解主要是因为部分市民对住房公积金政策不熟悉,同时在申请住房公积金之前,也没有做一些必要的咨询,才导致因为必需的资料准备不足,出现来回折返的情况。

    另外,业内人士强调,买期房和二手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料不同,有些购房者往往忽略这一点。按照新规定,购买商品房需要提供购房合同或购房协议的原件及复印件、购房发票的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单位盖章的银行储蓄卡明细表、盖有预留印鉴的提取书等。而购买二手房所需的资料要求提供的是房产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和契税完税凭证的原件及复印件。

  案例解答

  外地购房者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周小姐:我户口不在本地,是否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解答:只要是在北京市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不管是北京人或外地人都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可以通过三种办法提取:即凭借购房合同直接提取、通过将现有公积金账户封存再提取、将公积金账户中存储额转账到所买房产所在地新开账户后提取。

  一房产可用两个公积金账户贷款

  王先生:我和我太太都有公积金账户,请问贷款额度是否可以累加?

  答:如果王先生想买一套房产,贷款额度为40万元,而王先生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额度仅为10万元,有30万元不能够通过公积金贷款支付,这时,如果王太太的公积金贷款审批额度为30万元,那么王先生家可以通过公积金方式贷款30万—40万元。

  特别提示:

  贷款申请送至管理部初审到复审,一般需要15个工作日。其他流程并没有明确规定时间,与相关部门办理效率及能力有关。对此,业内认为,消费者在对办理程序不清楚的情况下,最好通过专业的金融代理机构来操作公积金贷款。

  贷款担保中心担保服务费标准

  ●公积金贷款担保所收取担保服务费最低收费标准为300元,依上述担保服务费计算标准计算,不足300元的按300元收取。

  ●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个人信用评估为2a级的,担保服务费将给予9.8折的优惠,个人信用评估为3a级的,担保服务费将给予9.5折的优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