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校园租赁火爆流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再过两天,江西财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林敏就要去一家公司参加应聘面试了,可眼下他正在为一套西服发愁。林敏本来琢磨着向家里要点钱去买一套,又觉得不划算,因为他喜欢穿休闲装,面试后,西服肯定会被闲置起来。转念之间,他想到了“爱派对”,在那里,他押上了自己的学生证,挑了一套合身的西服,费用不过是一天15元。
 
 “爱派对”是江西财经大学校园里的一家公司,为学生求职、校园文化活动提供服装、道具出租业务,在学校里有着极高的知名度。公司的经理陈能明就是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06级学生。陈能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入学那年,他被两位学长拉去创业,后来大家就合伙在工商局注册了这家公司。

  起初他们只是在学校里卖卖花卉和盆栽。一次,陈能明的一个老乡急匆匆地跑来,让他帮问问班上的女同学谁有旗袍可以借用,原来这个老乡是校学生会的干部,正在筹备一场学生文艺晚会,其中一个节目需要一套旗袍。买一套成本太高,本来就不多的活动经费肯定不能花在这上面。

  这件事情给了他们启发:校园里的文化活动是最活跃的,如果购置一些服装和文艺活动必备的道具及相关用品来出租,肯定会有不小的市场。

  3个人揣着凑来的几千元去了服装批发市场。为了不被精明的商家算计,他们在市场里逛了整整一天。最后看见有人前来批量购买他们看中的那款服装时,他们才凑上前去,要求老板按同样的价格出售。

  回到学校,他们就开始发名片、贴海报,并在校内的网络论坛上发广告帖。为了开拓市场,他们还与校院两级以及许多班级的学生干部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因为校园活动大多是他们来组织,让这些学生干部都知道爱派对公司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陈能明说,刚开始还挺不好意思的,也有同学说他们“掉进钱眼儿里了”。有一段时间,在校园里他会被人或认真或开玩笑地称为“陈总”。现在,他不再会觉得不好意思了,大学生创业本来就是一件值得鼓励和提倡的事情。他已经习惯了拉业务跑生意。学校也给了他们很大的支持,在学校的帮助下,工商和税务部门都给他们免去了税费。

  两年来,爱派对公司的业务范围会不断根据校园内的市场需要做相应的调整。“一切是以大学生为中心,如果业务受欢迎而又有盈余就会继续做下去,成本高而销量少的产品则会慢慢退出市场。”陈能明说。目前,公司的“服装出租”和“班服定做”已经通过市场的考验成为他们的特色业务。“通常情况租一套服装每天收费12~15元,大客户会适当有优惠”,荧光棒、气球、彩条、口哨……只要校内文化活动有需要的,在爱派对公司都能找得到。

  随着业务量的增大,陈能明其他两位股东开始实行分区域营销。他们以本校为依托,把业务覆盖到周边的高校,聘请了20多名大学生,每个区域都指定了一个负责人,根据区域的大小确定营销团队。

  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开业之初,公司的业务就深陷“卫生门”事件,由于同学怀疑他们出租的衣服卫生不过关,一度业务冷清。后来几名创业者想出给每套衣服制作干洗消毒日期牌的办法,并向客户作出郑重的卫生承诺,才让公司逐渐走出低谷。在爱派对公司的业务刚有起色时,也有几个在校大学生做起了与他们同样的生意,一度抢占了不少市场份额。“这种经营方式很容易被复制,所以我们必须用非常优质的服务来吸引客户”,竞争的压力让“爱派对”努力做到更好,由于公司在校园内所处的地段比较好,他们的业务量仍在稳步走高。听说那家公司是几名快毕业的大四学长开的,陈能明打算跟他们谈谈兼并事宜。

  爱派对公司的其他两位股东是一个系的学长,目前都在考研。大家都有一个意向,就是在毕业之后还会在这条创业路上走下去。问到公司效益,陈明能“嘿嘿”笑了几声搪塞过去。不过他说,每月所赚的钱,3个股东分红之后支付生活费用那是“绰绰有余”。“我们希望再过几年能看到南昌的几万名大学生都穿上我们公司定做的班服。”陈能明这样期待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